2013年5月8日星期三

軟件該簡約還是多功能?


怎樣才算是一個好軟件? 是要擁有強勁的功能? 還是友善直觀的介面? 相信這對於不同人會有不同的準則,但如果連用家也沒有準則去選什麼是好軟件,開發者又該如何去製作軟件? 這個問題,說實的在本雜碎心中也想了一段時間,在這會與大家分享一點想法。


一般用家與超級使用者


早前在網上看到了一篇文章「誰在乎超級使用者」,是Apple and power users: A lopsided love affair的讀後感,內容大致是說軟件開發者應該別再理會超級使用者的需要,只要討好一般用家便行。所謂的超級使用者,大概是指一些對電腦有一定程度認識的人,他們會希望有更多的選項,務求令軟件更合自已要求的,他們在乎的會是存取、控制。而文中所指的一般用家相信不用多說,就是一般使用的人,對選項的需求沒有「超級使用者」來的強烈。

文中說的超級使用者就像是有了強迫症似的,在乎選項的多少甚於軟件功能本身,雖然感覺頗為偏激的,但帶出了一點頗有趣的問題,既然有兩派的用家,哪麼軟件到底要怎麼設計才算是?


軟件的設計

相信即使是超級使用者也一樣,沒有人會喜歡複雜的介面,畢竟懶惰就是人性來的,除非是別無選擇,否則大概沒有多少人會願意花大量時間去學習介面的使用,用戶只會在乎他們所需的功能怎樣才能做到而已。所以介面簡單、直觀,通常也會受到用戶的歡迎。


Mac OS X、以及近年大受歡迎的iOS也是以這為設計重點。它們的理念是將電腦操作盡量簡化,iOS甚至在用戶介面上拋棄了傳統的資料夾架構,對於電腦認知較淺的用戶來說是很易上手,降低了入門的門檻,雖然在複雜的操作會出現問題,但整體來說消費者似乎不太在意,事實上,iOS的裝置銷量之高某程度上也反映了這種簡約風格所帶來的改變已為消費者所接受。


軟件的功能

軟件的設計是很重要,但功能才是軟件本身的存在意義,一個空有外觀的軟件不知有什麼作用了,不過需要多少功能才是一個好軟件? 這沒有多大的準則,一般來說,功能少的軟件運行速度會比較快,但當要處理不同工作時,功能多的軟件會遠比找尋適合的小軟件有效率,很抽象嗎﹖用例子來說明也許會更易明白。


相信不少人也碰到過影片格式不能播放的問題,網路上有很多格式的區別,光是影片已有不少,MOVMP4AVIMPEGMKVRMVB等,以往一般要配合相應的軟件才能播放,因為以往的軟件支持的格式比較少,雖然在電腦上有一些萬能的播放器,例如KMPlayerVLCMPC等等,但如果是工作的話便不是這個說法,因為很多時要確保在每部電腦也能播放,最起碼要Windows 內置陽春的Windows Media Player也能播,需要轉換成它能看的格式才成,這便會涉及格式轉換的範圍,又要找不同的軟件去轉換;以本雜碎的經驗,試到最後精簡軟件的數量,最後留下來的大多會是功能較多的一款。



的確,如果要大家即時說出一款電腦軟件的名稱,大多也是多功能集於一身的,Microsoft WindowsOfficePhotoshop等,這些也是一些很多功能的收費軟件,但事實上已證明,這些大型軟件是經的起考驗的。

Jailbreak iOS 6.X的evasi0n

著名的CPU檢測工具

但功能單一的,如果功能是很重要而又做的好,人們同樣會記的起你,Evasi0n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相信最近有留意iOS產品的朋友應該會聽過,就是為iOS 6.x進行越獄的工具,介面上簡單的不行,只有一顆Jailbreak的按鍵,但同樣能深入民心,這類的例子也有很多,用來查詢CPU型號的CPU-Z、專門清理系統垃圾的ccleaner,這些軟件的特色是按鍵的過程很少,大多也是一次起兩次止的。


智能裝置的情況


與電腦不同,在智能裝置上的Apps,大多是為了方便而推出的,因此盡量簡約會是比較好的,這方面,iOS方面做的比較好,大多的軟件也是單一功能的,而且有著相近的使用邏輯,用戶體驗比較一致。但自Android 4.0後,Google亦從SDK入手,鼓勵開發者劃一取用Holo主題,目前已有不錯的成效,所以問題的解決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


而以簡約為主調的Windows Phone,簡的只有文字和一件件的顏色磚,有點走火入魔的感覺,但就介面簡化來說的確是做到一種極致。

電話上有沒有很複雜的Apps? 當然是有的,較有名的是

如何取的平衡?

善用Wizard的例子: Recuva

要滿足雙方的需要,最好的方法是造兩個介面出來,一個是簡單的,一個是進階的,有不少軟件也有這類的選項,昔日燒碟界的皇者Nero Burning Rom、救資料用一流的recuva等等,通常是有按鍵可以轉換簡單和進階的介面,又或者是加入Widzard讓大家next next next的做,這樣做使用者可以自己選合自己的介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