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好軟件,不用嗎?] NFC應用


作為現代科技的特徵,一部小小的智能電話已內藏了不少功能,當中有很多是很方便的,但身為用家的你確定自己能夠完全駕馭這機器嗎? 相信任誰也不能答的肯定吧。今次雜碎要為大家介紹的功能是NFC,大家用過了嗎?



什麼是NFC?

有接觸過智能電話的朋友相信即使不知道,也有可能聽過 NFC 的 大名,但到底是什麼來的?
其實,大部份香港每日用到的八達通所採用的FeliCa RFID 大致相同,甚至是可以相通的,這也是大家很熟悉的NFC應用方式,所以NFC實際上早已融入到你我的生活之中,並非什麼新推出未成熟的東西。

NFC正常名字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近場通訊),可以在10cm內的範圍內傳輸資料,與大家所熟悉的藍芽相比,雖然傳輸速度低而且距離短,但正因為距離短的關係,大大減低了安全方面的風險,亦可省卻配對的麻煩,操作較簡單直接。

NFC的應用
就目前而言,主流的流動操作系統中,除了iOS 以外,基本上也有支援的機種(Android、Windows Phone、Blackberry,甚至已被淘汰的Symbian 也有),沒有著平台的阻隔,是少有多平台通用的標準,以下讓雜碎以最多人用的Android為例(其實是手上只有Android而已...),為大家介紹很實用的Apps吧。

資料傳輸
這應該是最直觀的應用吧,但由於NFC的傳輸速度低的緣故,所以一般來說會用作配對之用,真正的資料傳輸會轉交藍芽、Wifi Direct等較高速的技術代勞。

最先加入NFC功能的Android 裝置應該就是2.3的Nexus S了,但當時未有完善的支持,自Android 4.0引入名為Android Beam 的功能後才算是真正有用的功能。

Android Beam自Android 4.0中已內置,通過NFC作配對,再自動用藍芽傳送相片等資料,只要裝置兩者也擁有NFC 能力,機背互貼,裝置間便可傳送,不光是相片,正在觀看的網址、地圖資訊,正在用什麼的Apps等也可作即時的傳輸,方便快捷的。



覺得藍芽的速度不夠快嗎?可以用支持Wifi Direct的Apps來傳輸,Samsung Galaxy系列中的S-Beam就是最為人熟悉的例子了,Samsung有如此好的功能當然會是Galaxy家族獨有了吧,想要有較好的通用能力便要向Play Store中尋找了,本雜碎暫時用的最好的是曾與大家介紹過的Super Beam,傳輸速度高速且穩定,在傳輸大容量資料時十分有用。

裝置配對

市面上提供NFC 能力的配件日漸增多,目前最大推廣的廠商當屬Sony了,推出了用作轉換不同情景模式的NFC SmartTag、用NFC作配對的Speaker、耳筒等等,甚至是與電視遙控器配對,讓電話與電視互動也是可能的,自Xperia S推出以來幾乎所有機也加入了這項硬件,可見廠商的積極程度了。

用上了NFC的配件,用法基本上就是拍過去,兩者就可以溝通,說的很抽象嗎? 用SmartTag作例子吧,在你常用的地方放置不同的SmartTag(當然要預先設定吧),到不同的場所拍一拍,就可以轉到你想要的設定,在會議室自動轉到靜音、連接公司Wifi、開啟錄音程式;在車上自動開始地圖導航、連接藍芽耳機等等,這些就是NFC的用途。


當然還少不了很多人也知道的八達通餘額查詢吧,只要下載適當的Apps,將八達通放到機背就會自動查閱,方便快捷。在外國也有提倡過用NFC為貨品製作價錢牌,從而顯示更多產品資訊,但礙於成本問題一直成為不了主流。

電子錢包

覺得以上的也吸引不了大家嗎?那麼說回了NFC的老本行吧,電子交易,在2012年尾,匯豐銀行、恆生銀行宣佈即將引入電子貨幣系統,用的正正就是NFC,可以用NFC 作交易的媒介,中國銀行亦於2013年4月公佈會引入,雖然未有公佈何時會推出,但相信不會等太久吧。而著名的信用卡公司Visa亦在一年多前推出NFC的支持。

當然,要將自己的銀行戶口與智能電話連在一起,很自然會有一大票人以安全理由而作出懷疑,但無可否認這的確是能夠方便生活的新應用。

雜碎意見
目前NFC的應用仍是頗有限的,最具吸引力的相信是擁有兩個或以上NFC裝置的用家(例如Android電話與Android 平板),這已是本雜碎用Nexus 7 加Xperia Z 這雙Android 平台的主因之一了,相信日後會有不錯的發展潛力,成為不同平台溝通的途徑。(最大的阻力應該就是Apple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