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星期日

Apple不會為iOS加入的東西


網上的媒體往往也很熱衷的開賭,賭的是下一部iPhone會有什麼新玩意、下一代iPad會有什麼強化、下一個改變世界的舉動會是什麼之類的,然而大家的準繩度往往讓人失望,自iPhone 4以來本雜碎已開始對這些亂的放矢感到煩心,卻似乎未有人會提iOS平台有什麼是不會有的,所以本雜碎今次一反傳統,為大家談談個人認為iOS、iPhone、iPad等不會有的元素,或者加入其他對手的賣點吧。


iOS
檔案管理 File Manager

Apple相信是為了系統的穩定,以及簡約風格而作考慮,沒有像Android一般用家在電腦上常用的檔案管理,雖然是出於好意,但也是讓iOS 在使用上造成不少限制,例如不能像Android、Windows Mobile般插進電腦直接當作USB 裝置存取、Apps 與Apps 之間的檔案不能共用(即使是有Open With的選項,會是複製到其他Apps,重複資料會浪費本身已不夠用的容量吧。)

也許會有人說檔案管理員只是一個過時的概念,不適用於iOS,但大家有沒有試過在safari中下載檔案無法打開? 在某Apps中下載的影片在其他Apps上看不到? 這些在檔案管理員的引入可以輕易得到解決。

日後加入的機會?  0%
相對複雜的檔案管理,正正與Apple 致力簡化的信念相悖,雖然在能力上有所缺失,但對一般使用者來說其實未必有影響的,所以Apple 理應不會考慮加入。

對檔案總管之類的Apps有需要的話,可以為iOS 裝置Jailbreak,在Cydia中有不少的Apps可以做到,最著名的是iFile,如果想插回電腦修改的話,ifunbox、iTools等相信會幫到大家。至於不喜歡Jailbreak而失去保養的話...改用Android吧,最簡單直接的。

當然Android的也不是太好,最大的缺點要數沒有像Windows一般把所有相關資料放到Program file(Android的是/system/apps),以致在SD卡或者內置存儲有很多資料夾,亂的很。

Live Wallpaper
這個Android 2.2中推出的新功能,讓裝置的背景圖案變的可動,甚至加入互動的元素跟用家遊玩,也有實用向的隨天氣轉變,玩味頗重的。

日後加入的機會?  0%
先不說Google已為Live Wallpaper申請了專利,即使沒有,這種華而不實,而且又耗電非常的功能不太合Apple自身的風格,但如果仍然想要的話,在Jailbreak後可以在Cydia中安裝LiveWallpaper。

第三方輸入法

iOS其中一個被垢病的問題,是其內置的中文輸入法未夠完善,雖然自iOS5加入香港人喜愛的速成,但整體效率仍然未如理想,做的最好的仍是手寫輸入而已。在Windows Mobile、Android等其他系統也可以隨意安裝不同的第三方輸入法。

日後加入的機會? 0%

也許是外國公司的關係吧,覺得英文才是最重要的,有個別需要的人自行解決就好了,所以加入第三方支持應該是不錯的選擇,但事實上,Apple是絕對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的,先不說 iOS 系列閉源加大了開發難度,輸入法這種要改動 iOS 內部的舉動,以向來由穩定的角度出發的Apple來說是不可能的,倒不如寄望Apple自身肯改進更實際吧。

有需要的朋友,在Jailbreak後可在Cydia找到iAcces,這是最為著名的第三方輸入法,但要價不低,HKD$115的價錢感覺有點偏高,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跟隨官方教學下載。


新興業界標準
日後加入的機會? 20%

近年新推行的標準有不少,例如NFC,資料傳輸用的Wifi Direct、無線影像傳輸的Miracast等,以Apple的習性,除非是非用不可的地步,要不的話很少會採用其他既有的標準,反倒是會開發自己專用的標準去做相同的事情(然後申請專利要別人不可這樣做),當然會有例外,好像是無線影像傳輸,早在 iOS 5的時候已推出了 Airplay 的標準,成為了業界的先驅,比起Micacast這種2012才推出的技術,Apple 當年的前瞻性真不得不讓人佩服,既然已有更好的,又何需考慮改用?

但事情也不是絕對的,最有機會加入iOS的標準還有NFC,這種安全性高的近場通訊技術,在世界各地漸漸成氣候,無論是作電子貨幣用,還是傳遞資訊也是一種十分方便的技術,目前已有不少的傳言說下一代 iPhone 將會加入 NFC的支持,用於passbook app之上,但一些仍是傳言的階段,無從稽考。


硬件功能
更大螢幕 - iPhone, iPod Touch
日後加入的機會? 30%

有不少人寄望Apple會跟隨其他智能電話市場一樣增大螢幕,但本雜碎認為Apple是不會在這種問題上輕易作出讓步的。

第一,Apple是主張電話應該單手手持使用的始作俑者,以Apple向來的邏輯來看,58.6mm的闊度已是人體可單手接受的極限,在iPhone 5上,為了維持這個想法,已將自iPhone 面世以來一直堅持的3:2螢幕比例改用更大眾化的16:9,假如要在58.6mm的闊度限制下再度加大螢幕,除了已在一直追求的窄邊框,本雜碎唯一想到的是改用小眾的21:9 比例,但出來的效果一定不好,而且姆指不能輕易觸及所有角落,換句話說,iPhone 5是Apple標準下單手手持的完美比例,要作出改變等於改變了Apple的準則。

第二,更改螢幕不單單是對硬件有影響,對軟件的改變更是大問題,今次iPhone 5的改變,維持著闊度與以往一致,除了是保持單手手持能力外,更重要的是為了讓開發者接受,開發者即使不為舊有Apps作出更新,在iPhone 5下只會多了兩條黑邊,但如果要作出更大的改變,iOS一直引以自豪的一致性也會受到影響,加大了開發的難度,甚至重走Android的老路,當然不會像Android般嚴重,但對開發者會產生一定的影響,這絕對是Apple不希望見到的事情,因為Apps正正就是iOS最鋒利的武器。

網友的戲謔

第三,維持了5代的3.5" 3:2螢幕,在iPhone 5的推出帶來的重大的轉變,很難想像會在短期內再次作出如此的大的改變,這與Apple穩重的風格不太相乎,當然大家可以說Tim Cook新人事新作風,但相信最起碼在iPhone 5S(暫名)上不會看到。

Micro USB  -  iPhone、iPad、iPod Touch
日後加入的機會? 0%

在2011年歐盟開始實施所有的智能電話必須要擁有Micro USB充電的插口,間接是統一了智能電話插口為Micro USB,然而對向來愛搞獨立標準的Apple來說並非一件好事,在2012推出的最新一代iPhone、iPad、iPod Touch中,Apple放棄用了十多年的30pin插口,改用了全新的Lightning插口,至於歐盟成員國之中,Apple以隨包裝贈送Lightning轉Micro USB插口逃過了歐盟的法眼。
網上典型Apple死忠的評論
如此大費周章也要搞獨有的標準,Apple自然是有其考慮的地方,如果說歐盟統一標準是為了環保,不要因為插頭問題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費;那麼Apple為的就自然是 iOS 的產品的利益為大前題,不單是可以保持 iOS 產品的獨特性,同時,假如讓外設廠商改用Micro USB作標準,針對設計的外置不復再,也是對Apple不利的一個因素,而且對不少擁護者來說,與眾不同的插頭可以使它們感到自豪,的而且確在網上也可以看到不少相近想法的留言、網站評論。


當然Lightning也有自己的好處,無正反之分的設計可以防呆,達8pin的數碼訊號理論上也比Micro USB的5pin為多,可以有更快的資料傳輸和充電速度。雖然更有前瞻性,但這些優勢在目前仍未能讓我們充份的感受的到。

雖然理論前更為強勁,但在實際應用上卻出了一點小插曲,有高手將官方推出的Lightning Digital AV adaptor 拆解,發現內裡竟是一個完整的SoC,而且所輸出的影像原生為1600x900,所謂的1920x1080只是用這顆SoC運算插值上去而已,亦有疑似Apple工程師的人物發的一篇超長回應,也許將來Lightning的能力會更強(意思是目前的不行嗎?),但望向對手Micro USB的MHL可以做到原生1080p的影音傳輸,不禁為Lightning感到憂心。



電話繩  -  iPhone、iPad、iPod Touch
日後加入的機會? 0%

還記得功能電話的年代,幾乎每部電話也會有的電話繩位置嗎? 這個特點在最近的Xperia Z加回智能電話,總算是勾起不少人的回憶,但實際上還有多少人像本雜碎一般會留戀? 相信為數不多了吧。 這種特點在 iPhone 上更不能有,一來影響 iPhone 整體完美平衡的設計,二來需求也不見的大,真的想要的,市面上亦有一些可掛電話繩的外殼,根本不需要Apple出手。

雙卡雙待 - iPhone、iPad
日後加入的機會? 0%

說山寨文化是中國的國技也不算是誇張,市面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山寨產品讓人目瞪口呆,世界知名的iPhone自然是流行的山寨對象,在這些山寨iPhone中,不難發現大多也會有雙卡雙待的這個功能。雙卡能力對於中國來說是一項加分加很大的特色,亦有不少人因為iPhone沒有雙卡能力而卻步改買山寨機。

但Apple不會為了中國而加入這種功能,雙卡給人的形象與Apple的形象不合,而且真的對雙卡有需要的可以用其他方案解決,例如蘋果皮,甚至多買一部功能電話也能取締,所以Apple會加入雙卡的機會應該是0%。

可換式電池 - iPhone、iPad、iPod Touch
日後加入的機會? 0%

自iPhone推出以來,不能換電一直是不少人談論的話題,電池能力差是目前所有電子產品也要面對的共同問題,以往會用換電池的方法來解燃眉之急,自從iPhone推出後,不少的機種也跟隨著推出不能換電的設計,理由是為了更輕薄的設計。

但事實上輕薄設計是否與可換電設計對立? 絕對不是,最近推出的Samsung Galaxy S4就是最好的例子,配有可換的2600mAh電池,機身只有7.9mm之薄,可見換電設計影響機身厚薄的說法似乎不太說的過去。

外置電池不好嗎? 通用性最高的USB插口,只要有適當的線材理論上可以為所有的裝置充電,但不要忘了,充電是需要時間的,這意味在充電的時間要同時拿著外置電池和電話(還有充電線),而且要充電快的話,會用到1.5A、甚至2.1A的輸出,雖然充電時間會短了不少,但對電池的負荷會有相應的加大,除了充電時機身會發熱外,對電池的壽命亦可能會有一定的影響,這對於不能換電的電話來說是一個不太好的情況。


實體鍵盤  - iPhone、iPad、iPod Touch
日後加入的機會? 0%
雜碎仍然很喜歡Milestone 1的鍵盤

實體鍵盤曾經是一些人不喜歡全觸控機的主因,也是為何Blackberry依舊有這麼多的支持者,但隨著輕觸式螢幕技術趨向成熟,實體鍵盤的優勢只能剩下手感好的這項吧。一旦加入了實體鍵盤,機身便要和輕薄二字說再見了,笨重且厚厚的機身似乎與Apple一貫的形象也不太合,莫說Apple,連百花齊開的Android,在推出Motorola Droid 4後似乎已後無來者了,大概可說是時代的眼淚吧。


即使是有鍵盤,也要有科技感一點,不會是實體鍵盤這種老成的感覺,大概是雷射的虛擬鍵盤吧,這概念到現在依然是能讓人感到很特別,試想平板電腦會投射出鍵盤讓你輸入,這好似很不錯呢,但成本問題仍是一個大問題。


防水    - iPhone、iPad、iPod Touch
日後加入的機會? 0%

日系電話向來也很喜歡加入生活防水的概念,為電話遇上水災(通常發生在餐廳吧)生還的機會提高,近年以Sony為首的日系廠商更將這股風潮帶到智能電話市場(雖然好像是Motorola Defy出先…但已退出的廠商不提也罷?)

雖然這種耐用的元素對Apple 來說也許有些好的元素, 但相信實際上會加入的機會是微乎其微的, 關鍵在於防水的機種大多有一個共通點, 就是防水蓋, 要在所有的孔上加一個蓋, 與Apple 一貫的美學概觀差距甚遠, 不是說沒可能, 但機會來說真的不樂觀。 對防水有需要的iOS 用家, 市面上有一些專為iPhone 而設的防水機殼、保護貼等產品, 算是可行的解決方案吧。


藍芽檔案傳輸能力  - iPhone、iPad、iPod Touch
日後加入的機會? 0%

自iPhone 推出以來, 一直也被人質問一個問題, 為什麼iPhone 有藍芽, 卻從不讓用家用藍芽傳送檔案, 這個幾乎是藍芽推出以來也可用的功能, 卻在新穎的iOS 裝置上未見蹤影, 以致裝置間不能輕易的傳輸資料。

有說Apple 是為了可以完全控制iOS裝置內的檔案才這樣做,但本雜碎覺得這說法並不能成立,要是真的想限制檔案傳送,在App Store上相信有一大票的Apps要下架了,一直以來要用戶傳送相片到iPhone,除了用iTunes之外,電郵是唯一的途徑,太不方便了吧? 由於藍芽不能用,App Store上的Apps改以用Wifi作傳輸,總算是一個可行的方法,但Wifi傳輸要求機與機之間要連在相同的網絡(同一Wifi環境),相較點對點的藍芽多了一點限制,點對點用的Wifi Direct更不見得會放到iOS之中,起碼對本雜碎來說,仍是一個麻煩的地方。

FM收音機  iPhone、iPad、iPod Touch
日後加入的機會? 0%
為iPhone而推出的FM接收器

在很多電話上很常見的FM收音機功能,在免除網路連接的情況下,插入耳筒就可充當天線,接收傳統的FM訊號,對不少人來說仍然是日常所需的功能,然而Apple會加入FM 收音機的機會基本是沒有的。一來,傳統的FM既漸漸被數碼廣播所取代,加入的意義已不是太過重要;另外,流動數據對目前的智能電話使用者來說幾乎是必備的情況下,在網上串流收音機是一個可行的方案,在本身已不夠用的細小機身內,要加入正步向末路的FM收音機晶片,顯然是不符成本效益的。

內建SD卡槽 iPad
日後加入的機會? 0%

對於不少的攝影愛好者來說,沒有內建讀卡器始終是iPad一個永遠的缺失,當然,Apple提供了外接的讀卡器,但用過的朋友相信也會覺得有如何不方便(最大的問題是要先存到ipad內才可放大),與內置的接口會有一定差別,最起碼在價錢上要多付HKD$238吧。

為什麼不加入的原因相信和不支持Micro SD、藍芽傳輸等相近,就是想為大家提供一個安全穩定的系統,另外本雜碎相信,在32GB的 Micro SD要價不用$200的時代下,iOS的產品容量的差距依舊每級一千大元,如此易賺的錢為何不賺?


16:9 螢幕比例 iPad
日後加入的機會? 10%

iPad 其中一個與市面上的平板不同的地方,是其招牌般的4:3螢幕比例,在主流螢幕已過渡到16:9的今日來說,有種特別的感覺,雖然是「老舊」的標準,但本雜碎認為4:3是iPad 優勝的地方,除了在觀看影片方面會有頗大的黑邊,但一般應用來說,4:3的螢幕比16:9更靈活,而且由於歷史的因素,大多數網頁也是以1024x768為標準而去寫的,用4:3的螢幕更是合適。

另一個 iPad 不會忽然改為16:9的原因,也是Apps,由4:3改到16:9,可不會像iPhone 5般只有一小條黑邊就可以了事,相信Apple也不會輕舉妄動。

電話平板 iPad
日後加入的機會? 0%

Samsung的Galaxy Note取得空前成本,打開了大螢幕電話的新市場,前文已說過 iPhone
不會改大,那麼 iPad 有可能加入電話功能嗎? 本雜碎認為絕對不會,先不提4:3的螢幕大小下,即使 iPad mini也難以手持地講電話,Apple更不會笨的用更便宜的 iPad 去跟自家的搖錢樹iPhone打對台。況且,與 Apple的美學也有了出入,更像是山寨機的感覺吧。


雜碎意見

大家會覺得這一篇很無聊嗎? 本來寫這文的原意只是想開一個玩笑,對那些整天胡扯的所謂內幕消息作出一些小小的反駁吧,但反過來想,這也某程度指出了 iOS 產品與其他品牌的差別,這不能說是iOS的缺點,有不少也不是生活上必要的東西。

這一篇所用的Apple想法,是以Steve Jobs時代Apple的角度來出發,至於能否在Tim Cook領導下的Apple依舊成立就不得而知了。正在面臨轉變的Apple,能否再次做出一鳴驚人的突破呢? 就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