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星期三

全民單反時代完結?


全民單反時代完結?


單反相機的價錢不再是高不可攀,所以很多人在買相機時都會選購 DSLR,而不是選購簡單易用俗稱為「傻瓜機」的DC,因為可以有更佳的成象,而且看起來更專業,所以近年曾出現用DSLR 來玩自拍、Snapshot 的熱潮,但到底這種全民單反的時代是否已經完結呢?

當然小弟這篇文章並非要和一些「網上攝影師」站在同一陣線,向一些手持單反相機自拍的少女怒哮說:「這些不是攝影!」,小弟只是想探討現在大家在攝影上的習慣改變而已。

大約兩年前左右,當時在街上都看到很多人手持單反相機,可能只是簡單的週日漫步,但都會帶同一部重重的 DSLR 同遊,當時 DSLR 的景深成為不少人所追求的畫像,所以當時很多人都使用單反相機。

當時在網上常會見到很多討論,除了很多有關攝影器材的熱烈討論,還有不少對這種全民單反的討論,當中不少「網上攝影師」常批抨一些初學攝影人士的作品,更常常抱怨在街上看到人用單反自拍、食飯時用單反拍下食物放上 Openrice 等行為的不屑。

但到底這種全民單反時代仍在繼續嗎?小弟就認為這個時代已經完結了,原因當然又和智能手機有關,反正現在不論是健康、還是社會問題都和智能手機有關。


簡單方便有效果:


現在的智能手機,1000萬像素已漸成標準配置,所以手機成像已經滿足到不少人所需,特別是一眾愛自拍的女士;單反的景深已經不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有 Instagram 配上各種特效,而且還可以即時上傳給大家讚好,這時候甚麼 1.8 大光圈,超廣角魚眼鏡都不及一個 Instagram 了。

加上不少人當時拿單反出街,目的都是想在晚上全都上傳到 Facebook,既然都是要上傳,不如用手機即拍即上傳更直接了。

Instagram 一類的軟件,已經滿足了很多用家?



熱潮已過,重新定位:


我說單反是個熱潮,這一句當然令不少攝影發燒友震怒,請放心,我當然明白
愛好攝影的你絕對要用上單反相機,正如小弟工作上都常用到單反相機,但對不少人來說,說單反是個熱潮都不算說得過份;以下幾句話,相信你曾經順序聽過或說過。

「即影即有很方便呀!一影就有!」
「數碼相機很好用呀,一插電腦就可以睇相!」
「單反好正呀!影出黎靚數碼相機好多」
「唔好成日帶部單反周圍走、好重呀用手機 / DC 算吧」

所以對不少人來說,單反的確是和當年的「快O立沙冰」、「伊O家芝士蛋糕」一樣,都是一個已經過氣的潮流,所以當時每日拿單反出街自拍,還有拍攝下午茶 Post 上 Facebook 的用家,現在都可能簡簡單單的用手機或 DC 算了。

很多人一日三餐的指定動作:手機+打卡+面書


強力的數碼相機:


數碼相機的普及是因為簡單易用,不需如菲林機般要沖哂相片,而且可以簡單地在電腦備份照片,而且不會隨時間而有損畫質(當然壞磁碟是另一個問題),但當時 DC 的成像當然不及單反相機,但近年的情況又如何呢。

小弟再一次重申,我當然明白現在的單反無論在成像、功能和靈活度都在普通數碼相機之上,但是當時引起全民單反的一個重點 - 重景深,不少數碼相機都做到這一點了。

就以小弟的 Sony 相機為例,簡簡單單已經可以拍出一張 1.8 光圈景深的相片了,而且成像已經有相當高的質素,這方面絕對和不少單反相機很接近了;既然做到相近的質素,加上方便攜帶,相信這都令不少人在旅行之前,都是購買一部功能較強的數碼相機同行,而不是一部中階的單反相機了。

Sony DSC-RX100 的 f1.8 已經滿足到小弟旅行時的需要


結論:


因為單反相機價格下調,而且各廠商都推出不少中階和低階機,都令不少人加入單反行列,令單反不再是攝影發燒友和媒體工作者專用,但隨著熱潮過後、智能手機的普及、還有數碼相機的功能強化,結果這種全民單反的時代算是完結了,簡單的觀察都可見,街上手持單反的人數大不如前、不像一至兩年前一街都是單反,但當然一眾攝影發燒友仍然熱愛單反,只不過一些「網上攝影師」的「眼中釘」就數量大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