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

新版Google Map試後感


Google I/O 2013上為大家介紹了新版本的Google Map即將推出,當時開始讓Google 用戶登記試玩,而在早前本雜碎有幸取得試玩的資格,和大家說說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吧。


介面

新介面的感覺是很闊,因為以往的Google Map在左邊會有一個白色的框用到顯示資訊,雖然可以人手收起,但始終是一重麻煩,而且收起了到要用的時候要再開出來,不夠人性化;新版本的Google Map明顯改善了這個問題,改用Google Now風格的卡片,位置是節省了,但看資訊時感覺字體偏小,不夠搶眼,起初使用可能需要一點點時間適應,但不會太久。

不得不提的是流暢,其實之前Google 已有一個體驗版的Google Map推出過,是用OpenGL去做的,這個新介面應該是基於這個製作的, 而流暢度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值得一讚。

搜尋
搜尋「sushi, 旺角」
搜尋「ATM, 旺角」

搜尋方面向來也是Google的強項,而今次Google Maps的提升也沒有忘了搜尋方面,最大的改進是融合了地方資訊,例如想找旺角區的櫃員機,只要在搜尋中輸入「ATM, 旺角」就會有相關的資訊出現在地圖,想找壽司食品的話,在搜尋輸入「壽司, 旺角」就會找到旺角區有壽司的食肆,方便快捷。

搜尋出來的店舖資訊,有店舖的電話地址,而且加入了Google+ 的整合,用戶可以留下評論,長遠來說除了對Google+ 有正面作用外,可能更會對Openrice這一類網站造成威脅(目前Google Map也有很多Openrice提供的資訊)。

3D建築物
3D模式
操控比Google Earth 簡單

新版Google Maps將以往的衛星圖片和地球作出整合,或者該說是捨棄了純衛星圖片的視點吧,只要是在一些有3D建築物的地區就會自動顯示3D建築物(紐約),沒有的話就單純是衛星圖片(香港),和Google Earth不同,可看的視角有限,只有3種視角可供選擇,但反而讓操作更簡單了,這方面本雜碎是滿意的,尤其是這地球模式不用再另外下載一個外掛才可以用,要知道不一定每一部電腦也可以安裝東西的。但也許仍在測試階段的關係,香港的3D建築物沒有出現,要看香港的建築物暫時仍要用回Google Earth了。

路線規劃、街景視圖
相信不少人會用的的實用功能,在新版之中用法並沒有什麼的大改變,只是結果改以卡片形式顯示而已,其次就是路線用了虛線來劃,不知是否有特別的含意。
新版的路線規劃
舊版的右鍵選單
不過有一點比較在意的,是地點選取方面,感覺沒有舊版的好,以往的版本支援滑鼠右鍵選單,可以直接選這是路線的起點還是終點;而新版的Google Map,選地方再規劃路線,會預設將所選的點設為終點,也許會有習慣上的改變,但起碼不見得會比舊版高效率了。右鍵的功能和左鍵劃一了,也許是為了觸控而作出的改變吧,但從結果來看,新版在規劃路線方面未能完全超越舊版Google Map。


另外,公共交通的變化也很大的,將所有可行方案用圖表作對比,方便直觀,還可以設定出發時間,預計到達時間,如果可以將價錢的因素考慮進去就完美了。

新版的街景啟動方式
與舊版的小人說再見了

至於街景視圖,內容基本上沒有改變,唯一的改變是介面再也沒有小人拖拉的方式,而改為在卡片上按,少了玩味,但實用性隨之增加,也算是不錯吧。

雜碎意見
對於新的Google Map,本雜碎是滿意的,起碼在整體效率上有提升,介面更簡潔這2方面已值得嘉許,但仍有些可以改善,例如除了規劃路線外,點選地圖沒有標示這一點不是太滿意,目前iOS和網頁版的Google Map已用上卡片界面,剩下來要看看Android等其他版本何時更新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