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Nokia 近年的困境


近年電話市場出現的劇變,讓很多人也始料不及,當中亦不乏以往一線的大廠,Motorola、Nokia等等的也難逃被智能電話邊緣化的命運,Motorola已淪為Google旗下的廠,到目前為止仍像是名存實亡似的,那麼,投向Windows Phone平台的Nokia命運又會否好些? 以下將試圖分析Nokia目前所遇到的困境。


Nokia的現況

說是困景,但其實更大程度是在說轉型仍未成功,根據Nokia最新2013年Q1的財務報表,一般功能電話的銷量仍然高於市場上需求量較大的智能電話,而且兩者對比去年同期下跌達3成,可謂不容樂觀。

Nokia 到底在哪裡出錯了?

隨著智能電話的崛起,Nokia 遲遲未能提升自家Symbian的吸引力,與Intel研究的Meego更只出了一部N9便棄如敝屣,到了現在,和Microsoft合作推出的Windows Phone亦未能成為一股風氣,可見Nokia在過去數年有如藥石亂投,但始終沒有考慮在市場上日益強大的Android,到底這背後有什麼原因?

在目前回想過來,Nokia的大錯有3個:過遲才醒覺智能電話市場、放棄Meego平台、把命運全放到Windows Phone。


自iPhone在2007年面世開始,智能電話普及的步伐沒有一刻停止過,然而 Nokia 卻一直在原地踏步,死抱著老舊的Symbian,直到2011年與Microsoft簽訂合作協議才算是正式加入智能電話的市場,然而,這一紙合約對於Nokia來說未必是一件好事,雖然Microsoft對Nokia支付數以億計的「平台支付費」,也大大折省了Nokia軟件研發的成本,但要把雞蛋放到同一個籃子之中通常也不能算是上上之策,光有資金而不能求變的話,那一筆資金只能為Nokia作苟延殘喘而已。

放棄 Meego 是Nokia另一大失敗的策略,由自己來造系統從來也是最能表現自己品牌價值的方式,既然Nokia能為這理由而向Android說不,為何要放棄Meego? 而事實上,當時的使用者評語也是很不錯的,起碼比起當時老舊的Symbian好上不少,但也許當時已與 Microsoft進行談判,最終選了Microsoft,要是Meego(平價)、Windows Phone(中高價)能同時持有的話,Nokia的形勢也許沒有今天這麼尷尬,但估計是當年談判的條件之一吧。當然你可以說這是事後孔明的說法,本雜碎也知道在當時Nokia的經濟狀況也不容許在研發上有過多的投入,但會如此一刀切地轉投一個平台而自斷後路,相信有不少人也始料未及吧。

為何捨Android而去?
網民將Android界面貼到Nokia 920身上

現行Nokia 的 CEO Stephen Elop 經常被問到一個問題,為什麼當年捨Android而取Windows Phone,一年多前他回答了一次,指Android不能讓他們體現出Nokia的價值,難以與其他廠商區分出來。
Galaxy TouchWiz UI
Sony Xperia 界面

而在本雜碎看來,這些也不應該是真正的理由,要體現出自己的品牌不可能嗎? 看看Samsung的Galaxy系列、Sony的Xperia 系列,也都有著自己的品牌價值、自己設計的界面,硬件設計只要維持Nokia一貫的耐用,就不相信藉著 Nokia 在功能電話年代所賺取到的商譽不會有人買單。

真正不加入 Android 的原因相信是看不到「錢景」,也就是賺不了錢,在現今的智能電話平台,說到 iOS 自然會想起 iPhone,說Android大多數人會想起 Samsung ,光是這2家已佔盡了智能電話市場利潤的絕大部份,其他廠商基本上是虧本的,所以Nokia認為即使轉投Android也不見得會有錢賺。不過想深一層,HTC即使是Windows Phone和Android雙管齊下也賺不了,為何Nokia會認為單靠Windows Phone可以有錢賺?

而且,如果加入了Android,人們對Nokia的評語就是「另一家Android廠商」,而在Windows Phone上作「開荒牛」,一旦成功了,評語就會變成「Windows Phone的龍頭大哥」。

Windows Phone帶來的困境

大家有沒有留意過,自從推出Lumia系列後,幾乎每次聽到Lumia的機,就會與相機拉上關係? Nokia 近年最深入民心的功能就是相機,而遺憾的是,只有相機可以稱的上是賣點,原因歸根究柢是出自Windows Phone身上。
Windows Phone 8的基本要求

Windows Phone平台上,Mircosoft 為免重走Android 硬件規格五花八門的老路,對Windows Phone的硬件有著嚴格規定,不但是硬件方面,連軟件也不可以修改系統介面,Apps的界面也有一定的架構要跟隨。在這些規定之中,比較有彈性可改的是相機,Microsoft只說了要有自動對焦能力和可以加入LED或氙氣閃光燈而已,Nokia看準了這一點,在相機上大造文章,在最新的Lumia 925和928的宣傳可以看到仍舊是這樣,主打低光相片、影片拍攝,附帶著收音質素高(影片有用),成為了Lumia系列的特色,在目前可見的將來,應該也會如此。

但只有相機好,是不足以吸引人轉會改用的,Nokia也放了不少的心血到Windows Phone的Apps上,例如在國外備受好評的Nokia Map(iOS、Android也可以用)、運用AR實境的City Lens、導航、Smart Camera(還是相機.....)等,誠意是夠的,問題是Windows Phone自身的吸引力欠奉,推出已近3年了,全球的佔有率仍是個位數字,仍不能成為氣候,雖然Apps數量正努力追趕,但大型開發商對Windows Phone平台並不積極,讓本雜碎最深刻的是最近iOS和Android平台上推出的 Real Racing 3,在一個月多之後,EA在 Windows Phone平台上終於推出了 Real Racing 2,這是何等的差別待遇? 連目前最吃香的手提遊戲Apps也做不好,難以吸引其他平台的用家,更不用提Nokia的復興計劃了,是Windows Phone平台迫Nokia要劍走偏鋒,更遠離用家的需要。

雜碎意見

論機身質量、論電話製作,相信能與Nokia相提並論的電話廠商少之又少,然而在這個Apps的世代下,即使是擁有「無堅不摧」的質量,沒有新奇好玩的Apps是難以在現今生存的,Nokia有著良好的實力,只是方向定位有問題而已。對於Nokia,本雜碎會建議嘗試考慮Windows Phone以外的"Plan B",不一定是Android,市面上有不少的其他選擇,不一定要Microsoft的才行的,在Windows Phone 7.5的機升不了Windows Phone 8這件事上也能看到Microsoft自己也未能認清未來路向,何苦要這樣做?

另外一個建議是,既然Nokia這麼喜歡要做到電話如此耐用,何不加入防水? 耐用的感覺會更強,反正Lumia 920已主推了無線充電,USB用了防水蓋對用戶應該不會太大分別,擔心防水不美觀嗎? Xperia Z、acro S、Xperia V等等就是你想要的答案。既然Windows Phone在功能上滿足不了用家,倒不如由機身的實用性出發,不要只顧相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