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星期六

三大平板勢力的比較:新品介紹



作為前文「三大平板勢力的定位」的後續,本文是為了這期間的平板市場變化而作出一些更新以及對想法的一些補充。隨著各家的產品線完成佈局以後,剛好本雜碎也入手了iPad mini與Nexus 7,也能夠正正式式的來一次比較了吧。

iPad mini

自iPad推出以來,iPad mini的傳聞一直也冤魂不散的出現在我們眼前,然而這到了2012年的10月才真真正正的推出了這個小巧的新平板,規格方面除了鏡頭、支持LTE、Lightning 插口外,與舊有的 iPad 2一樣,換句話說,就是一年半前的硬件舊酒新瓶的與7.9"螢幕放在一起,成為了 iPad系列中最便宜的入門機種,對於一直對iPad入門價高、尺寸大而卻步的消費者來說,iPad mini的確是能夠擴大iPad的客源到他們身上。

iPad (2012年末, 4th Gen)

除了一方面透過推出iPad mini擴大了iPad的客源外,iPad也作出了小幅的更新,基本上只是換了最新的Lightning接口以及換了CPU到A6X晶片組,雖說是小幅,但效能的提升也是很不錯的,使用的A6X處理器,CPU部份基本不變,只是由A5X的1.3GHz提升到1.4GHz而已,真正的差別在於GPU,改用了最新的PowerVR SGX554MP4。

雖然GPU依舊是四核心,但效能來了個倍翻,對比上代的PowerVR SGX543MP4,GFLOPS由38.4大幅提升至76.8GFLOPS,說是目前ARM市場中最強的GPU也不為過,順帶一提,在電腦中被說成垃圾的Intel內置GPU,HD4000 的GFLOPS為166.4至294.4左右。

Nexus 7、Nexus 10

Nexus 7相信大家也很認識了,這部推出了達半年的機種,仍是當中最便宜的四核心機種,採用的仍是Nvidia Tegra 3,1GB RAM,容量分了16GB與32GB,運行著Android 4.2,有興趣的話可以看回半年前雜碎的介紹文


而Nexus 10的規格更強,雖然雙核處理器而已,但它是首顆採用A15的平板,理論上比舊有的A9處理器強上不少;另一大賣點是其超高解像度的螢幕,達到怪物級的2560x1600,有300ppi,比iPad 自豪的Retina 264ppi為高,2GB RAM,16GB ROM、5MP鏡頭等也是十分不錯的,當屬目前最強的Android 平板。

Microsoft Surface

隨著Surface的正式發售,其規格、表現等也浮上了Surface了,先來看看Surface的硬件規格,正如發佈會所介紹一樣,與一般的Android 平板的硬件相近,處理器用的是Nvidia Tegra 3,2GB RAM,分32GB和64GB兩種,要留意,Surface RT出廠時已佔了系統約16GB 的容量,換句話說32GB 和64GB說穿了實際上只有16GB和48GB可用,不過好在Surface能夠使用micro SD、USB等外接儲存,應該不會太吃緊的。


與採用Windows RT的Surface相比,Surface Pro的能力更強勁,採用Intel i5處理器、4GB RAM、128GB HDD等,基本上已與手提電腦沒有差別,對重視效能的用戶來說可謂不二之選。

Surface系列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Touch Cover,就像是iPad Smart Cover的強化版,不單能作為開關之用,還有著QWERTY鍵盤,本雜碎試用過,手感雖然一般,但打字速度比觸控螢幕為高,錯字也比較少,真期待強國版本為iPad和Android推出的版本呢。


規格比較


 10吋還是7吋的適合?
這很視乎購買平板的原因,一般不外乎是為了玩遊戲、逛網頁、看電子書、影片等吧,不光是這樣的,選尺寸很大程度是視乎要隨身帶著用還是在家中使用,雖說10吋的機身重量不是太重(對比以往的手提電腦而言),但重量輕了近一半的7吋真的是誰用誰知道,本雜碎也是換了Nexus 7後才真切的感受到差別之大尤其是知道Nexus 7居然放的進後褲袋後...。依本雜碎的建議,7吋會比較適合隨身攜帶,10吋的在固定地方用會較適合,當然規格的差別會是很重要的因素,但盲目地追求規格到後悔的時候就太遲了,不是嗎?  也不是的,現今很多人也像是有無限金錢似的能不斷換機,本雜碎這在職貧窮也想享受這般的生活呢

後續Portal
10吋區間的角力:兵家必爭之地
7吋區間的角力:主打輕便的市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