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星期一

Assassin’s Creed III 玩後感


繼本雜碎為Sleeping Dog寫的Game評後,再有遊戲值得為大家介紹的,這就是本雜碎很喜歡的系列Assassin’s Creed的新作Assassin’s Creed III(AC3)了。 


遊戲簡介

這個扮演刺客的第三身動作遊戲是Ubisoft的招牌作品,故事講述一個平平無奇的酒吧調酒師,一覺醒來突然成為了兩大幫派鬥爭中的重要關鍵,原因是他的血脈是世世代代很多著名的刺客所留傳下來,透過一部名為Animus的機器,從他的DNA中可以追溯當年他的祖先所經歷的一切,從而找出可以對抗敵方的重要資訊、武器等。 

故事發展夾雜著很多歷史元素,不少重要的歷史事件也會融入當中,甚至會關連到遠古的外星文明,和2012世界末日的問題。要是當年本雜碎在學時期已有這遊戲,相信對歷史科的成績會與現在大有不同,至少是興趣方面 

新主角 Connor Kenway
Connor Kenway
Ezio Auditore da firenze

AC3的故事圍繞著Kenway家族成員,先是其父Haytham Kenway 後是其子,也就是真正的主角Connor Kenway,角色性格而言,新主角的Connor Kenway 其忠厚的性格相對於Ezio玩世不恭的感覺有著強力的對比,而且可能入世未深的關係,不了解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技巧、問題等,不及Ezio來的圓滑,戰鬥方式上,Connor的招式比Ezio更多變化和靈活,但Ezio的攻擊力好像比Connor的更高。

畫面質素
本雜碎買的是PS3版本的Assassin's Creed III,畫面質素感覺是暫時PS3上最高水平的一堆,甚至偶爾會出現卡頓的情況,屍體突然失蹤等 不知該算是畫面太好還是Ubisoft的優化不力...... ,正因為PS3的畫面已很不錯,也讓本雜碎對PC版本會有更大的期待。

場景
今集的舞台為美國,以美國獨立戰爭為主題的,也許個人偏好問題,總是覺得歐洲為主題的AC2的佛羅倫斯、威尼斯和Brotherhood中的羅馬更有感覺,不是說AC3不好,只是場景風格沒有了一份歐陸風情的感覺而已。
要從高樓大廈跳下來前的一刻,可見背景做的算是很仔細

整體來說,也是維持了Assasssin's Creed一貫的高水準,場景佈置,甚至在不少的小道具中,可以看出製作組的熱情,也加入了天氣的變化,例如雪地、下雨等,更有動物的出現,不單單是以往代步用的馬匹,有狗、豬、雞等等,令環境上更有真實的感覺。

玩法
戰鬥系統
建基於沿用至今的對戰系統,今次AC3的戰鬥方式比以往有更多的變化,而且不再像以往一般按著右鍵不停點左鍵使出反擊而已,更著重的是按的時機,而且有機會出現敵人同時攻擊的時候,成功反擊的話可以看到主角華麗的解決對手,打鬥的動作比以往更為流暢,值得一讚,看來有向Arkham City作參考似的,頗相似。

暗殺方面也加入了一些以往沒有的方式,例如在拐角位可以進行暗殺,還有的是一邊走路一邊暗殺,在草叢位置主角會蹲下等,提升了暗殺的效率。

不得不提的是弓箭,起初發佈的時候感覺一般而已,滿街也是槍,Connor只是用箭? 實際玩過之後便覺得是真的有需要,就像是RAMBO一樣,用箭無聲無息,遠比當年的槍械適合暗殺,射完還能在屍首回收使用,有夠環保的了,當然,在明刀明槍的情況下,你可以轉回槍械,但不要忘記本作的時間是在1753至1783年,沒有自動上彈的一回事,而且上彈速度慢,遠沒有箭來的簡單直接。

其他操作

新加入的船隻駕駛很易上手,發炮的打擊感不錯,值得一讚;其他也有不少的改善,例如爬山、爬屋頂的過程不會像以往一步步來的感覺,而是給人一種敏捷的感覺,射擊類武器不再單單的自動瞄準而是可以按L1開啟準星,加入了副武器的概念,按三角使用,而主武器依舊的是正方等等,總的來說今次的改革在本雜碎看來是頗成功的。值得一提的是小遊戲,大多也是下棋的,電腦的水平提升了不少,值得大家挑戰 還是本雜碎的棋力差勁而已?

音效
也許是經歷了前三集Ezio的遊戲時間,沒有了Ezio的義大利口音英文很不習慣,但正如一貫Assassin’s Creed的良好傳統,在配樂上仍是一貫的高水平,音效方面所做到十分細緻,硬是要說的話就是不習慣Connor的母語,完全聽不懂呢。

耐玩度
耐玩度來說在通關以後相信會大大下降(下筆之時仍未通關),不像GTA般的其他開放式遊戲,到處大開殺戒的話,一旦打到途人便會導致desynchronize,不過有多人遊戲的補足,相信可以玩上一段不少的時間。

缺點
雖然整體來說,本雜碎對AC3的評價很不錯,但不代表它沒有缺憾的,首先是一些Bug方面的(情況以本雜碎的1.01為準),遊戲中經常會出現貼圖錯誤的問題,尤其是在騎馬的時候,頗為突兀的,也有不少時候的字幕會消失,內容未說完字幕已消失了。另外要就的是物理系統可能有所分別,AC3的主角跳躍的感覺像紙一般的輕,毫無質感的。還有一項未知是否看錯的,就是Connor的袖劍啟動的手勢與之前Ezio的不同,Ezio的是張開手而Connor的則是握拳,不知是有意為之還是本雜碎記錯罷了。

最後要說是的新加入的狩獵,概念是不錯,但過程流於簡單,Connor 的箭法完全是百發百中的,完全沒有挑戰性可言,可能是玩Monster Hunter太多的關係吧,感覺打熊、狼等等的動物只要Action button的按2-3次便死了,沒有狩獵的快感,當然,這不算是AC3的主線無傷大雅,但缺點始終是缺點。

總結
背負著前作們的高水平所帶來的期待與壓力,Assassin's Creed 3成功延續了這個著名系列的特色並加以改善,雖然有著美中不足的地方,不過就整體而言,AC3無論在音效、畫面方面也有合乎預期的程度,值得推薦大家玩。

雜碎評分(以10分為滿)
畫面質素:9
耐玩度:8
玩法:8
音效:9
故事:9 (本雜碎為Fans可能有所偏頗)

總分:43/5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