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6日星期日

雲端應用的極致: Chrome OS


Chrome OS在發佈的起初我並不太明白意義在哪, 但在思考過後, 明白到原來Google 推出的是一種十分大野心的產品。



忘記了在哪裡聽過有人說過: 在不久的將來, 連接網絡會和數十年前的電源插頭一樣, 不會再煩惱如何尋找。的確, 網路的普及在近十年一直以驚人的速度增長, 最近的大衝擊可算是iPhone 4android 等智能手機的普及, 這使很多人加入了隨身寬頻的行列。 這無疑是對寬頻的普及步伐加快了 雖然不少人相信2.5g 3.5g

理念


Google 官方的理念短片

Chrome OS 的理念十分簡單, Google 發現不少人開啟電腦, 目的只是開啟瀏覽器, 瀏覽不同網站、看電郵、影片、大不了是看看圖片、輸入一些簡單文字,而且很多時亦是使用到Google 的服務(youtube, gmail ) 而電腦的其他功能卻完全沒有接觸已關機, 這樣的電腦使用方法無疑是浪費了現今一般電腦的效能, 而且亦浪費了不少時間在開關機時載入一些根本到電腦壞的一刻也不會用到的東西。Google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 推出了這個只能做網上工作的電腦系統: Chrome OS

特色
Chrome OS 與一般系統的最大分別, 是對雲計算的依賴性, 隨機預送的軟件 其實只是超連結 也基本上是不少人十分熟悉的Google 服務(除了大型的Google earth sketch up), 其中所提供的介面與一般電腦無異, 不像android 使用手機版本的精簡版本。為電腦系統進行了如此大幅度的精簡, 最顯然易見的好處是速度的提升 暫時唯一正式途徑使用Chrome OS CR-48, 開機的速度維持於10 秒內, 相對傳統電腦來說是不太可能的速度吧。
另一樣Chrome OS 的特色是內置了現今大行其道的app store 概念, 用家可以透過Chrome app store下載心愛的軟件, 在本人看來, Chrome OS 是絕對解決盗版問題的OS, 一般破解是破解本機的檔案, Chrome OS 完全使用網上的資源。Google 你能破嗎? 我愛免費軟件!



使用要求
Chrome OS是建基於linux 的系統, 同時亦承繼了linux 的好處, 系統要求十分大眾化; 除此外, 一個Google 帳戶是必需的。 當然, 最需要的會是網路。

對象
當初我和很多人對Chrome OS 的推出, 覺得很好奇, 到底有什麼突出地方值得不去用傳統系統。 直到目前, 我覺得有兩類人是適合用Chrome OS 的。第一類是Google 重度使用者, 用什麼電腦也是用Google 產品的人, Chrome 自然十分適合; 第二類人是公司, 最高興的是老闆, 起碼不少擔心員工玩接龍、踩地雷

但問題有2 個, 第一是打印, 雖說電子媒介已很方便, 但辦公室內仍依賴印刷文件, 換句話說沒有打印功能不行。Google cloud print 雖然已解決到這個問題, 但接受指令的電腦暫時只支援使用Chrome 瀏覽器的Windows 電腦, 這樣子還有改善的地方。

第二個問題是使用者的使用習慣, 對一般的普羅大眾來說,電腦就等於是Windows,不是Windows的系統,不是Microsoft的產品便不能用,WindowsOffice已成為他們的一部份,即使能做到同樣的功能,不少人也會產生了莫名的排斥; 另一方面,Google自家的Google doc的知名度亦相對低,雖然在功能上不是差距很大,甚至在多人處理方面比Office 好很多(Office能同時多名使用者修改同一份文件嗎? ),但使用者的習慣、認知,並不能簡單的轉變,始終Office在心目中的地位是難以取締的。

Chrome OS的缺點
最大的缺點相信大家也能想到了,Chrome OS對網路的依賴性太大,雖然Chrome OS可以支援離線使用,但也只能打打字、看看舊電郵而已,對於不能隨時在線的用戶來說會產生一定程度的不便,而且使用體驗亦很容易被網路這種不穩定的因素而左右 (56k用戶、2.5g用戶:......)
另外,雖說Chrome Os的設計十分簡潔,但始終並不是一般大眾所熟悉的介面,可能需要一段時間去讓使用者適應、學習,假如是商務用途,可能企業本身有著特定的軟件,如果要轉會的話便需要重新製作那些程式。
最後一項的缺點是功能上的不足,除了不能運用一些大型的軟件外,在Chrome Os內,基本上是一個Chrome 瀏覽器,對於一些IE only的網站可以說是行人止步,同時亦強迫了使用IE 的人被迫要轉用Google Chrome,不能隨心所欲。

總結
在網路仍在急促發展的今天,Chrome OS的出現是十分具前瞻性的,但能否吸引使用者改變生活習慣,這個還是需要時間來解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