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3日星期一

108MP像素怪獸?小米 Note 10 Pro 相機用後感



雜碎對於中國電話向來也是抱著不少的偏見,堆砌的硬件規格,差強人意的軟件體驗,嘩眾取巧的賣點,向來也沒有多少的好感。近來小米發佈了一部新機推出了一部話題性十足的新機: 小米 CC9 Pro,3千左右人民幣, 具備五鏡頭的設計, 更以1億像素作招徠, 家人二話不說的買了回家, 那雜碎不拿來測試也對不住自己, 到底能否打破雜碎對於中國電話的既有觀念?


規格

光看著規格,很有著一貫的中國電話特色,雜碎手上的小米 Note 10 Pro 版本,配備 8GB RAM、 256GB 儲存,除了處理器未有用上最強的 8系,但 Qualcomm Snapdragon 730G,在效能和電量方面相信會有更好的平衡,有著新興的屏下指紋解鎖,達到 5260 mAh 的電量,似乎能達到很不錯的續航時間。

相機

這部電話的重點, 自然是其五鏡頭的設計, 以及達1億像素的能力吧, 用上了Samsung ISOCELL Bright HMX 108MP 感光元件,達到 1/1.33” 之大,可謂目前電話界中相機規格數一數二地豪華的規格,更在DxOmark中取得了121 綜合分數, 排名與 Huawei Mate 30 Pro並列第一!要測試一部這樣的電話, 雜碎自然不敢輕視, 派出了Google Pixel 3, 這是雜碎自己暫時最喜歡的一部電話相機, 同場加映了同樣是以像素見稱的 Sony A7r4 一同拍攝, 看看到底像素更高的小米 Note 10 Pro 能否成為單反殺手, 令雜碎放棄相機呢?




先試普通的拍攝模式吧,預設會開啟 AI 人工智能,可以判別你正在拍什麼,但實際上雜碎沒有感到相片有任何的差別 ,例如拍攝近攝的時候會建議你轉到近攝鏡頭,到風景開揚的地方會建議你開啟全景模式,對於攝影新手應該有幫助,但對於成品應該沒有直接的作用了, 反倒是對焦速度會下降了。




主菜的1億像素模式, 比較起普通模式下所拍的28MP相片, 細節的確有所少量提升,不過會出現偏綠的情況, 雜訊亦比28mp模式嚴重的多,要在光線充足的時候拍攝才可以拍出 108MP 的威力, 實用程度不算太大。值得一提的是在 108MP 模式下 HDR 修正會失效, 而且儲存一張相片也要 5-7秒左右,希望小米可以透過更新改善。



微距鏡方面, 是雜碎感到失望的部份,它做不到一般微距鏡應有的超淺景深, 像素也不高, 不過微距鏡在智能電話上仍屬新鮮, 希望廠商們可以繼續發展, 不會使其成為了綽頭而已吧。


超廣角13mm 出乎雜碎預料, 不單是成像不錯,廣角的變形修正也做得很好 ,支援了自動對焦, 光這一點比雜碎之前試用的 Samsung S10家族與 iPhone 11 優勝, 更有趣的是, 超廣角鏡的最近對焦距離與微距鏡相若, 但做出的散景效果卻比起微距鏡優勝的多。

放大後電話們的成像慘不忍睹


夜間拍攝是令雜碎感到失望的部份, 夜間模式拍出來的成品其實還不錯的, 但失望的是成功率很低, 原因不在手震, 在於對焦, 在低光環境下拉風箱的情況經常出現, 很多時候拍出來的成品會跑焦。



專業模式的選項該有的也齊備了, 光圈調不了這一點依舊, 但很正常, 因為手機用的鏡頭並不會具有收光圈的能力(三星除外),白平衡、快門、ISO 也可以調,最讓雜碎感到驚喜的是所有鏡頭也能使用專業模式,這是在 S10 上做不到的,但也並不是無限制的,長焦2X鏡頭的快門速度最長只有1/2 秒,而 5X則為 1/4 秒,在夜間腳架拍攝時會有曝光不足的情況,但一般用家未必會有影響。


雜碎也有嘗試過裝上GCam,可是目前的效果未如理想,建議等更新更穩定的版本才試好了。


相片比較



 沒有比較便沒有傷害,正好也能借今次的機會,去引證到底 DxOMark 的分數,與雜碎本身的看法是否一致,因為光看分數,121之高,應該能夠輕易戰勝僅具 102 分的 Pixel 3 吧? 同場加映,雜碎用上了「只有」 60MP 的 A7r IV 作出比較,到底與 108MP 的小米有什麼差距呢?

108MP下出現顯偏綠

 在雜碎來看,以電話來說, Note 10 Pro 的主相機成像表現比預期中要好,細節的保留與白平衡的表現也不錯,雖然 108MP 模式下會有偏綠的問題,但有望會在日後的更新中解決,至於其他鏡頭則視乎用家需要才能判斷是否實用。



雖然像素少了 40MP,但憑藉更大的感光元件和碩大的鏡頭,傳統相機的 A7r4 成像仍有不少的優勢,但在電話拍攝當道的今天來說,還有多少人願意花時間和額外金錢去買一部功能單一又不夠方便的相機,這真的是視乎用家的要求了。

Pixel 3 Night Sight 更合雜碎的口味
至於 Pixel 3,雜碎覺得在低光環境下的 NightSight、對焦能力、顏色的處理上仍是有些微的優勢,不過在像素、ISO 表現方面 Note 10 Pro 會更勝一籌,更不用說 Note 10 Pro 有著不同的鏡頭配合不同環境使用,這一點對於單鏡頭的 Pixel 3 來說多了不少可能性,但如果光看 DxOMark 的分數,在雜碎眼中的差距絕對沒有分數的差距之大。


總結
今次由於測試時間有限,只測了最重要的相機部份, 但從結果來看,以電話角度來說這部機的確是下了不少的功夫,據說5個相機加起來佔了整機的大部份成本,在主相機的 1/1.33" 感光元件上就可以看的出來,但如果說它是 DxOMark 上與華為 Mate 30 Pro 並列第二,達到 121 分之高的話,雜碎覺得是有點言過其實,至於電話能否取代相機,這一點便留待大家自行判斷了,雜碎亦正準備另一篇跟大家探討,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