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星期五

偽 iPad Pro 體驗


幾乎可視作平板電腦代名詞的 iPad , 在近年受到不少的批評, 當中不少是針對 iPad 偏向娛樂而非生產力的機器, Apple 亦意識到這個問題, 在 2015 年推出了 iPad Pro 系列, 配合了 Apple 為其度身訂造的 Smart Keyboard 和 Apple Pencil 以求改善生產力的問題。 然而近年 iPad Pro 的銷情卻難以熱銷作形容, 有不少人會說自己手上的 iPad 仍運作良好以致未有換機的意慾, 雜碎自己也是其中一員,所以開始為手上既有的 iPad 重新思考如何再提升價值,最近花了點錢做了一個有趣的實驗。




iPad 2017 與 iPad Pro



在對比 iPad 2017 與 iPad Pro 之間的差別後, 你會發覺 iPad Pro 的確是比 iPad 強悍些, 光是 Apple A10X 的處理器已比 A9 快上不少, 尤其是圖像處理速度方面, 另外螢幕不單是支援 True Tone, 更重要的是能有 120Hz 的更新速度, 這在流動裝置上仍屬旱有的; 揚聲器方面亦由 iPad 的 2 個增至 4 個, 亦有著 Smart Connector 可以連接 Smart Keyboard, 雖然目前仍只有 Smart Keyboard 能用, 但 Apple 也保證了將會有更多用著 Smart Connector 的配件出現, 相信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Apple Pencil 對雜碎而言沒什麼吸引力

然而, 去掉了數字上的提升, 到底實際上的使用體驗上, iPad 與 iPad Pro 之間到底差距多大? 根據雜碎自己, 以及雜碎身邊的用家意見, 其實除了上文提及關於硬件上的提升外, 軟件的層面上 iOS 11 沒有任何差別, 這也導致雜碎會產生測試的想法。
對雜碎這種不會畫畫的人來說, 實體鍵盤的吸引力其實遠勝於 Apple Pencil, 與其大花金錢購買 iPad Pro, 何不好好利用自己手上的老 iPad, 甚至是改買主打平價的 iPad 2017, 效能上更比雜碎手中的 iPad Air 2 強悍一點點。

6千多的投資不是每個人也捨得

當然, 大家是可以用錢去解決問題, 直接買下 iPad Pro 配鍵盤不就一了百了? 沒錯, 的確只要付錢就可以享有 Apple 最新的體驗, 但最便宜的 10.5” 64gb 要價 HK$4988, 還要算上 HK$1248 的鍵盤, 合計HK$6236, Apple Pencil 另計, 以手提電腦來說未算天價, 但以平板電腦來看這價位相信未必是每個人接受的了。

ClamCase Pro: 令雜碎的 iPad Air 2 再次成為主力機的功臣




既然軟件上相同, 效能上的差距其實可以用時間去彌補;Apple Pencil 由於被 Apple 鎖定了不能在 iPad Pro 以外的裝置中使用, 這一點雜碎手上的 Air 2 是測試不了的。而雜碎想要試的, 是 iOS 11 配合鍵盤後, 到底是否能像 Apple 所稱能夠取代傳統的手提電腦呢?

剛好趕得上 Amazon 的減價
雜碎並不是沒有藍芽鍵盤, 只是用一般的藍芽鍵盤達不到測試的目的, 如果不是像 iPad Pro 配 Smart Keyboard 一樣便攜的話, 這個測試根本沒有意義, 所以雜碎開始尋找 iPad Air 2 用的 Keyboard Case, 幸運的是, 在 Amazon 上遊走, 居然被雜碎看到推出時原價高達 USD$169 的 ClamCase Pro 大降價到 US$39.99,雖然算上運費也接近 HK$400,但這款鍵盤在網上的評價亦很不錯, 二話不就雜碎便買了回來。


簡單開箱介紹這款鍵盤, 這是一款針對 iPad Air 2 而設計的藍芽鍵盤, 具備 MFi (Made for iOS) 認證, 設計上雜碎認為很有 MacBook Air 13 的既視感, 很大原因是鍵盤的材質, 黑色的鍵帽配襯著鋁合金的內殻, 而外殻用了很有磨沙處理過的膠殻, 摸上去並沒有廉價的膠感, 機側會看到充電用的 Micro USB, 另一側就是電源開關。

附件也有不錯的質感
既然這是取得 MFi 認證的產品, 與 iPad Air 2 的設計、接口自然是配合的很, 用起來常常會以為自己在用 Macbook Air, 只是少了 Trackpad 而已。
頗有質感的開關,而且打開後鍵盤會有微升,提升輸入手感

右邊的是充電用的 Micro USB
平版模式

作為一個鍵盤, 文字輸入當然是重中之重, 這個鍵盤不單是光有外型而已, 鍵程雜碎用間尺目測大約有1mm, 而且回彈很有力, 鍵帽的大小以鍵盤的比例來說是合理的大小, 由於鍵的排列頗標準的, 雜碎很快便可以盲打了, 整體來說 ClamCase Pro 的質素雜碎很是滿意, 除了需要另外充電而非從 iPad 取電,但雜碎用了近一個月仍有一半電力, 雜碎覺得輸入體驗比 Apple Smart Keyboard 好上不少。



花了這麼多筆墨在鍵盤本身之上, 是時候說說在 iOS 11 上的體驗如何了, 其實雜碎以往也有嘗試在 iPad 上試用過藍芽鍵盤配合使用過, 但每次也是放棄收場, 主要原因來自 iOS 當年對於實體鍵盤的中文輸入差劣, 不單選字麻煩, 排位也不夠人性化, 最大問題是中英切換效率低下, 對於雜碎這種以中文輸入為主的用家並不友好。 而在 iOS 11 上, 以雜碎所試的結果來看, 與 macOS Sierra 的速成輸入法是一樣的, 加入了 cap lock 中英切換、數字選字, 雖然排位與不少人速成的習慣不同, 但系統會把輸入過的字放到頭位, 久而久之效率可以提高不少, 雖不是最好的速成方案, 但已達到可用的水平。

與雜碎家中的 Macbook Pro 13" 2016 厚度相若

以一部手提電腦的角度去看這部 「 iPad Pro」, 9.7” 的螢幕、加上不到 1KG 的重量,比當年不少 Netbook 還要利於便攜, 但如果與傳統手提電腦直接對比的話, 仍有不少地方有待改善。

Firefox 對實體鍵盤有很不錯的支援
CMD + Tab 可以切換 Apps
對雜碎來說, 快捷鍵是工作上不可必缺的東西, 那麼在 iOS 11 上對快捷鍵的支援又如果呢? 答案是沒有問題,它承繼了很多 Mac 的快捷鍵, 除了常用的複製貼上(cmd+c, cmd+v), 切換apps 用到的 Alt+Tab (這與 Windows 也一樣), 也有一些 Apps 支援著快捷鍵, 例如 Chrome、 Microsoft Office, 當然還有 iWorks 家族, 在一般的文書處理、網頁瀏覽也有不錯的效果, 但就目前雜碎測試來看, 支援鍵盤快捷鍵的 Apps 仍比預期少, 不過文字輸入所有 Apps 也沒有問題, 總算是有提升吧。

常被雜碎誤以為有 TrackPad

與一般的手提電腦不同, iPad 配鍵盤的做法只能以觸控配合, 而非滑鼠、Trackpad , 或許是由於太像 MacBook 的關係, 姆指常常也會條件反射般掃 Trackpad 的位置。 以觸控取代滑鼠, 雜碎遇到最大的問題主要是在 iMovie 之內, 相比滑鼠, 觸控的精準度比較差, 以致常常會有移位的問題, 而且像是 Apple 當年常被問到為何不在 MacBook 上加入觸控的回答一樣,的確觸控操作需要舉起手來用比較累, 但這問題在 iPad Pro 也同樣存在, 所以 Apple 是要遺背當日所說的, 還是認為 Apple Pencil 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呢? 這一點雜碎不得而知了, 但可以肯定的是, 充當文書機的程度一定是綽綽有餘。

iMovie 也支援不少的快捷鍵

那麼比較高需求的用途又如何呢? 剛才也有提到過的 iMovie, 雜碎嘗試用 iMovie 來剪接影片, 功能上仍比較簡單, 雜碎的剪接能力本身亦有限, 所以未有試用坊間評價很高的剪接 Apps LumaFusion, 或者是相片處理的 Affinity Photos, 但在 iMovies 上輸出一段達 13分鐘的 1080p 影片需時 6分鐘, 速度還算可以的, 當然換作 iPad Pro 的話會有好很多的表現, 但目前這結果已令雜碎感到滿意。

iOS可以遠端控制 Windows 

假若大家是 Windows 的使用者, 十分懷念著 Windows 的軟件之類的, 其實 iOS 也有著 Remote Desktop 的 , 直接連線到 Windows 的電腦使用, 但代價是需要有穩定的網絡連線(還要一部 Windows 電腦呢)。

缺點

Surface Pro 的 Kick Stand
倒下的狀態

說了這麼多好處,是時候說說今次測試品的缺點,首先就是頭重尾輕,其實就似是 Surface Pro,螢幕部份比鍵盤重,變得很易向後仰,而 Surface Pro 有的是 Kick Stand 可以支撐所以問題不大。


第二是藍芽問題,在更新到 iOS 11 後,藍芽的連接似乎不太穩定,偶爾會有斷線後連不回的情況,要關閉 iPad 的藍芽重開才能回復正常,但也是小問題。


雖然機底有防滑的膠墊,但防滑的能力其實一般,也要視乎擺放的表面如何,雜碎在不同的表面上用有時會有滑動的情況出現,但未算很常見,而且幅度未致於會有跌機的危險。


由於外殼較厚,一般的 3.5mm 耳機接口也不夠長插入,所以隨盒附有充電用的 Micro USB 線以及 3.5mm 的延長線, 但雜碎平常亦很少在 iPad 上用到所以還好。反倒是 Lightning 接口只能用 Apple 原裝的 Lightning 線,雜碎家中的第三方線全部也插不進去。
將 iPad 變回「平板模式」

上面所說的缺點其實說穿了也是比較次要的問題而已,因為整體而言雜碎其實是很滿意的,所以才會有雞蛋裡挑骨頭的感覺。

總結



今次的測試到底說明了什麼呢? 雜碎一直在問自己, 為什麼好端端有手提電腦不用, 要如此費周章去把 iPad 當成手提電腦用。 的確使用體驗自然是與正式的電腦有一定的分別, 軟件的能力亦有一定的限制, 但從成本的角度來看, 要達致如此便攜的手提電腦, 通常也要近萬元的價位。



另外一點也許會有人不認同, 但雜碎覺得與其大降特降效果去玩電腦遊戲, 倒不如玩能有更流暢體驗的手機遊戲, 電腦遊戲還是彈性較大的桌面電腦更合適吧, 在便攜與效能的取捨下, 一般手提電腦的效能去玩電腦遊戲也會很吃力, 電量、熱量也會變成問題, 這問題如果換在 iPad 明顯好上不少。說起電力,一般手提電腦要充電的話大多也要專用的火牛才能做到,而 iPad 只要一條 Lightning 電線就可以,雖然市面也有 USB Type C 的電腦但仍未是主流,對於這一點是有它的優勢。

在雜碎的身邊有不少人也說 iPad 無用, 放在家中吃塵,其實頗浪費的。 當然, 如果是對 Apple Pencil 有需要的朋友, iPad Pro 仍是 iPad 不能替代的方案, 不過如果像是雜碎一樣有一部現成的 iPad , 而對便攜文書有興趣的話, 可能今次雜碎的文章可以給你有一點啟發吧。



ps: 這篇文章就是100%用 iPad 加上藍芽鍵盤完成的.
ps2: 用這個藍芽鍵盤輸入中文也能有38wpm,有點慢但以流動使用來看雜碎己很接受,而英文輸入能有47wpm,基本上已很貼近雜碎本身的打字速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