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0日星期二

Nokia 8 用後感



經歷了數年的Windows Phone 黑歷史,在短短的十年時間,我們見證了 Nokia 由一家壟斷全球電話市場的芬蘭國寶級公司,淪落到賣身 Microsoft ,再被拋棄,到目前變為一家與富智康所成立的 HMD Global 旗下的品牌,在2017 年改用了市場主流的 Android 系統重新出發,推出了旗艦級的 Nokia 8,機緣巧合下雜碎買了回來,到底只是淪為名存實亡的貼牌機器﹐還是經典品牌重生的序曲呢? 雜碎會在這篇文中跟大家分享使用一個月的用後感。



現在的Nokia是家中國公司嗎?



關於這一點雜碎也曾經有不少的擔心,但起碼從公司資料看來不是的,由台灣的富智康(前身為富士康),以HMD Global 的名義從微軟手上收購了未來十年 Nokia 這個品牌的唯一使用權,而這家 HMD Global 的成員是由不少前 Nokia 的相關人仕組成,例如 “President & acting CEO” 是 Florian Seiche,HTC 的聯合創辦人,亦是 Microsoft 時期 Nokia 的 “Senior Vice President”,另外 Jon French 是 “Vice President West Europe”,由1997年開始在 Nokia 工作,還有其他的人,不過大多也是 Microsoft 年代的 Nokia 成員。

HMD HQ在 Nokia HQ的對面
目前 HMD 的總部設於芬蘭,甚至在 Nokia HQ (目前由 Microsoft 持有) 的對面開設總公司,HMD 亦獲得富智康的承諾不會對HMD品牌作出干預,HMD 的品牌亦只會生產 Nokia 的電話。至於與中國的關係,大概就是會在富智康在中國的廠房中生產,要是這樣也算是中國電話的話, iPhone 的情況應該更嚴重吧。

硬件規格


Nokia 8 的規格是其中一個吸引雜碎的地方, 用了目前仍是Android 最快的 Qualcomm Snapdragon 835 處理器,配合 4GB Ram, 64GB 儲存空間,雖然有不少對手有更多記憶體的選擇, 但一般使用其實未有太大問題, 這 一點留待用後感再分享吧。

比起右邊的 iPhone 7 Plus,色溫偏冷而且更亮
達2560x1440 解像度的 5.3" IPS 螢幕,可以提供高達 700nits 的亮度,在陽光下仍能清晰使用,顏色表現不錯,上圖與 iPhone 7 Plus 放在一起的時候可以更清楚的看到,色溫是偏冷了一點,但不算嚴重。


相機方面, Nokia 繼續和老伙伴 Zeiss 合作,今次在 Nokia 8 加入了 Zeiss 認証的雙鏡頭系統,達到13MP 像素,一顆黑白、一顆彩色,不過以相機為購機首要考慮的朋友,可能不會對這相機感到滿意,可能是因為成本問題, Nokia 8 只用了 Sony Exmor IMX 258,一顆中階水平的感光元件,吸光量只有1.12µm,光圈值亦只有中階水平的 f/2.0,與之前 Windows Phone 年代最大賣點的Pureview 鏡頭相去甚遠,這一點無疑是有失望。有趣的是, 由於Nokia 8 的賣點功能 Bothie,自拍相機用上了與主相機一樣的 13MP f/2.0 ,以自拍的機種來說可說是數一數二的強。

 

看到規格的時候,有一項令雜碎有著不少的擔憂, Nokai 8 的鋁合金機身是用了 6000 系列的鋁合金製作,如果大家記性好的話,可能亦回想起 iPhone 6,這部被指輕易可以彎曲的機身,亦令這系列的鋁合金從此蒙上了污名。幸好的是在經歷了專門測試耐用度的youtuber jerryrigeverything洗禮後,明顯比當年的 iPhone 6 好上不少。

近年買少見少的 3.5mm 接口
其餘的規格包括有支援 3.5mm 耳機接口、 256GB Micro SD,達 3090mAh 的電池,支援 QC3.0 的快充,IP54 認證的防潑水能力,達到 USB 3.1 的 Type C 接口,一般旗艦機上也能看到的東西大致也會擁有,值得一提的是 Qi 無線充電的缺席,但雜碎覺得目前的無線充電仍屬雞肋的程度,所以也沒差吧。

用後感


最初接觸Nokia 8,是香港舉行的一場試玩會,結果一上手的手感已令雜碎有很深的印象,簡單的設計、機身大小、材質的感覺、重量,不算突出的鏡頭,仍留有 3.5mm 的接口,假如有說Nokia 8 是按雜碎的口味來打造也沒有誇張,加上 HK$4088 的進取定價亦加深了雜碎對這部機的興趣,所以當手上的電話有問題, Nokia 8 已是雜碎第一部想到的選擇。

快,是雜碎對於 Nokia 8 的最大感想,本想以為是闊別了兩年 Android 轉投 iOS 的雜碎跟不上了 Android 的節奏,但試過家人與朋友的 LG G6+、 HTC U11後,感想是這部 Nokia 8 快的很,除了遊戲載入的時間比 iOS 多數秒左右,其他情況下反應十分迅速,相信這該歸功於 Snapdragon 835 以及沒有多餘預載的原生 Android 系統;


機身的熱量亦比預期中要做的好,相信是得益於 Nokia 8 內置的鍍銅石墨導熱管,熱力散發均勻且降溫速度快。

當朋友得悉雜碎買了 Nokia 8 ,不少朋友也有問一個問題,到底 Nokia 是否大家熟悉的那個? 經典的電話設計是否已不復再了? 雜碎很高興有兩點特色與 Nokia 的印象重疊了:通話質素,雖然現今的人們漸漸對通話失去了興趣,寧願傳數分鐘的語音短訊也不會通話,但自從轉用智能電話後,收音的質素大家相信也感受到是每況愈下的,然而當雜碎用這部 Nokia 8 通話,竟讓雜碎感覺彷彿回到了功能電話的感覺,清晰的很,這一點竟讓雜碎有了點莫名的感動,這清晰的收音得益自 Nokia 8 的 Nokia OZO Audio,內建了多達3個收音咪,本以為只有拍攝影片才有幫助,是一個很不錯的驚喜。


另一樣令雜碎很高興的是喇叭的音量,近年智能電話廠商爭相跟隨著 Sony 的步伐,加入了強悍的防水防塵能力,但同時卻捨棄了喇叭的音量,最嚴重的是 Sony,聲量的小是慘不忍睹的程度,而 Nokia 8 的聲音有多大? 簡單直接的例子是在旺角西洋菜街的噪音集中地仍能聽到,客觀的數據又如何? 雖然 Nokia 8 只有單邊的喇叭,但卻能產生高達 88dB 的數值,相比目前主流的60多dB 來說簡直是怪物級別。


Nokia 8 試相 - Google Photos

相機是一個不小的短處,雜碎看到網上不少「鬆、郁、蒙」的試相,這一點雜碎認為問題出自內置的相機 App,不單是對焦的速度,連準確度也沒有多大的信心。在 HMD 仍未推出相應的修正前,雜碎的解決方案是改用網上高手從 Google Pixel 中取得的 Pixel Camera Apps,其實就是 Google 原生的相機,對焦的速度、HDR的效果亦有很大的改善。

飽和度明顯被推高,但未算太過份
在光線充足的環境下 Nokia 8 的相片也能有不錯的效果,唯飽和度的調整有點過高,但這是口味問題而已,相片放出來給大家看,留待大家決定了,而且自動白平衡偏綠的情況頗常見,希望日後會有改善吧。


在 10月6日雜碎手上的 Nokia 8 已收到安全更新

選擇原生 Android 系統的機種,自然是希望比其他機種更快獲得更新吧,關於這一點 HMD 亦作出了不少的承諾,包括在10月會為 Nokia 8 推出 Android Oreo 的更新,甚至已誇下海口目前的機種可以升級到未發佈的 Android 9.0,有自信是好事,但腳踏實地的做好目前的事會比較好吧? 不過關於更新的方面 Nokia 8 暫時的表現令雜碎頗滿意,每月的安全性更新也有好好的推出,甚至在9月份的更新趕在 Google Pixel 之前推出更新,無疑是一支強心針,希望 HMD 能夠繼續好表現吧。


電池續航力方面以2017年來說只能算是一般水平,但已比雜碎原有的 iPhone 6S 好太多,基本上遊戲需求不太大的話應該可以一日一充,待機方面雜碎試過睡前100%,8小時後 94%,算是合理水平吧。

Nokia 獨有的功能?


既然賣點是原生 Android ,那麼 Nokia 也不能改動的太多,但相比原生 Android 也有些不同的地方,最明顯的是相機App,這是由 Nokia 自已製作來取代原生相機 Apps 的,為的是賣點 Bothie,但說實的,雜碎覺得這個想法是有點無聊,可能對於經常 Youtube 直播的朋友很有用,但顯然不是雜碎本人的作風。


在對比過友人的 Google Pixel 後,發現 Nokia 也有在設定中加入了背景運行限制,只有在白名單上的 Apps 可以在背景中運作,如果無需要一直開啟的apps 不妨加入黑名單中,雜碎自己除了即時通訊 Apps 以外全部亦加入黑名單,對續航力有不錯的提升。

整體評語

是Nokia 就該是藍色的

就機體本身來說,雜碎基本上是沒有抱怨的,沉實的設計,鋁合金的手感、散熱力、機身大小對雜碎來說很不錯,系統用原生 Android ,更新也勤力,唯一比較失望的是相機的質素不太高,只屬中階水平,有負 Zeiss 之名,但價錢也只是中階級別的 HK$4088,不能強求太多。可是如果是以相機心態買電話的朋友來說,這部 Nokia 8 可能不太適合。


雖然雜碎本身是頗喜歡這部 Nokia 8 ,但也明白這部 Nokia 8 的定位其實與行業的發展方向有不少相違背的,雜碎也看到不少人的感想是邊框大、設計無特色,相機差劣、沒有用 AMOLED等等的評語,但這也令雜碎想了很久的問題,到底大家想要一部怎樣的電話? 是要最新的功能,還是要成熟的科技產物,這一點很視乎大家的取向。 AMOLED 螢幕飽和度高、可以輸出完整的黑、可以製成曲面螢幕,但同時亦有壽命短、偏色的問題;全面屏亦有耐用、誤觸機會大的問題,這仍有待市場驗證,市場亦有不少的廠商喜歡去掉 3.5mm 接口、Micro SD卡,但事實又是否提升使用體驗的做法呢? 相信大家心中會有自己的答案。所謂「百貨應百客」,總會有它的支持者,但是否能支撐到公司營收,則不得而知了,要知道近年在智能電話市場中能賺錢的只有 Apple 與 Samsung 兩家而已。

優點
- 定價進取
- 近原生Android
- 保證每月更新
- 螢幕質素高, 達700nits
- 通話質素極高
- 喇叭音量高但欠缺低音
- 前置相機質素不錯
- 具 3.5mm 接口
- 支援達 256GB Micro SD
- 指紋感應速度快

缺點
- 原生相機App 有待改善
- 主相機表現不穩定,感受不到雙鏡頭的優勢
- 電量表現屬一般水平
- 3.5mm 接口不緊,易鬆
- 只支援 IP54 防潑水
- 未有支援 Qi 無線充電
- 香港未有發售 6GB Ram 128GB 儲存空間的高配版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