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星期四

[好軟件,不用嗎?] HashPhoto - iOS 相片App 的替代



對雜碎來說, iOS 最差的應用是相片 App,這一點在另一篇 iOS 的感想中寫過,差劣的管理能力,不夠人性的介面,難以備份等等,但礙於 iOS 的封閉設計,向來只能忍受。最近雜碎找到一款名為 HashPhotos 的 Apps,可以取代 原生相片 App 的應用,如此好 Apps 當然要與大家分享。


軟件名稱: HashPhotos
平台: iOS
官方網站:按我
Appstore 傳送門:按我
費用:免費(帶 in app purchase)

其實過往亦不乏有相片管理的 Apps,例如大名鼎鼎的 Adobe Lightroom,亦有不少第三方的管理 Apps,但他們也有一個大問題,獨立於原生相片 App,所有既有的相片也要另外存到這個 Apps 內才能用,這意味著需要重覆佔用儲存空間,對於雜碎來說這一點是無法接受的,而這問題在 Hashphotos 並不存在。


Hashphotos 可以直接取用 Camera Roll 而非像以往的 Apps 般只能管理 Apps 內的相片,要是哪一天想用回 Camera Roll,你的相片亦會和 Hashphotos 上看到的狀態相同。 原有 Camera Roll 內的自動分類也能夠得以保留,而非像其他 Apps 一般單單可以整理在自己的 Apps 內相片,而是真正能修改 Camera Roll,可謂無痛轉會。



之前 Hashphotos 是付費Apps,當時限時特價 HK$15 買回來,現在改成為基本免費,再選擇自己需要的功能付費,但雜碎覺得,付費的部份才是 Hashphotos 強大的地方,相信大家購買後也不會後悔。




分類方面,不像是原生相片App 般分類後仍全部相片放在一起,而是真正的分類,不單是資料夾的分類,更好的時間分類,可以加入標籤作分類用。除了一般的資料夾外, Hashphotos 亦可以創建加密的資料夾滿足不同的需要。甚至可以用資料夾再將相簿作出分類,對於喜歡分類的朋友來說,這是最好不過的事。

可以使用的 tag

雜碎較常用的是將未分類的相片放在一起
還有智能相冊,簡單的說是可以將相片以特定的條件作出分類,以雜碎常用的例子, Camera Roll 內的相片混雜了截圖和真正相機的相片,但原生的分類卻只有截圖而已,透過智能相冊,就可以分類成用相機拍出來的相片。



修圖方面,Hashphoto 也有不少的工具提供,但沒有比原生的強太多,也是大部份修圖 Apps 提供的基本功能,在此不浪費太多的篇幅了。



對雜碎來說,Transfer Pack 是必備的,可以簡單的傳送相片、影片到 Mac 或 Windows 的電腦,這一點是很有吸引力。傳輸的速度不錯,但影片傳輸的穩定性一般,有待改善,相片的話完全沒有問題。 亦可以透過 iTunes 傳相片到 iOS 裝置內,傳輸的速度比 Wifi 更快更穩定。

hashphotos 所提供的工具




另外附帶了一些小功能,例如找出重覆的相片,亦可以作 AB 對比,甚至是可以選多張相片製作 GIF 動畫、批量更改大小等,這些功能對雜碎來說很是實用,是原生的相片App 所不能給予的。

雜碎唯一會開回原生相片 Apps 是為了「最近刪除」

雖然雜碎對 Hashphoto 讚賞有加,不過仍有一些可以改進的地方,第一是開啟速度,雖然使用的時候很順暢,但開啟 Apps 的起動速度有點慢,以雜碎的 iPhone 6S 來說大約要 2-3 秒左右才能開,仍屬可接受的範圍,但與原生 Camera Roll 相比是有些遜色;第二是仍未有加入 相片Apps 中的「最近刪除的項目」,這個防呆的資源回收桶是雜碎需要用回原生相片 Apps 的唯一原因,如果可以加入的話會有更好的體驗。

可以觀看相片的 Exif

總的來說,如果和雜碎一樣覺得 iPhone 內的原生相片 App 不夠好,亦有興趣分類那動輒數千張相片的朋友,雜碎非常推薦 Hashphoto 給大家使用。


優點
- 真正分類相片,直接管理 Camera Roll
- 支援 PC 及 Mac 傳輸相片
- 支援 GIF 播放與製作
- 支援 EXIF、直方圖
- 定價合理
- 同時支援 iPhone 及 iPad ,無需重覆付費
- 可定制化介面

缺點
- 未能支援原生相片Apps 中的「最近刪除的項目」
- 首次開啟 Apps 比較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