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星期一

NAS 的導購與規劃



NAS 是一個很有用的資料儲存方案,可以幫助大家更安全、方便的存取自己的資料,但說到購買器材的話,到底有什麼需要考慮? 這些問題雜碎已被不少人問過相似的問題,網上也不大找到相似的內容,倒不如自己動筆寫寫看吧,所以才會有這一篇的文章,希望會對大家有幫助。

(先旨聲明,雜碎是重度 Synology 用家,本文也是以 Synology 為出發點而編寫,但雜碎與 Synology 並無收受任何廠商撰寫文章費用、行銷費用,單純是以一個用家的角度來寫。)

NAS 的選擇



市面上的NAS 選擇有很多,到底要如何選擇自己合適的款式? 雜碎一般會先問買家2個問題:一是預算、二是用途。

NAS 近年雖然有平民化的趨勢,但要價其實仍不低,由最低價的1Bay單硬碟方案開始到商用伺服器級的選擇也有(當然這也不是一般用家會選的吧)。



如果只求能用的話,單硬碟的方案的確是便宜的多,一般 HK$ 1000 以內也有交易,但雜碎個人不大建議單硬碟的型號,硬碟的資料並沒有任何的保護,同時NAS 的效能也不會好到哪裡,以 Synology 為例,目前最入門的款式為 DS115J,只有 Marvell 800MHz 的單核心處理器、256MB 記憶體,在實際使用中可以預期效能表現會不太理想。



2 Bay 的NAS 可以提供基本的 RAID 1 資料保護,所謂的 RAID 1就是將2個硬碟完全同步,理論上是最安全也是最簡單的資料保護方式,即使其中一隻硬碟死亡,也有另一隻硬碟保存資料,但缺點就是會失去50% 的儲存空間,如果資料量不是很大的話,的確是足夠使用的,效能會比1bay 的款式更好,如果只是想要試試 NAS 的資料保護能力和功能,成本也不會太高的話,的確 2 Bay 會是一個不錯的入門選擇。



如果資金比較充裕的話,雜碎會建議更靈活的 4Bay 款式,除了上文提到的 RAID 1之外,可以用上 RAID 5 ,亦有更靈活 Synology 家獨有的SHR (Synology Hybrid RAID) 可選,透過最少三隻硬碟組合,在確保有1隻硬碟的保護下仍有達到 75% 的容量,不過要注意的是, RAID 5 必需要相同容量的硬碟 (e.g. 4隻 2TB硬碟,即使插入了更高的3TB硬碟,多出的1TB 會不被使用,直到所有硬碟也是3TB才會增加容量),而 SHR 的好處在於靈活,可以配合不同的硬碟容量,對於日後升級有不錯的好處。



想詳細了解更多關於 RAID 與 SHR 容量的差別,可以試試 Synology 家的 RAID 容量計算器 (https://www.synology.com/zh-tw/support/RAID_calculator)。假如只有一隻防錯也不夠的話,可以考慮更高級的 RAID 6 或者 SHR2,但相信會看這種入門文章的朋友應該用不到這種地步吧(笑)。


DS214Play 的 SD 卡槽受到不少攝影師的青睞

NAS的規格其實與看電腦差不多,也是看 CPU、RAM之類,雜碎會比較建議使用 Intel 處理器的款式,效能會比一般的 ARM 處理器更好,但對 NAS 來就,更重要的是擴展能力,因為當你使用一段時間,儲存空間不足是很常見的事情,最直覺的做法是插 USB 隨身碟、硬碟,的確是不錯的權宜之計,但也不要忘了這些東西是沒有資料保護能力的,用來當暫存的話則很不錯,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另外市面上也有支援 RAID 的硬碟盒,用的是 eSATA 接口,如果當初選購 NAS 時沒有支援那就不好了;也有一些款式會內建有 SD 讀卡器,方便攝影師即時存入相片。


NAS 的位置

最好放到 Router 附近,但也要留意會不小心碰到的可能

雖然市面上的NAS 有不少也支援 WiFi ,甚至內建了 WiFi 的能力,但雜碎建議 NAS 還是用有線連接會比較好,除了連線更穩定、速度更快之外,安全性也會較好(這一點可能是心理作用吧)。如果用有線連接的話,如何安放 NAS 相信對於寸金尺土的香港來說會是一個問題,雜碎的做法是放到路由器的身邊,比較簡單,但如果真的放不了,或者家中的範圍太大(像是村屋),HomePlug (Powerline) 可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網上經典改裝隔塵網

另外,NAS的周圍最好是沒有其他雜物,以免影響散熱,雖然相比起傳統電腦熱量並不算高,但也是有熱力的。還有就是雖然不太常會親身接觸 NAS,也建議放到方便觸及的位置,一旦出了什麼事也可以即時搶救,日常如果想清理塵埃也會比較方便。


硬碟的選擇



硬碟是資料的存儲位置,當然是十分重要,所以對於硬碟的選擇亦應該小心處理。

硬碟品牌收購歷史

雲端儲存商 BackBlaze 的硬碟損壞統計



先說的是品牌,遺憾的是,經過多年來的併購、倒閉,目前仍有生產硬碟的公司其實只剩下3家:Western Digital、Seagate 和 Toshiba,其餘什麼Samsung、HGST(日立)、Fujitsu等等現在也只是貼牌而已,有趣的是,有不少的統計指出,身為Western Digital 旗下的 HGST 故障率異常地低,當然價錢也是比較高,但兩家公司獨立營運2年的承諾將於2017年10月23日屆滿,之後的 HGST 能否仍維持高水準實在令人懷疑。

BackBlaze 最新 2017 Q1 數據
另外要考慮的是保養問題,說實的,近年硬碟的耐用度己大不如前,甚至要以消耗品的角度去考慮,因此對雜碎來說,保養是一個很重要的考慮因素,以下為大家簡單整理了香港目前的3.5硬碟保養資料(2.5 的代理不同,但在NAS上用的主要是3.5,所以沒有列出)。

 

萬一不幸壞了硬碟,在保養期內現今的代理商也會肯一換一的,問題是在於如何換的問題。相信一般人日常也有工作在身,頂多在辦公時間後,或者星期六、日的假期時間才能上門更換,但要留意,只有三家的代理是提供了星期六的服務,其餘兩家只提供了辦公時間的服務,對於一般的上班族來說是不太方便的,雜碎認為從這個角度來看,廣源行是最差的一間,不單時間不友好,地點也偏遠;VST 雖然時間也不太好,網上的風評也不太好,但在不同地區也有收集站,而且提供了速遞替換服務(7-14工作天......)。

這款 WD30EZRZ 雜碎半年壞了2隻

最後而且最直接考慮的是容量,容量愈多自然是愈貴,在容量和價錢之間取得平衡是雜碎向來選擇的準則之一,目前最高CP值的容量為 4TB,4隻組起 RAID 5 容量達 12TB,已能滿足一般用家的需要,另外在選定硬碟的型號後,不妨花點時間到網上找找這款型號有沒有災情,近期最有名的是WD40EFRX,雖是 NAS 級別但網上的風評頗差的,遇到這種情況還是避之則吉。雜碎自己也身受其害,WD30EZRZ 在友人大推薦下入了手,結果買三隻回來,半年已壞了2隻。

NAS的升級規劃


有不少朋友也有問雜碎一個問題,假如 NAS 壞了,資料可以取回嗎? 答案是可以的,只要是按著原有硬碟的順序,裝到修好 / 新的 NAS (必須同樣或更多硬碟數量),系統會自動偵測到硬碟原有的狀態,但雜碎其實未有親身試過 (亦不希望試到),有需要的朋友請到 NAS 的官網看教學吧。

雜碎自已的 NAS 也快用光了
一般來說,對於4Bay NAS 的用家來說,很多人也會將NAS 內的4顆硬碟整合成一個儲存空間,這是最簡單直接的做法,而雜碎也看過有人會用3隻硬碟組成儲存空間1,主力做資料存放,而剩下的一隻硬碟會負責比較繁重工作的角色,例如BT下載用、資料暫存,這種做法的好處是減少資料用的空間的讀寫次數繼而延長硬碟的壽命,但作為BT的硬碟既沒有資料的保護,亦是因讀寫較多而較大機會損壞。因此,很多人的做法是利用 USB 硬碟 / 隨身碟來當這個損耗的角色,但以 Synology 來說,有些 Apps 是不支援直接存取 usb 的,例如 Cloud Sync。



如果容量需求很高的話,一些款式的 NAS 可以支援擴充儲存空間,就是在NAS 之外再掛一個更大的儲存空間,從容量的考慮來說其實是很合理的想法,但如果從價錢的角度出發,一個單純的儲存空間也要花近4千大元,雖然硬碟數量少了一個,但雜碎認為倒不如直接買一個基本的4bay NAS 更值得,價錢也更低,但假若 NAS 之間需要傳送資料的話,那麼速度是比不上直接用 eSATA 的擴充空間,而且也會影響當時其他工作的速度。


NAS 的備份方案
有了儲存的硬件,是時候說說軟件了,雖說 NAS 聽起來很安全,但意外就是意料之外的事情,而且備份永遠也不會嫌多的,所以如果真的很重要的資料,雜碎也建議多留一些備份的。(真的很機密的東西其實也不應放到NAS,畢竟是連到網上去,總會有危險的)



如果是最土豪的做法,可以直接利用另一部 NAS 來備份, Synology 官方也有提供了 Cloud Sync、 Hyperbackup 的應用去做這種備份的需要,功能亦比較全面,但雜碎相信有能力這樣做的人不會太多吧。另外,Cloud Sync 亦支援了不少網上的第三方雲端備份公司,包括有名的 BackBlaze、Amazon S3等等,但說實的,會購買 NAS 也就是不太信任第三方去管理自己的資料吧,所以這種做法到底有多少人會用也是一個問號來的。

如果是定期備份到外置硬碟的話, NAS 本身是沒有專做這種事的應用,所以雜碎的做法是透過電腦去做,有2款軟件是雜碎想介紹給大家用的。

Freefilesync




顧名思義,這就是一款可以同步檔案的免費軟件,介面是有點簡陋,但十分實用,可以比對來源與目的地之間檔案的不同而作出更新,對於只要檔案備份而沒有複雜要求的話,這款軟件應該是很合適的,而且也有免安裝的版本,頗不錯的。

Syncback



這款同樣是可以備份檔案,但介面會做的比較專業的感覺,功能亦比較多,更重要的是可以排期備份、加入密碼保護等等,對於有複雜要求的朋友來說,這一款軟件可以滿足你的需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