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星期五

Macbook Pro 2016 所帶來的改變


2016年對於 Apple可說是重大變化的一年,旗下的兩大皇牌產品:Mac iPhone 也有著不少改變, 早前已為大家說了 iPhone ,是時候要談談 Mac 了,今次的 Macbook Pro 2016,如果形容為近年最具爭議的一代,相信也沒有人會不同意,到底是什麼原因所導致? 這代 Macbook Pro 又是否如大家所言如此不濟? 雜碎會在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想法。



基本規格與改變




在開始前,少不了簡單介紹今代 Macbook Pro 有什麼特點,最大的改變當然是 Apple 終於改用了新設計,更輕、更薄的機身,只有 1.49cm 的厚度,13” 只有1.37KG ,比舊機輕巧不少,但同時犧牲了 SD 讀卡器,用了較新的 Intel Skylake 處理器,加入了最新引入的 Touch Bar及在 iOS 中大受歡迎的 Touch ID,螢幕亮度比上代高了67%(達到 500nit),更快的 SSD,新設計的揚聲器,更大的觸控板,採用經改良後的 Butterfly Keyboard



全面採用 Thunderbolt 3 (USB Type C) 用作資料傳輸及充電,假若要接回一般 USB Type A 的裝置則必須另外購買轉接器,同時由於充電的能力被 Type C所取代,大受歡迎的 Magsafe 在這一代正式與大家說再見了。



最後要說的差別是價錢,入場的價錢大幅提高,最便宜沒有 Touch Bar 13” Macbook Pro版本要價 HK$11588,有Touch Bar 的版本由 HK$13888起, 15” 的入門價更一口氣提升到 HK$18588,比上代貴了不少。

Macbook Pro 2016 的差評?




雖然今代的 Macbook Pro 算是很大的升級,但得到的反應卻很兩極,就雜碎看來,喜歡今次改進的以一般用家為主,大多也是因為Touch Bar Touch ID 的引入,尤其是 Touch ID ,的確在 iOS 之上的成功會讓人感到今次在 MAC 上引入會有不錯的效果。至於負評的人,有趣的是大多也是來自原有的 Macbook Pro 用戶。



對於目前的 Macbook Pro 用戶來說,最大的不滿在於一刀切的改用 USB Type C 方案,對專業用戶來說,日常的工作上很多時也會用到不少的裝置連線到 Macbook Pro 上用,例如 USB 手指、硬碟,甚或是相機、DV 等等不勝其數,要使用這些裝置必需要另購轉換器,有同時使用需要的甚至要購買一個以上。最為諷刺的相信就是這部最新的 MacBook Pro 不能直接連上最新的 iPhone 7,必須另購轉接器才能做到。



USB Type C 是將來重要的接口相信正反雙方的朋友也不會反對的,作為一個通用的接口,能夠兼具資料傳輸、充電、影像輸出於一身的而且確是很不錯的,問題是以目前的市場來說,USB Type C 的產品仍然寥寥無幾,而且價格不低,即使有心從頭開始購買周邊,市場上也未必有相應的產品提供,當然支持的一方會說可以用轉接器解決問題,但如果當初機身不是連一個 USB Type A USB 3.0 也沒有的話,很多的問題也可以避免。

Apple 接口的改朝換代



即使是當年力推Thunderbolt 也未有一刀切的棄掉其他接口

有人會說 Apple 向來也是接口更替的先驅,以往也有不少率先引入新接口的事例,所以今次的改變也是很平常不過,對於這種觀點雜碎只能同意前半;沒錯,的確 Apple 是試過很多次推動新接口,由 Firewire Thunderbolt,到今日的 USB Type C 亦是,棄用老技術方面也是不少的例子,光碟機、Adobe Flash,甚至最近 iPhone 7 上的 3.5mm 接口等。

但今次的改變 Apple 從做法上其實很以往的感覺不太一樣,以往 Apple 在推 Thunderbolt 的時候,有試過一刀切只有 Thunderbolt ? 沒有,雜碎認為這一點正正是為何有這麼多差評的原因,一般的新舊交替正常也會有過渡期,而在今次的 USB Type C 問題上,看不到 Apple 有為用家方便著想過,反而想賺取轉接器錢的感覺卻濃烈的很。


Macbook、 Macbook Air、 Macbook Pro 三者同時存在?




雜碎覺得,今次這部新 Macbook Pro 假如並不是作為 MacBook Pro 推出,而是放到 Macbook 產品線的話,相信市場的反應會很不同。 Macbook 可以化身成 USB Type C 的推手,為未來而設計的一條產品線,原有的 Macbook Pro 可以小更新,由 Thunderbolt 2 的接口改成 Thunderbolt 3 (USB Type C) ,升級到 Intel Skylake 處理器、DDR 4 ,既可為未來而舖路,亦不必令老 Macbook Pro  用家為兼容性而埋怨,足以贏得不少掌聲。

擔當著入門 Macbook 款式的Macbook Air


或者大家會說,這樣做的話 Macbook Air 的存在不是更尷尬嗎? 說的沒錯,在雜碎看來,今次這部 Macbook Pro 2016 本來是設計成 Macbook Air 的後繼而非 Pro,但最終因為技術原因而改為 Pro,當然雜碎只是憑空推測而已,但在雜碎而言覺得更合理。


雜碎意見




到底這部新 Macbook Pro 到底值不值得購買呢? 雜碎的心情其實是頗矛盾的,單論規格而言,今次的更新無疑的巨大的,更輕更薄的機身、更強的效果,比起以往的機種有著明顯的提升,但同時卻因此而失去了一些 Macbook 引以自豪的技術,到底算是進步了還是退步? 當進步是必須要作出重大作價而獲得,又是否值得去追尋? 就雜碎自己的角度看來是不太贊同的,但與此同時,有報導指這部 Macbook Pro 的銷情很不錯,似乎市場的答案對於 Apple 的做法給予了肯定,也許正如 Apple 所說,USB Type C 已是未來吧,對於仍處於舊世代的人們,相信要做好心理準備換新設備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