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星期六

Google Chromecast 用後感



說來可能有點遲,話說在香港在十月左右終於在 Play Store 上推出了 Chromecast,這個推出已有一年多的「新」產品推出,只要HK$349的定價雜碎自然是兩話不說的下了單,10月初下單,近10月尾才到貨真有夠久的了(甚至雜碎也忘了自己下了單.....),在使用過後有點東西想要跟大家分享的。



什麼是 Chromecast



簡單來說,就是一件插在家中電視機的小玩意,令這存在於大部份家中的龐然大物能夠與大家手上的智能裝置連接起來,初期推出的 Chromecast 只能支援數款 Apps 而已,令雜碎對它的興趣不大,但在香港發售前數個月推出了更新,只要是支援的機種,可以做到 Mirroring,直接將智能電話的螢幕放到大螢幕之上,使其實用性大增。

安裝過程



Chromecast 的安裝方法簡單的很,一個正方形的小盒內,除了 Chromecast 本體、電掣以及一條HDMI的延長線之外就沒有了,所謂的說明書也只有盒中內頁的三個步驟。


簡單點說,就是把盒內的東西插到電視上就可以了,如果大家的電視也有內建 USB 口,不妨直接用這個USB 口供電,用回一般 Android 機充電的 Micro USB 線就可以了,這就可以節省一個寶貴的電源插口吧。



插入之後,需要的是用大家手上的智能裝置或者電腦,連到 Google 所提供的安裝頁面,選大家在用的平台,例如 Android 、 iOS、 Windows 之類的系統也是能夠支援的,接下來只要輸入 Wifi密碼、 Chromecast 的別名就完成了,待 Chromecast 更新完畢之後就可以使用。

用後感
上文也提到雜碎最關心的是 Mirroring 能力,幸好這部份的表現很不錯,遲延方面已屬可接受的範圍,除非是以大螢幕玩動作反應要求高的遊戲,一般使用不會有什麼問題,雜碎只有1080p 的產品,請恕試不到最近流行的 2k、4k了。

除了智能裝置之外,目前Windows 上的 Chrome 在安裝 Chromecast app 之後,已可以將電腦的螢幕完整的傳到電視之上,對於經常要用HDMI 輸出畫面到電視的朋友來說絕對是一個不錯的功能。



Chromecast 的設計是長期接著電視的,所以並不需要用完便拔去,電力的消耗也不是大家會留意到的水平,有趣的是,即使電視並未調到 Chromecast 所用的 Video Input,當大家使用 Chromecast 的時候,你的電視會自動轉到 Chromecast 的頻道,頗貼心的。

雖然流暢方面表現很好,也不是沒有缺點,最大的缺點 Mirroring 對於電量的消耗頗嚴重的,用來播放影片的話很快會感到智能裝置在發熱,畢竟要處理大量的資料也是情有可原的,還有就是支援的機種太少,原生支持Mirroring 的機種不過10部,雖然在安裝 Chromecast Apps 之後有不少機也能支持,也有第三方的方法達到,但對於以簡單作賣點的東西來說,要另外做繁複設定這一點已是不夠好了。


Chromecast VS Airplay

當年 Airplay 的宣傳圖
如果要向一眾 Apple 用家解釋什麼是 Chromecast , Airplay 這一個名字似乎已解釋了不少,但從整體來說,可說是各有千秋。

要價 HK$788 的 Apple TV

Airplay 更優勝的地方,雜碎認為是在電量消耗方面,熱力也不會明顯的提升,這應該是得益於 iOS 封閉的特性, Apple 能夠做到更高程度的整合,相對於 Android 成千上萬的裝置,這一點是無可厚非的,不過成本會比較高,畢竟最便宜的官方途徑是 HK$788 的 Apple TV。



而 Chromecast 的優勢明顯是在於跨平台之上,雖然功能並非所有一致,但目前主流的系統已能照顧到,這一點已是不錯的地方。另外有一點想要提的,市面上大部份的電視也是以 16:9 推出的,這與 Android 的主流螢幕比例一致,可以盡用螢幕的每一分,而 iOS 方 16:9 的裝置不多,目前來看只有 iPhone 5 以後的 iPhone 及 第五代的 iPod Touch 是 16:9,大家可能要注意。

雜碎意見



目前來說,Chromecast 最大的價值是讓大家家中的一般電視加入更多的能力,是在智能裝置年代之中的過渡產品,同時亦是無線螢幕輸出的好幫手,如果大家有些興趣,或者有類似的需要,只要 HK$349 的價錢相信不會感到後悔的,起碼比MHL 更值一點吧。


造工設計:6/10
易用性:8/10
功能:8/10
定價:7/1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