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星期日

雜碎手機推介:2014年11月智能電話類


新機介紹
過去的2個月共有 15 部新電話開賣,大部份是 Android 的,亦有一年一度的 iPhone,整體上集中在中階價位。








最平價的由 LG 推出的 L70 與 L80 兩款,定價針對入門市場,兩者規格幾乎一樣, Snapdragon 200 的雙核心處理器,1GB RAM,5MP的相機,前者為4.5" 螢幕,後者為5",解像度同樣是 800 x 480 的 IPS 螢幕,除了有雙卡雙待之外,LG說最大的賣點是手勢自拍的功能,不過一部以自拍為賣點的機,前置鏡頭卻只有 30萬像而已。L70 要價HK$ 1398,而L80要價 HK$ 1598。









走平價路線的Xperia E3,分有雙卡與LTE 版本,價錢與剛提到的 LG L80 相同的 HK$1598,兩者除了這一點之外完全一致,同樣是 Qualcomm Snapdragon 400的四核心處理器,1GB RAM,4.5" 的854 x 480 IPS 螢幕,如果是著重上網速度的話,雜碎會建議 LTE 版本會比較值得。










接著是 Samsung Galaxy Prime,光聽名字好像很強悍似的,但其實是一部針對入門的機,Snapdragon 410 的四核心處理器,1GB RAM,8GB ROM,5" 960 x 540 的螢幕,具有 8MP 的主相機以及 5MP 的前置相機,對於喜歡自拍的朋友應該是不錯的選擇,同時亦支持 LTE,是近年少見 Samsung 物有所值的機。











LG G3 Stylus 同樣是 旗艦機的廉價版本,用的是MTK6582 的四核心處理器,1GB RAM ,5.5" 的960 x 540 IPS 螢幕,可幸的是仍保留了 13MP 的主相機,以及仍達到3000 mAh 的電池,還有觸控筆的設計,價錢只是 HK$2198,是不錯的定價,可惜的是未有支援近年大熱的 4G LTE ,算是一個小小的缺點。













中國廠商中比較有名的 Meizu ,最近亦推出了新一代的旗艦機 MX4,在今代一改以往使用 Samsung 處理器的慣例,改用台灣製的 MTK 6595 處理器,該廠首顆 4+4 的處理器,效能有一定的保證,2GB RAM,16GB ROM,螢幕為5.36" 的1920 x 1152 的IPS,20.7MP的主相機,以及中國機少有的 LTE 能力,16GB 版本要價 HK$ 2299 對於追求規格的人來說應該不錯。







Ascend Mate 2

Ascend Mate 7

Huawei 推出了兩部新機,定位也有點接近,Ascend Mate 2 與 Mate 7 同樣是以大螢幕為招徠,Mate 2 用的是4核心的處理器,而 Mate 7 用的是 4+4 核版本,相信會有較高的效能,其他規格亦大致相同,比較特別的是兩者亦具有4000mAh 級數的電池,續航力應該很不錯,而 Mate 7 更具有最新的 LTE Cat 6 能力,雖然目前香港的電訊網絡仍未提供相關的能力,但相信只是時間的問題,對網絡速度有要求的朋友可能會有興趣。價錢方面, Ascend Mate 2 為 HK$2980,而 Mate 7 為 HK$3780。


Xperia Z3
LG G3


另外 LG G3 與 Sony Xperia Z3 亦不約而同的推出了雙卡版本,特別的地方是雙卡也是具有 LTE 能力,是比較少見的,而價錢也與一般版相同,有需要的朋友可以選擇。





Samsung  新一代的旗艦機 Galaxy Note 4 亦已正式推出了,在香港推出的是 4+4 核的版本,Exynos 5433 為 1.3 GHz (Cortex A53) 以及 1.9 GHz (Cortex A57) 的四核心處理器整合在一起,如此強大的效能是為了支持著 5.7" 2560 x 1440 的2K 級解像度螢幕,3GB RAM,亦是支持著最新 LTE Cat 6 能力,相機也有 16MP,加入了指紋感應的能力。價錢方面自然是對的起旗艦級別的數字,達到了 HK$6298,不過以 Samsung 的品牌作招徠應該很多人購買吧。









看完一大排的 Android 大軍之後,換換口味,Nokia Lumia 830 最近已上市了,用了最新的 Windows Phone 8.1,不過規格方面可沒有很吸引的感覺,用著 Qualcomm Snapdragon 400 的四核心處理器,1GB RAM,5" 720P的螢幕,支援LTE,光論規格大約與2千元多的 Android 機相同,卻要價 HK$ 3588,但大家不要忘了Lumia 家族引以自豪的 Pureview 相機,這部 Lumia 830 當然也有搭載,相信會受到喜愛拍攝的朋友支持吧。


最後壓軸介紹的是一年一度的 iPhone 吧,今次是破天荒的以大螢幕作為賣點,相信會令不少大螢幕的愛好者回到 iOS 的懷抱吧。分別是 4.7" 的 iPhone 6,以及 5.5" 的 iPhone 6 Plus,兩者之間的差別除了螢幕以外,還有就是 iPhone 6 Plus 會多了一個光學防震 (OIS) 的能力,在拍攝的時候會更易獲得穩定的成像吧。規格方面,用了最新出爐的 Apple A8 處理器,能源效益比上代提升了50%,也達到1GB RAM ,而容量方面,今次取消了 32GB,提供 16 / 64 / 128 GB 三種選擇;得益於機身的變大,電池也有了相應的提升,亦加入了 NFC 的能力,雖然目前限制了只供 Apple Pay 使用,但相信在日後會有不同的用途吧。最便宜的 16GB 版本,iPhone 6 HK$5588,iPhone 6 Plus 為 HK$6388。



推介機種
入門級別 (HKD$2000以下)
會選這個區間的,大多也是認為價錢才是最重要的,但求能用就好。另外,在這區間中,有不少機是具備雙卡雙待的功能,如果有需要的可以選擇。




最便宜的區間之中,一直介紹的三部機 Huawei Ascend Y210D、LG Optimus L3 II Dual 以及 Samsung Galaxy Pocket Plus 也出現了降價的跡象,但也比不上最新推出的紅米手機與Huawei Ascend Y511D。




Huawei的Ascend Y210D只要價HK$629,而且有著雙卡雙待的功能,相信對價錢行先的朋友來說是不二之選。



而如果不介意多付一點點,HKD$898的LG Optimus L3 II Dual相信會是更好的選擇,擁有著較Y210D多一倍的RAM(512MB),4GB的內置存儲,而且電量的表現、相機的像素亦較為出色,還用了較新的Android 4.1.2。




至於Samsung Galaxy Pocket Plus,HK$798的價錢比之前便宜了不少,但處理器卻只有850MHz(甚至連品牌型號也沒有提及過),而且也沒有什麼出色的地方值得提及,2.8" 特小的螢幕也許就是賣點吧,但機身也不比Optimus L3 小巧。












走平價路線的紅米手機,以 HK$999 的價錢開售,支持雙卡雙待、用了 MTK6589T的四核心 1.5GHz 處理器,PowerVR SGX544的圖像處理器,1GB RAM、4.7"的720P IPS螢幕,更有8MP的相機,在這價位上能買到這些的規格只能說是超值。不過由於需求過多(以及大人的理由),要購買紅米手機只能在官網上搶購,搶不到嗎? 有報導指先達已將紅米手機炒至 HK$1800,要買到也不是件易事。






另外一部是 Huawei Ascend Y511D,雖然規格沒有紅米強勁,但性價比仍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如果等不及紅米搶購的話,這一部也是可以考慮的。




以HKD$2000以下為入門機的分界線來說,本雜碎挑選了幾部機認為是這分界下最好的選擇,讓大家參考,分別是Asus 的 Zenfone 6,Moto G LTE ,以及 Samsung Galaxy Prime。





Asus Zenfone 6 提供的是 Intel Atom Z2580 的雙核心 2GHz 處理器,32GB ROM,2GB RAM,一個6" 720p 的螢幕,13MP的相機,3300mAh的電池,以 HK$1899來說絕對是超值。





當初帶起智能電話平價風潮的 Moto G,推出了 LTE 的版本,可惜在競爭激烈的今天,這部大半年前的價格殺手無論定價或者是規格的吸引力已大不如前,LTE 成為了這部機的最大優勢,HK$1998 雖然比當時的 3G 版本來的便宜,但市場已有不少的選擇,沒有 LTE 需求的用家可以放棄考慮吧,不過快速的系統更新對不少人來說仍有一定的吸引力。












Samsung Galaxy Prime,光聽名字好像很強悍似的,但其實是一部針對入門的機,Snapdragon 410 的四核心處理器,1GB RAM,8GB ROM,5" 960 x 540 的螢幕,具有 8MP 的主相機以及 5MP 的前置相機,對於喜歡自拍的朋友應該是不錯的選擇,同時亦支持 LTE,是近年少見 Samsung 物有所值的機。
















Nokia Lumia 525是Windows Phone 8系統之中,目前最平價的機種,用了效能不錯的Qualcomm APQ 8227雙核心處理器,比起被稱為「堆硬件」的同價位Android機更強,內置8GB的儲存空間也比其他對手多,而且HSDPA的速度更能達到21Mbps,加上Windows Phone 8的優化,出來效果應該很不錯。










如果不介意多付少許, 較新推出的 Lumia 636 LTE 會是一個更值得的選擇,定價 HK$1888,用了最新的 Windows Phone 8.1,支持 LTE Cat 4 150Mbps,是少數具有  LTE 能力的平價 Windows Phone,規格方面,Qualcomm Snapdragon 400的四核心處理器、1GB RAM對於 Windows Phone 系統來說也是很足夠的。









中階級別 (HKD$2000以上、 HKD$4000以下)

如果首要考慮是價廉物美,追求所謂的高性價比的人,多半會選擇這個等級,所以在這個區間,推薦的準則不會只看價格,更看重的是性價比。







在這區間之中的Windows Phone 8 2部同樣是來自Nokia的手筆,分別是Lumia 720和Lumia 820;兩者的規格十分相近,甚至連螢幕大小、解像度也是相同,在這HKD$ 500之中,Lumia 820改用了更強勁的Qualcomm MSM8960雙核心處理器,記憶體加到1GB,HSDPA速度達到42Mbps以及加入LTE支持,還有一個8MP的相機,算是不錯的提升,但電量的消耗也比Lumia 720多,差不多少了一半的續航時間,而且Lumia 720的相機是用了f/1.9的超大光圈,在低光情況下比沒有OIS幫助的Lumia 820會有更大的優勢,這$500是否值得便見仁見智了。如果問本雜碎的意見,相比效能,電量對一部電話來說是比較重要的,雖然處理器會較慢,但一般使用來說Windows Phone已十分流暢,基本不會有太大的差異,個人會偏好Lumia 720的,但如果是遊戲愛好者,或者需要 LTE能力的,那麼Lumia 820會是你最好的選擇。







Android家的話,在這區間上,本雜碎選了Galaxy S III 和LG Nexus 5;論硬件的話,Nexus 5 是比較強的,用了2013年的旗艦級的 Snapdragon 800,效能的表現自然不用擔心,而且有2GB RAM,有著專享的Photo Sphere功能,可以製作類似Google街景的相片,玩味十足。今次還加入了類似Apple M7的感應器處理器,相信對電量也有一定幫助,而且加入上代沒有的LTE能力,再加上隨著 Google Play在香港推出,以HK$3198的價錢推出,論性價比應該是目前最好的一款 Android 電話。







Huawei Ascend P7,是首部用 Huawei 自家設計的 Kirin 麒麟處理器,據說跑分成績高於 Snapdragon 801,事實是否如此要等報告了,要價 HK$3680,具2GB RAM、16GB ROM,5" 1080P IPS螢幕,以及中國機少有的 LTE 能力,還有一個 8MP的前置鏡頭,也是這部機的特別之處。








HTC One E8 幾乎與 HTC One M8 相同的規格,換上了膠製機身,再由原來 4MP 的 Ultra Pixel 相機改為常見的 13MP 相機(這不是 Sony生產的那一顆呢),價錢定於 HK$3998,是少數可以與性價比掛上關係的 HTC 機種,當然不要以旗艦機的心態去買,有了價錢的讓步,自然在大家不會留意的地方亦會作出修改吧。Snapdragon 801 的處理器、2GB RAM、5" 1080p 的螢幕也是這機強大的部份,但從各大媒體得來的評語,螢幕質素、相機成像等也與旗艦的 m8 有了一定的差距,所以喜歡 m8 的朋友可以安心吧,而重視性價比的朋友, e8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另外,對於不介意購買中國廠商電話的話,也有不少的高性價比選擇,目前香港可買最好的是小米3,Snapdragon 800(AB版)雖然已比中國發佈時「過時」,但效能仍屬高水平,論性價比不錯的。




















最後 iOS 的愛好者,在這價位之上只有一部機可以選擇,iPhone 5c,是 iPhone 家族中最平價的成員,亦完全的把 iPhone  最小的螢幕加大到 4", HK$3488 也是一個不錯的價錢。












而 Blackberry用家,Q5只是要價 HKD$3588,用著最新的Blackberry OS 10.1,規格方面終於能夠追上目前主流的水平,用了Qualcomm 1.2GHz雙核心的處理器、2GB RAM,也有著 Blackberry 自豪的 QWERTY實體鍵盤,以及最新的 Blackberry OS 10,相信吸引力很不錯。







而如果不是實體鍵盤的追隨者,Blackberry Z3 ,仍然沒有了標誌性的實體 QWERTY 鍵盤,用了 Qualcomm Snapdragon 400的雙核心版本,1.5GB RAM、5" 960x540 的TFT螢幕,而賣點轉到可以兼容 Android Apps 方面,雖然沒有 Google Play 的提供,但可以直接安裝 APK 檔案,據說運行效果不錯,HK$2088 的定價會令大家考慮它嗎?。







高階級別 (HKD$4000以上)
會考慮這個級別,效能相信會大家的首要考慮因素,所以這裡會集中討論旗艦機之間的優劣。


先說 iOS 吧,今次是破天荒的以大螢幕作為賣點,相信會令不少大螢幕的愛好者回到 iOS 的懷抱吧。分別是 4.7" 的 iPhone 6,以及 5.5" 的 iPhone 6 Plus,兩者之間的差別除了螢幕以外,還有就是 iPhone 6 Plus 會多了一個光學防震 (OIS) 的能力,在拍攝的時候會更易獲得穩定的成像吧。規格方面,用了最新出爐的 Apple A8 處理器,能源效益比上代提升了50%,也達到1GB RAM ,而容量方面,今次取消了 32GB,提供 16 / 64 / 128 GB 三種選擇;得益於機身的變大,電池也有了相應的提升,亦加入了 NFC 的能力,雖然目前限制了只供 Apple Pay 使用,但相信在日後會有不同的用途吧。最便宜的 16GB 版本,iPhone 6 HK$5588,iPhone 6 Plus 為 HK$6388。



Blackberry 繼 Z10 後,繼續推出全觸控的新機,今次的是Z30,同樣主打娛樂性,規格比Z10更強,螢幕加大到5",價錢吸引的 HKD$5488,吸引力更高,Qualcomm MSM8960T Pro雙核心處理器、2GB RAM、1280x720的5"螢幕,支持LTE等也是不錯,HKD$5488的價錢比之前的Z10更便宜。

如果仍舊喜歡全QWERTY的Blackberry,對你們來說真正的旗艦機應該是Q10,不過要價依然Blackberry的風格,要價HKD$6388。





還有的就是Windows Phone 8 平台,Nokia Lumia 1520 終於到了香港,最大的賣點當然就是的 20MP 相機,雖然不及之前的Lumia 1020,但Nokia 出品相信大家也不用質疑了,拍攝質素可謂當今電話界最強的水平,而且今次規格上也作出很大改進,以與Android 旗艦機能相提並論的規格推出,雖然要HK$5188,但明顯比以往的高價低規格的Windows Phone 更值得購買,希望這是 Windows Phone 雄起的先兆吧。




到Android的旗艦們了,依品牌的名稱順序說吧,先說的是Asus,目前Asus的旗艦機是The New Padfone Infinity,最大的賣點依舊是可以插入10.1" 的平板底座變成平板使用(還可同時為電話充電呢),一機二用。

規格方面,用了2013下半年旗艦機常備的Qualcomm Snapdragon 800、2GB RAM、32GB 存儲空間,螢幕也是2013旗艦機特徵的 5" 1080p 螢幕,支援LTE、Micro SD、最新的802.11ac Wifi,可謂應有盡有。更重要的是,在與其他旗艦相若的規格之下,價錢HKD$5288,比上代為貴,但性價比依然不差。





同樣是來自台灣的Acer 最近端出了一部不錯看的旗艦機種 Liquid S2,最大的賣點是HK$4780的價錢,可以買到Snapdragon 800,2GB RAM的機,性價比不錯,6" 1080p 的螢幕亦能夠吸引不少喜歡Phalet 的朋友,另外能夠支援4K拍片也是一個頗特別的賣點。



接著的是HTC One (M8),螢幕解像度仍然維持上代的1080p,螢幕大小也達到了 5" 的大小,而今次升級的重點則落在相機的身上,具有2個鏡頭,一個用作拍攝用,一個用作偵測景深之用,做到先拍照後對焦的能力,仍舊是使用上代 4MP的Ultra Pixel 相機。

規格方面,用了最新的Qualcomm Snapdragon 801的4核心處理器、2GB RAM、32GB 存儲空間,支援LTE、802.11AC Wifi,要價 HK$5998,是 2014 上半年不錯的選擇。









而由於 HTC 未有新款的大螢幕機,所以仍舊是在說這一部 HTC One max,規格已明顯落後於其他廠,看來HTC要加緊努力了。















2014下半年的旗艦級的 LG G3,用了上半年旗艦機常見的 Snapdragon 801 2.5GHz 四核心處理器,3GB RAM,16GB ROM,5.5" 的 2K 螢幕是其最大的賣點, 13MP的相機,賣點在於鐳射對焦,對焦快而準,HK$5698的價錢以旗艦機來說是較便宜的一款。另外亦提供了雙卡LTE 的版本,有需要的朋友也可以考慮。













同樣是來自 LG 的電話,這一部就是針對高階市場的,以5.9" 大螢幕作為賣點的 LG G Pro 2,規格方面自然不會失禮, Qualcomm Snapdragon 800,3GB RAM、5.9" 1080p 的 True IPS+螢幕也是2014上半年常見的規格,HK$5698 的定價相比另一家韓國廠也合理一點。












另外一部作為 LG 新嘗試的新機,就是 LG G Flex,最大的賣點是 LG 首部用上曲面螢幕的電話,用了旗艦級的規格,Snapdragon 800、2GB RAM、32GB ROM、802.11ac WiFi 、Cat 4 LTE、13MP的相機等。要價HK$5998,但除了沒有曲面螢幕之外,其餘規格幾乎一樣的 LG G2 只要5198,到底這部機是否值得,相信只有使用者自己才知道了。而家在推出短短1個月已由6398降至5998,可想而知銷情不太理想。






這部備受期待的Samsung Galaxy S5,最大特色是開始支援防水防塵的能力,通過 IP67 的防水防塵測試,另外亦加入了指紋認證的能力,內建了心跳偵測的感應器。除了以上一大票的特色之外,規格也是目前旗艦機的標準水平, Qualcomm Snapdragon 801、2GB RAM、16/32GB ROM,相機的像素16MP,比對手 HTC One (M8)的帳面值高,當然實際差別要看樣本相,價錢同樣是HK$5998。












Samsung  新一代的旗艦機 Galaxy Note 4 亦已正式推出了,在香港推出的是 4+4 核的版本,Exynos 5433 為 1.3 GHz (Cortex A53) 以及 1.9 GHz (Cortex A57) 的四核心處理器整合在一起,如此強大的效能是為了支持著 5.7" 2560 x 1440 的2K 級解像度螢幕,3GB RAM,亦是支持著最新 LTE Cat 6 能力,相機也有 16MP,加入了指紋感應的能力。價錢方面自然是對的起旗艦級別的數字,達到了 HK$6298,不過以 Samsung 的品牌作招徠應該很多人購買吧。






Sony 的是Xperia Z3,屬於旗艦機種,官方稱為「全球最頂尖相機及攝錄機的防水智能手機」,G Lens 配上20.7 MP 的鏡頭,即使數據上與實際評測上,也獲得不錯的評價。 防水防塵的能力也比上代有所提升,達到 IP68 的級別, 規格也毫不失禮,Qualcomm Snapdragon 801 4核 ,3GB RAM,5.2" 1080p 螢幕,雖然與上代 Xperia Z2沒有太多差距,但 ,要價 HK$ 5998,不過顏色的選擇多了,也作出了一些細節上的改進。另外亦提供了雙卡LTE 的版本,有需要的朋友也可以考慮。








另一部是有點歷史的 Sony Xperia Z Ultra 用的也是最新 Qualcomm Snapdragon 800 的處理器。與 Xperia Z2不同, 6.4"的超大螢幕與 7" 平板大小相近,但在體積、重量上也有一定的優勢,在試過實機後本雜碎更為其碩大的機身可以放入褲袋而感到驚訝,最大賣點是可以將大於1mm的導電物料也可用作觸控筆,例如鉛筆、原子筆等。

定價方面 Xperia Z Ultra LTE 版本為 HKD$469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