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星期二

雜碎手機要聞重溫:2013年10月號



新聞類
iOS 7.0.2
確認可升級至iOS 7 的機種



iOS 7 是史上改變最大的 iOS 更新,改用了新介面、新的圖示、加入多項新功能,值得考慮升級。不過要注意,今次 iOS 7 的更新是無法降回舊版本的,而且有不少用戶反映耗電量增加不少,所以升之前要考慮清楚。

iPhone 4 或以上
iPod touch (5th gen) 或以上
iPad 2 或以上
iPad mini


Android 更新名單



連結

由於名單的資訊過多,所以由今期開始會改以Google Drive為大家更新,希望不會太混亂吧。

9月新機發佈



2013年Q3旗艦機重點整理(更新 iPhone 5s, 5c) - 科技雜碎

不少的新機也選擇在9月發佈,除了德國的 IFA 盛會之外,屬於強國的兩家大廠、Apple 的 iPhone 也分別發佈了他們的新產品,當中已有一些已能在市面中買到了,到底有什麼特色,請移步到雜碎為大家整理的2013年Q3旗艦機重點整理。


Ubuntu 電話系統10月推出


還記得Ubuntu 說會推出智能電話系統的嗎? 雖然生產電話的籌款行動失敗了,不過這並不代表 Ubuntu OS  已胎死腹中,Canonical 早前正式宣佈,將在10月9日推出 Ubuntu OS 的正式版,版本為13.10,供Galaxy Nexus 、Nexus 4、Nexus 7(2012)、Nexus 10使用,到時本雜碎會再次為大家作進一步的測試

Jolla 電話將於 2013 年底推出
除了上面提到的Ubuntu Touch OS 之外,Meego 的重生作Jolla也宣佈會在年底出貨,硬件規格亦正式的浮上了水面了。

用了4.5" 960 x 540 qHD 解像度的螢幕,1.4GHz 的 雙核心 Snapdragon處理器,1GB RAM、16GB ROM,8MP的相機2MP的前置相機,2100mAh的可換式電池,這些與目前主流的中階 Android 機相若。

Jolla 的一大賣點,是預載的 Sailfish OS,可以兼容一般的 Android Apps,雖然兼容 Android 這一招有不少人試過但暫時仍不見得有人算是成功,且看今次 Jolla 能否讓本雜碎刮目相看了。價錢方面,要價 USD$540,約HKD$4200,有點兒偏高,是否值得就留待大家去決定了。

Nokia、Blackberry被收購

昔日商務界鬥生鬥死的對手,在同一月內也被收購掉,這就是命運?


BlackBerry 已簽訂一份 47 億美元的收購協議 - engadget中文版
Microsoft 將收購 Nokia 設備與服務部門,它們終於在一起了 - engadget中文版

近年 iOS、Android 的強勢令很多傳統的電話巨人倒下,在2013年9月之中,Nokia 與 BlackBerry 也逃不過被收購的命運。

Nokia 手機部門的收購事件,也許可以說是近年最成功的商業間諜案例,應該要納入教科書,自從由 Microsoft 轉投到 Nokia 的 Stephen Elop決定只會生產 Windows Phone 開始,直到早前正式宣佈被 Microsoft 收購,Nokia 的股價足足是當年的30%,而在收購後, Stephen Elop 更即時回到 Microsoft 成為副總裁一職,亦獲得 Nokia 1880萬歐元的離職金,同時亦被視為下一任 Microsoft CEO 的大熱人選。 而 Nokia 的名字,可能會很快在消費市場中消失,因為 Microsoft 已表明不會用 Nokia 的名字推出電話,只會沿用 Lumia 的名字。

而 Blackberry 方面, Fairfax Financial 斥資 47億美元的價錢,對 Blackberry 進行私有化,這個以往一直是商務人士首選的電話製造商,市值最高達至830億美元,如今的 47 億價錢真不禁令人感到可惜。目前未知收購對 Blackberry 產品業務會有什麼影響,但面對這低的可憐的收購價看來,前景也未能樂觀。


Phonebloks 讓你可以 DIY電話?


Phonebloks 讓你可以像積木一樣拼出自己的智慧型手機(影片) - engadget中文版
Phonebloks

Phonebloks 是一個很有趣的概念產品,將所有電話的零件變成可以組裝,在 Phonebloks 的基礎之上,讓用戶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部件,例如想要一個比較好的相機,你可以選擇更好的部件,沒錯,就像是電腦一樣,打造一部最適合自己的電話,而且可以有著升級的能力,不會像目前一般用舊了就要扔,無論從環境、效能的角度來看也是很不錯的做法。

不過這種想法想要在現實中推行會有很有的阻力,就是廠商自身不會肯去做,要成事的話,首先零件方面要按照一定的的規格定制,這已是牽連很大的一個問題,目前的電話可以愈造愈輕、薄是因為廠商按自己需要而設計,要做到模組化(Module)或許要在重量和厚度上作出讓步,這與目前的市場趨勢背道而馳,本雜碎還有一些其他的想法希望和大家分享的,請留意日後雜碎的文章吧。


    Sony 防範新機消息流出

    大家有留意科技新聞的話,相信會看到很多不同的開發中產品的消息,不管大家喜不喜歡,資料流出似乎已是現今科技新聞的家常便飯,但對 Sony 來說似乎是一件不希望發生的事情。

    最近 Sony 內部推行新的員工守則,新內容主要針對資料流出,例如不可以上載相片到社交網站、不可以運行跑分程式等等,暫時未知道新措施對資料流出會有什麼影響,但事件的起源也許就是最近的 Z1 和 QX系列,在發佈前數月已被完全洩露。

    雖然本雜碎也明白大家對於新機的渴求,但流出新機資料對廠商來說的確不是什麼好事,不單減低了發佈的驚喜和新鮮感,新概念也會被人抄襲(在QX系列流出後,剛好Oppo也表示會推出鏡頭,真是巧合呢......)。嘛,既然 Sony 總裁已說了旗艦機半年一部,也不是等很久呢,大家就耐心的等待吧。

    香港真的要取消無限上網?



    不再有無限任用!$218 有中移香港 5GB 數據量 - unwire.hk
    取消無限數據計劃!3HK 率先推出 iPhone 5s 及 iPhone 5c 上台月費計劃! - TechOrz.com

    取消無限上網,其實已反覆說了很多次,不過推行之後惡評如潮而被迫復原,今次3HK 再次屢敗屢戰,在 iPhone 5s 的計劃中,最高用量的計劃只有5GB,彷彿想要再次全面取消無限上網,其後,中國移動也緊接跟隨,將月費計劃簡化為2款,分別是1GB 用量的 HKD$ 128 計劃,以及 5GB 用量的 HKD$218 計劃,其後 HKD$ 30 / 1GB,上限為10GB (HKD$368)。

    到底今次用家的反應會如何,要留待市場的反應告訴我們了。

    PCCW推出度手揀機服務



    PCCW 推多項「神級」服務 - unwire.hk

    最近 PCCW 推出了一項創意的服務,一個名為「神掌」的服務,事源是市面上的 Android 機大小五花八門,從小到大的尺寸也有選擇,但選擇太多,往往會讓人無所適從,特別是注重手感的朋友,不想機身過大但又想螢幕大,一直沒有一些很有系統的方法去選。

    如今 PCCW 整理了市面常見的電話大小,再為用家量度手掌的大小,再建議一些合適大小的機種給大家選擇。

    這是一個很不錯的做法,令不少人選機更方便,對手感在意的用家可以到PCCW度一度(試機而已,買機倒不一定要去),話說這是本雜碎一直想整理的一件事,想加入到手機推介之中的,不過遲遲未做到,嘛,網台第2集也有少少提及過,有興趣的可以聽聽......

    另外,有一個叫「神音」的服務,其實就是音樂下載,不過會因應用家看的新聞內容而提供相應的歌曲(感覺有點像頭條新聞呢)。最後的是神速,說的是正式推行 Cat4 LTE 150Mbps和達 1000Mbps的Wifi 服務。

    Galaxy Gear 被 Samsung 高層說是無特色



    Samsung 高層承認 Galaxy Gear「缺少特別之處」 - engadget中文版

    與 Galaxy Note 3 同步發佈的 Galaxy Gear 是 Samsung 推出的首款穿戴式的智能產品,然而功能的實用價值被認為欠佳,甚至連 Samsung 自己的高層也有所認同。最近Korea Times  的一篇報導是訪問了一位匿名的 Samsung 高層,形容 Galaxy Gear 沒有特別之處。

    在本雜碎看來這款產品的目的旨在搶先對手推出穿戴式產品而已,說好聽點是為將來而舖路,實際上是想試試市場對穿戴式產品的需求,換言之買的顧客會成為白老鼠。

    Apps 類:
    Focal(Beta)



    Focal (Beta) - Play Store

    這個Apps 本來是在 CyanogenMod 中的相機,由於大受好評,所以他們將其獨立上載到 Google Play,只要是 Android 4.1 或以上的機種就可以下載,簡單易用,而且功能齊全,值得推薦。


    Google Play 圖書




    Google Play Books 最近擴充了支持的範圍,包括香港在內的11個地區已能夠購買自己喜愛的書藉,購買後可以選擇在線上,或是下載 ePub / PDF 檔,而且也有著一定的折扣額,吸引力算不錯的。 Android 用戶只需要在 Google Play 上就可以看到新增了一個「圖書」的區域,其他的用戶要透過電腦版的 Google Play 了。

    Toucher Pro
    覺得Android 4.1 原生的快速設定不夠好用嗎? 可以試試這個由 Go Launcher 團隊製作的 Toucher Pro,除了可以設定不同的捷徑、快速設定外,更可以上網下載不同的主題,簡單方便,值得推薦。


    3DMark


    雖然個人認為跑分的意義不大,但這是不少人購機的標準,3DMark 是電腦上著名的跑分軟件,早前首先在 Android 平台推出專屬的Apps,在早前亦推出了 iOS 版本。

    本雜碎用 iOS 7的 iPad 4測試 Ice Storm 得分 9376 ,Ice Store Extreme 得分為6722,最後的 Ice Storm Unlimited得分10889。作為對比,本雜碎的 Xperia Z Ice Storm 7454、Extreme 得分4782,而Unlimited為4897。

    破解類
    iOS破解
    iOS 6.1.2完美破解


    -         evasi0n.com

    iOS 6.1.2已正式完美破解了,基本上所有現役的機種也能夠成功JailBreak,本雜碎的iPad2也升級了,暫時也未有問題出現,網上也沒有看到有問題出現,擔心不穩定的朋友也可以安下心來了。短短4日之內已有達700萬部iOS裝置用了這個JB,你還要等什麼? 但留意,隨著iOS 6.1.3的推出,Apple已不為6.1.2的裝置簽名,這意味著現有iOS 6.1至6.1.2的用家是目前最後可被JB的機。

    iOS 7 完美破解



    iOS 7 已正式推出,那麼越獄何時會到來? 高手Pod2g 在Twitter 上表示對 iOS 7的破解感到有信心,但一如以往,仍然未有提及推出日期

    iOS 7 有升無降



    每一代 iOS 的更新後,總會有人覺得不適應,或者Apps 支援問題要退回舊版本,但這情況在  iOS 7之上不會再出現了,因為 Apple 在 iOS 7 推出短短 3 日,已終止了簽發 iOS 6.1.3 和 6.1.4 的IPSW,這意味今次的升級對於大家手上的 iOS 裝置來說只能升,不能降

    Android破解
    CyanogenMod 公司化、Cyanogenmod OS
    CyanogenMod 是第三方 ROM 界的第一把交椅相信沒有多少人會反對,這個13人1狗的團隊,將這個知名的 CyanogenMod 註冊成公司,務求提供更好的質素給大家,而且他們表示 CyanogenMod 仍然會是免費提供,對用家來說無疑是件好事

    另外,CyanogenMod團隊亦首度與中國廠商合作,為 Oppo N1 提供系統,直接取名為 CyanogenMod OS,相信日後有更多原生支持 CyanogenMod OS 的電話也不會是奇怪的事。

    CyanogenMod 10.1.3 推出
    基於 Android 4.2的 CyanogenMod 10.1.3正式推出,這是最後一個 Android 4.2 的版本,之後會提升到 Android 4.3 為基礎。今次更新主要是為了加入 CyanogenMod Account 的功能,可以定位遺失的電話位置、遙距清除用戶資料等也是可以做到,這與之前 Google 推出的 Android Device Manager 功能相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