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星期四

[發佈會月] Sony Xperia Z1


雖然在發佈前已被捏的精光,但無損各界對 Sony 這一部新旗艦機的注意,集合著 Sony 各式各樣的科技結晶,到底這一部機是否值得選擇?

硬件規格

一如之前的流言所說(準的有點過份),這部 Xperia Z1用的規格基本上是目前最好的於一身。處理器仍然是目前最強的 Qualcomm Snapdragon 800 四核心處理器、Adreno 330的 GPU、5" 1080p螢幕、2GB RAM、16GB ROM、支援64GB Micro SD、LTE、802.11ac wifi,這些也在意料之中,可說是今年下半年旗艦機的標準配置。


今次 Xperia Z1的重點放到相機之上,Exmor RS感光元件的像素達到20.7MP(應該不會仍像Xperia Z初期般過份壓縮畫質吧......),達到1/2.3的感光元件大小(比HTC One、Lumia 925的1/3大、比Lumia 1020的1/1.5小),加入了BIONZ的影像處理引擎,當然仍有著自Xperia Z引進的硬解HDR能力,而鏡頭方面被Sony 冠以G Lens的名號,有接觸相機也知道G Lens 在 Sony α相機系列之中是專業級的意思,可見 Sony 對這鏡頭的質素是有信心的,能提供最大f/2.0的光圈值,比上代 Xperia Z的f/2.4強上不少,而且能提供27mm的廣角能力,相當不錯,另外實體的快門鍵也是方便了不少,尤其是在水下拍攝的時候。


防水能力早已成為 Sony 旗艦機的特徵,這部 Xperia Z1 也不例外,有著IPX5、IPX8的防水能力,以及IPX5的防塵(Dustproof),這意味著 Xperia Z1可以抵受1.5米水深的清水中起碼30分鐘,亦加入了 Xperia Z Ultra 的3.5mm 耳機孔防水的設計,比 Xperia Z 的防水蓋方便的多,起碼可以在雨中安心聽歌呢。


另外螢幕方面也用回Xperia Z Ultra 的Triluminos Display、X-Reality技術,雖然螢幕仍是用TFT,但有看過 Xperia Z Ultra 的朋友,也知道效果會比 Xperia Z 好上不少(尤其是可視角度方面),所以當初對 Xperia Z 螢幕有所卻步的朋友,可以留意這部 Xperia Z1的表現。

軟件功能
在今次發佈會上,基本上只有提及相機相關的Apps,加入了一些之前沒有的功能,例如3倍的Clear Zoom,可以清晰的進行數碼變焦(而一般數碼變焦可達8倍,但質素應該會遠比 Clear Zoom 範圍差)。



Timeshift Burst 可以在2秒內拍61張相,與一般的連拍不同的是,這功能是為了選出當中最好的一張,而不是全部保留,各有各好吧。


Social Live 就像是Justin TV般可以通過鏡頭做到即時直播,在Facebook上選擇可以觀看的朋友,玩味不錯。

Info Eye 其實說穿了就像是 Google 推出的 Goggle Apps一樣,通過相機拍攝物件就可以進行搜尋,例如書籍、紅酒、名勝,還有QR Code等等,個人認為強如Google 的開發能力,Goggke的辨認能力也未如理想,剛起步的 Sony 似乎未必會有很好的效果,當然一天未玩過實機也不能作定奪,但起碼感覺上不太樂觀。



還有一個是 AR Effect,這個可以在拍攝的畫面上加入3D 模型,例如恐龍。不過其實在 Google Play、App Store 上早已有類似的 Apps,所以本雜碎早已玩厭了,沒有太大的興趣。

雜碎意見
改掉了被人垢病已久的「二手科技」的問題(比對手落後的規格),這部以高質拍攝和防水作賣點的Xperia Z1,硬件規格之強相信沒有人會有所質疑,相機的質素甚至也有不少人說是目前 Android 中最強,起碼有著一些獨一無二的賣點,估計出來效果會不錯。發佈會上其他產品也很是吸引,但在這文之中會集中討論Xperia Z1,讓雜碎很感興趣的外接鏡頭就要留待另一篇再與大家介紹了。

但奇怪的是,本雜碎明明是 Sony 的擁護者,也是 Xperia Z 的用家,但對於這部機竟然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或想法,不是說這部 Xperia Z1 不好,而是 Xperia Z 仍能滿足本雜碎的一切需要,盲目的更新硬件也不會感到什麼大分別,唯一要說有興趣的,是那個沒有防水蓋也能防水的耳機孔,相機呢? 令本雜碎更感興趣的是同期推出的外接鏡頭,希望之後會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想法(也許會是用後感呢~)

優點:
  • 防水防塵,水下拍攝able
  • 20MP Exmor RS 1/2.3感光元件,f/2.0 ,G Lens,應為目前最強Android 相機

缺點:
  • tft 螢幕質素可能比對手差
  • 不能換電
  • 只有16GB 版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