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星期四

[發佈會月] Apple iPhone 5s / 5c




備受期待的 iPhone 5s 和 iPhone 5c 終於正式和大家見面,到底會有什麼吸引大家的新元素? 而傳言已久的 iPhone 5c 又是否一如預期的走平價路線? 以下讓雜碎以大家介紹今次iPhone 的更新到底有什麼新東西吧。

iPhone 5s

作為旗艦的 5s,規格當然比以往有了進步,最明顯的一項是用了最新的 Apple A7 晶片組,這是第一顆採用 64bit 架構的 Apple 處理器在和上代 A6 相同的晶片大小之下,內藏了多達十億顆晶transistors,處理器、圖像處理能力是上代的2倍,對比初代 iPhone,處理器強了40倍,而圖像處理能力更是 56倍,真不得不讚嘆科技發展的步伐。Apple A7 支持了最新 OpenGL ES 3.0 的圖像標準,對於日後遊戲的效能、畫面也有莫大的提升。



另外,加入了一顆 M7 的協同處理器,有點兒像Samsung 的 4+4 核處理器般,將處理器的工作細分,但在iPhone 5s中,M7 專責應付所有感應器例如加速感應、陀螺儀、指南針,除了令數據更準確之外,亦可以減少耗電(減少了使用較耗電的Apple A7),Apple 亦預計這顆處理器的加入可以改善健康類的 Apps。



相機是很多人也關心的一環,今次 Apple 也宣告退出高像素的追逐,維持 iPhone 5 的 8MP相機,當然 Apple 也有下過苦功改進的,由上代1.3µ的像素大小提升到 1.5µ,並且將光圈由 f/2.4升至 f/2.2,對於低光環境拍攝會有一定的幫助,當然還有最近很流行的影像防震技術。影片方面,加入慢動作影片,拍出720p的慢動作影片,同時亦改進了影片的防震能力,有助拍出更好影片,亦加入了影片3倍變焦,成影片拍攝提供更多可能性。補光燈方面,用了名為 True Tone 的技術,由白色和黃色的LED 各一組成,會自動分析現場的環境,調整兩者的亮度比例,為的是拍出自然且準備的膚色,經常拍人像的朋友應該會很高興吧。另外,為了提升自動對焦和相片拍攝的速度,Apple A7 之中加入全新的影像訊號處理器,令速度有所提升。



幾乎每一代 iPhone 也有其獨有的新元素,今次 iPhone 5s 的新元素是指紋辨識,位於 Home 鍵的指紋感應器,可以為你的 iPhone 解鎖,不用再輸入密碼,方便了不少,同時,亦比以往的指紋辨識機種不同,在 iPhone 5s 上的指紋辨識是可以讓用戶在不同的角度(360度也可以)上辨認,亦可加入多組不同的指紋,同時兼顧安全性和方便,非常不錯。



售價方面,16GB、32GB、64GB的價錢分別是HKD$5588、HKD$6388以及HKD$7188,基本與上代持平,擁有銀色、香檳金、黑色3種顏色可供選擇。

iPhone 5c



對於這部傳言已久的 iPhone 5c,基本上與傳聞相同,硬件規格完全與 iPhone 5 相同,亦完全取代 iPhone 5 的位置,這是首次 iOS 產品換代並非舊機降價推出,而 iPhone 4S 則成為 iPhone 入門機的位置。



與 iPhone 5 、 iPhone 5c 不同,iPhone 5c 採用了塑膠機身,為的是可以配有多種不同的顏色,除了基本且常見的白色之外,首次為 iPhone 加入了綠色、藍色、黃色、紅色共5色(戰隊?)。另外,為了不令塑膠機身的關係而影響手感,Apple 亦推出了一個 iPhone 5c 專用的機套,藉以提升手感,但新設計的圓形小孔,看網上的評語似乎未如理想。



價錢方面,相信是令不少人有所失望的地方,最便宜的入門版本是 16GB,要價 HKD $4688,32GB 版本則要價HKD $5588,這與傳言中大約2-3千左右的定價相去甚遠。

軟件方面



新機自然是會配新的軟件,說的就是 iOS 7,這個自 iOS 推出以來最大改變的一個版本,如果大家想了解 iOS 7 大約的型態,可以看回本雜碎為大家介紹的iOS 7 Beta 3用後感,雖然已是過時,文中所說的Bug也被消滅的乾淨,但仍可以看看大概的,起碼沒有加入新的功能。



順帶一提,只要你手上的 iOS 裝置是 iPhone 4、iPad 2、 iPod touch(第5代) 或以上,在9月18日就可以得到 iOS 7 的更新,可以享受到部份 iOS 7 的功能吧



令本雜碎最開心的是 Apple 自家製的收費 Apps ,iWork系列的Page、Numbers、Keynote,iLife 系列內的 iPhoto、iMovie,正價每款也要 USD$9.99,現在 Apple 宣佈,在 2013年 9 月 1 日以後購買的新 iOS 機,以上所提到的 Apps 全部可以免費下載。

雜碎意見



也許是大家對 Apple 也有著一份期待,有著「語不驚人誓不休」的期望,但現實往往就是與理想有著落差的,也許隨著 Steve Jobs 的離去,Apple 著名的「reality distortion field」漸漸失效,令到不少人對今次的發佈會感到失望,這不單是在網上的留言,甚至在服價中也有著猛烈的反應,在發佈會舉行後, 這一天Apple應聲下跌 2% 左右,在之後一天本雜碎下筆至此時,股價再跌了5%,由原來開市價的US $506.2 降到US$ 467.71 ,雖說股票炒賣活動不能作準,但某程度上亦反映了用戶對今次發佈會的不滿心情。



不過平心而論,iPhone 5s、iPhone 5c是一部不好的機器嗎? 其實不然,5s 對比上代的速度有著不少的提升,加入了更多安全性的選擇,一個更強的相機,無疑這是一個很強的智能電話;5c 雖然用著上代 iPhone 5 的規格,但 iPhone 5 還是旗艦機的去年,甚至到上個月,大家有感覺過 iPhone 5 效能不足嗎? 相信不會有人說 iPhone 5 慢吧,那為何到了減價了的 5c 會被人罵? 除了定價過高的問題外,本雜碎相信是發展方向錯了的緣故。

到底Apple 能否再推出 Steve Jobs 年代般劃時代的產品?
Apple 的 iOS 平台,向來最大的賣點,是其軟、硬件結合在一起的優勢,亦是為何過去數年能夠打敗其他廠商的主因之一,正因為自己制作,更容易創造一些 iOS 限定的特色,今次 iOS 7 的更新中,主要集中在介面之上,冷落了功能的改進,光論硬件,別家 Android 的規格先不論是更強還是更弱,光是四核心、八核心等等科技的名稱、數據上本身已有著不少的噱頭、吸引力,光論硬件的話 iPhone  其實競爭力遠遠不足的,如今連軟件也沒有新功能,受到抱怨也是在所難免的事,希望新 iPad 會有更好的表現吧。

優點:
  • iOS有著強大的 Apps 支援
  • 加入指紋認証,增強安全性(5s)

缺點:
  • 未有加入802.11ac、LTE-A(150Mbps) 等新式網絡制式
  • 不能換電
  • 沒有Micro SD
  • 塑膠機殼可能對溫度、手感造成不良影響(5c)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