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星期四

Google Music的定位

googlemusic
Google在17號的發佈會中發佈了Google Music已脫離了beta的標籤,正式成為Google產品的一員,但如何可以在雄霸了唱片業界多年的iTunes,到底Google打的是什麼主意﹖


Google Music是什麼﹖
04-Google-Music
Google Music是Google推出的網上音樂平台,和目前最大的iTunes Store一樣,是通過網上銷售的方式售賣音樂,置入了新的Android Market上,只需購買喜歡的曲目而不像傳統唱片銷售要捆綁一些不太喜歡的Side Track。Google Music提供了共20,000首歌的用量免費提供給予用家,用家可以透過網路存取自己購買和已上載的歌曲,在不同的設備中使用;Artist可以為自己創作Profile(不在乎唱片公司,只要有心,人人也可以是歌手),從而提升吸引力,亦可放到Youtube售賣Music Video。


Google Music的特色

從銷售的角度,在Google家售賣和在Apple售賣差距其實不大,同樣是以網路發行的方式推出,同樣是73分帳(製作者7, Google 3)。而從用家的角度來說,兩者的分別會比較大,在iTunes購買的音樂,你可以刻錄光碟,可以放到iPod、iOS的產品,可以在24小時內放到5部電腦內;而雲端就是Google Music的特色,所有的歌曲會以Google Music為中心,可以供給大部份流行的上網設備使用,一切也是依賴網路,播放過的歌曲可以放在裝置之內暫存。對於商店內的歌曲,每個帳戶可以有1分鐘的試聽,你可能放到Google+推薦給朋友,整合了社交網絡。


beta時期的試用感覺
在理論來說,本人是不需要雲端音樂庫的,因為已自行架設了,但還是吸引了去試用。


用量
未命名

在測試期間本人共放了7百多首歌曲上去,Flac、OGG、AAC、MP3等流行的格式都是可以上載到Google Music中的,只是Google會轉檔至320kbps的mp3,要上傳音樂是需要在電腦端上安裝Music Manager,說實的本人不太喜歡這小軟件,要用同步的方法,畢竟不是全部的歌曲也希望放到網上去的,介面也沒有Google一貫的簡單直觀感覺,上傳速度也不太好,可能是因為當時仍在Beta階段所以沒有提供很大的網速吧。


速度

作為一個雲端的播放器,網速方面自然重要的一環,Google的網速基本上不用去懷疑的了,問題主要是出於用家身上,本人用的是3HK,播放會偶有停頓,而友人用其他的網絡供應商則沒有這問題存在,相信網絡供應商的質素也很重要;選曲後基本上只要等待2秒左右已可開始播放,隨後串流的速度也會比聽的快,相信這大家在用串流影片的時候已清楚明白了這一點。


介面

                               132158034855213215806015651321580649719
Android 下的Google Music App

desktop
電腦下的Google Music


iPad下的Google Music

Google Music在不同的裝置使用會有不同的介面,但基本概念也不變的,本人用的是運行Android 2.3.4的Motorola Atrix、iOS 4.3.3 的iPad2、Windows 7下的PC,要留意的是Android是使用app而iOS是用網頁版的,Android也是可以用網頁版的,三者的介面各有優點,Android App版本會隨著播放的曲目不同z而配上不同顏色的背景,亦可以選擇哪些歌可以離線使用;iOS暫時只可以用網頁版本,除了沒有背景和不可個別選離線歌曲外,一般使用沒有什麼大分別的;至於電腦也是用網頁,不過和流動裝置的比會更好看,簡潔的同時也讓人感到舒服,沒有iTunes的cover flow那麼花俏。


能否與iTunes競爭﹖



overview_player20100901

在本人看來,Google Music 和iTunes 採取的是不同的策略,iTunes要求的是一致性,一致的使用Apple提供的服務,從購買(iTunes Store)到收聽 (iTunes、iPod、iOS) 一切與音樂相關的全部也在Apple的東西中體驗;而Google Music 講求的是雲端、方便,只要有網路連線,幾乎什麼的設備也可以享受到Google Music 的樂趣,從方便來說無疑是比iTunes更靈活。


在音樂格式支持方面,Google Music 支持的格式比較常用,但實際上聽到的也只是MP3的格式,這無疑是為流動上網的速度而作出了考慮,至於iTunes方面支援比較多,雖然當中有不少是Apple 限定的,但明顯這方面iTunes是比較好的選擇;在網上商店買的格式,iTunes的是256kbit/s的AAC(m4a),Google Music的是320kb/s的MP3,雖說支援的程度二者相若,但MP3可是連不懂電腦的人也知道的東西,知名度上勝出,但實際音質上的分別不知道相差多少了。

                       googlemusic0031googlemusic0032

iTunes最強的地方是在於它的一站式銷售服務,能夠與唱片業界合作,這一點,Google Music 也能做到,比較大的環球、EMI和Sony Music也在支援之列,相信在歌曲數量方面也不會少到哪裡。目前來說,iTunes已在全球多個國家有iTunes Store (亞洲區只有日本),而Google Music 暫時只會在美國本土推出。

暫時可見的將來,本人相信要取代iTunes是沒有可能的,畢竟iTunes已在音樂界橫行了近八年,而且Google Music 除了方便性比iTunes優勝外其他也只能說是平手,未有什麼殺手級的優點使人要「轉會」,但相信隨著時間過去, Google Music會成為iTunes的一大威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