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星期三

規格以外選電話可留意的地方

phonechoice
在智能手機橫行的今天,很多時選擇手機往往是只向規格看,這是十分自然的,客觀的數據往往會在選擇中有著決定性的作用,但只看規格的話,往往得不到事實的全部。
1) 通話質素、接收能力
iphone-4-death-grip
iPhone4 當年著名的Grip of Dead

作為一部電話,通話質素和接收能力是最基本和最實用的一環 只在意功能的倒不如用平板,可惜的是本人找不到一些客觀的測試和準則方便各位比較,只知道接收的強弱可以用dBm來觀察,但這在不同地點、不同供應商,甚至不同的握法已有所不同,所以難以比較,唯有依靠實機測試的表現。;至於通話方面,近年不少電話加入雙收音器去降低背景的雜音,例如Motorola的Crystal Talk、Google Nexus系列的Noise Cancellation,目前風評比較好的是Motorola的Crystal Talk,但也是沒有特定的準則去比較。

2) 鈴聲大小、震動幅度

細小的鈴聲和輕度的震機同樣會導致錯失來電的結果,遺憾的這也是找不到有客觀的準則和數據去比較不同機,同樣是依賴消費者實機測試,通常來說,一般手機的鈴聲會比智能手機大。

3) 字體大小

這對年青的一輩消費者來說問題不大 不少人在3.5"的iPhone4看桌面版網頁也說不用放大也能看清,但對於視力沒那麼好的一般用家來說,字體過小會產生不少的問題,在Android機來說,一般來說是沒有特定的準則去規範字體大小,導致市面Android機有不同的字體顯示不只是螢幕大小,還有螢幕的解像度,同樣大小的螢幕配上更高的解像度(因為像素密度更高[以Pixel Per Inch(PPI)表示]),字體顯示會比較小,反之亦然,目前最高PPI的Android手機是Samsung Galaxy Nexus的316ppi,iOS平台的是iPhone4 和iPhone 4S的326ppi,一般常見的手機大約維持150到200左右。

4) 電池續航力

電力是本人一項頗為看重的地方,沒有了電力,任電話的能力再多再強也好,在電池用光的時候也只是一件廢物,不是人人也可以隨身帶備充電線或外置電源的,雖然充電線的情況在歐盟要求統一後有著明顯的改善,但也不是處處能找到電源和等待的時間,計算電池的容量是以mAh計算,市面上大多的手機也是維持於1200至1500mAh左右;mAh只是能作參考之用,不同手機同時用上相同mAh的電池,但在實際使用的時間也會有分別,這會受到電路的設計、使用方法、作業系統優化等等因素而左右的。

5)外置記憶卡的插法
需要移除電池的記憶卡槽

不單是要留意電話是否能插記憶卡的能力,也要留意插卡的位置,一些廠商會為了外觀獲得更好的設計,從而在記憶卡、電池上作出讓步,電池可能無法更換、或者記憶卡會變得必須先移除電池才能更換,這意味著會為使用者帶來更多的不便。

6) 配件
出了名配件多的Motorola Atrix

良好的配套設施也可以令電話成為更值得購買的優點,常見的配件有後備電池、機套、線材、保護貼等,目前最強配件的手機是Motorola Atrix,它是第一部可以配有Notebook插座的手提電話,還有多媒體的dock等,這些是能為電話能力增值的東西,所以也可以是選擇的考慮因素。

7) 輻射量




雖然輻射會否對人體產生不影響至今依然未有定案,但始終是預防勝於治療,這些東西還是越少接觸越好,如果想了解手提電話的輻射量,可以在網上找到測試得出的數據這是電訊管理局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