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星期日

攝影:前期還是後期?



對於攝影,本人真正研究只有一年多的時間,經驗尚淺,因此一直以來不太敢寫文,但在本人學習攝影的期間,注意到一種問題很多時看別人作品的時候,他們所著重的不是相片的本身,而是該相片有沒有後製過,但到底相片是否後製的分別在哪裡?


前期製作

鍾愛在前期製作的人,意思是喜歡透過攝影技巧、小配件,去獲取他們需要的效果,在按快門前下功夫的人;在按快門之前,他們會仔細思考當時的環境,到底應該用怎樣的光圈、快門? 用哪一支鏡頭? 構圖應該怎樣? 是否需要使用偏光鏡? 星鏡? 減光鏡? 黑卡? 經過考慮後才會按下快門;當然,要做到這樣不是一時三刻便可以,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沒有人生下來就會懂得攝影,這是知識和經驗的結合。當你要成為一個前期的攝影者,最基本你需要的是器材,但成本可因應自己的需要去決定,以單反為例,一顆不俗質素的鏡頭動輒以數千、甚至數萬為單位計算
想破產,玩單反 當日入手小小白IS的紀念照

亦有一些俗稱「窮人三寶」的鏡頭價錢較為相宜的,配件也是因應自己的需要,例如想消除水和窗戶的反光可以買偏光鏡,想在日間以較慢的快門拍攝可以買減光鏡等,是十分隨意的。

可以拍出特別散景的卡紙


後期製作
正如前文所說,要在按快門後便獲得令自己滿意的作品,是需要經過一定程度的努力才可達到的,但難道攝影新手便一定不能得到滿意的相片嗎? 這時候後製便是一個選擇了;後製指的是後期製作,主要是為相片作出一些修改,達至拍攝者真正希望得到的效果,常見的後製軟件有大名鼎鼎的Adobe PhotoshopPhotoImpactPhotocap、國產的光影魔術手等;通常只需按按滑鼠,便可提升相片的吸引力,簡單的例如為曝光不足的相片補光、加強飽和度 落味精、模擬柔焦、移軸等等的效果,複雜的甚至是能製作一些在前期製作無法達到的相片,例如HDR(將不同曝光值的相片合併,達至光位不過曝,暗位也能清晰表達)、合併景深(將不同景深的相片合併,增加清晰的部份)、全景相(將不同角度的相片合併,以普通鏡頭製作出超廣角且高像素的相片近期本人最愛)artfilter(為相片改變不同的風格達至不同的藝術效果)、女仕最愛的PS 裝甲(指相片經photoshop 修圖, 無論身形、去痣、美肌等美化)
隨意在Google圖片游走也可找到不少高手的作品
圖片來源:http://www.vincentchow.net
 
小弟最近很喜歡的全景相



HDR的示範
圖片來源:http://cache.gizmodo.com
 

聽起來好像很不錯,但其實後製不是萬能的 雖然已經很強,最簡單的是相片的構圖,如果相片本身的構圖不吸引,如何後製也是拯救不了同時,後製相片往往所要花的精神和時間會比前期攝影所花的數倍,甚至數十倍! 另外,往往後製過的相片很容易會令人感到不自然的違和感,這種感覺在前期製作的作品是不會出現的 當然這是取決於後製的功力。成本方面,除了相機本身以外, 要投資的是軟件,功能公認最強的Adobe Photoshop商業版單售$8230,如果只要簡單效果可以考慮免費軟件例如Google Picasa、光影魔術手等,最重要的是電腦,在香港這個科技普及的地方今時今日大多數人也會擁有 玩得起相機買唔起電腦?

雜碎意見?
在本人來說,本人是學習Photoshop先的,當時的本人還沒有相機,心裡只是希望能製作一些能與作業系統內置的桌布般質素的圖片,真正學習攝影是在擁有單反後的事,也許正因為本人是這樣起步,對於後製沒有其他人那般反感,以一種相輔相成的態度去看待;前期能夠做到的,當然最簡單快捷, 前期做的不夠的話,後製相片也是值得考慮的事,不必看到後製便視為牛鬼蛇神般對待,但後製的也不應以此所得的作品感到自滿,畢竟這不是攝影的本質一種輔助, 請以學海無涯的心態去學習攝影這一門創作的學問。剛剛學攝影的時候,本人也是逢相必P, 但隨著時間的歷練,現在的相片基本上沒有後製,頂多是修剪修剪而已,所以不必介意前期作品未如理想,進步不是想像的困難,一起努力學習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