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星期六

智能手機的apps 數量

只要隨便在智能手機相關的討論、報導, 不難發現很多時會以平台的app 數量去評論兩者之間的優劣, 可是真的有直接關係嗎?


在我而言, 比較實用的, 或者常用的功能, 只要選定了便很少會去作出改變, 最多也就是同一類的apps 同時安裝2至3個左右, 最後也會精簡到只用一個, 而通常也是最有名或官方的。 例如facebook, 相關的apps 多如恆海沙數, 但同樣的資訊, 即使裝不同的app, 看到的內容也不會有分別吧? apps 之間的分別便會在速度、使用方法上, 但久而久之, 自自然然會有一種更適合你的, 那麼該類的app 中, 只需安裝一個app 便足夠。又例如瀏覽器, 這和facebook 的情況不同了, apps 之間有各自的優點,在android 內, opera 速度快、dolphin 有插件、skyfire 可讓無flash 的機種看flash. 那麼便裝你喜歡的吧, 但你會裝多少? 最多3 個吧? 而且裝的也是最有名的那幾個吧? 所以我大膽的估計, 根本實用類的apps 一個起兩個止.

什麼app 是需要大量? 我相信會是遊戲, 不是嗎? 不論是哪一個平台, 謀殺時間的kill time 遊戲大多數很快便會厭, 面臨被kill 的命運, 所以與實用的apps 不同, 愈多愈好. 什麼推銀機、AK47 等簡單遊戲, 很快便會生厭。最近的例子當屬十分出名的Angry Bird,在android 平台推出時首日便破百萬的下載量但完全想不明白這種遊戲出在PC、PSP上有何過人之處,不就是一般的flash game而已?

這說明了什麼? apps 數量不應和實用的app 成正比, 反而是小遊戲方面反映程度較大。 因此我認為主張app 數量的人是十分注重遊戲的用戶. 最後各位希望不要盲目認定apps 多就等於更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