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星期一

不同系統下平板與電話的交流




Android 與 iOS 之間向來也是大家經常討論的話題,雖說蘿蔔青菜各有各好,但兩款目前最主流的流動作業系統到底哪一款比較好或者適合自己,其實是很個人的問題,雜碎也不打算在這篇文章中妄下判斷,然而,在電話、平板之間的組合下,到底是全 iOS 的體驗,還是 Android 的會比較好? 甚至是 iOS + Android 的混合使用? 雜碎以下將會跟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經驗。




iCloud VS Google Service

圖片來源: www.ctuchicago.com

iCloud 是 Apple 近年大推的服務,是 Apple 用來連繫著旗下各平台的重要一環,功能上亦一直發展,由最初單純的備份、同步文件,到現在的密碼管理、網絡硬碟等,做的大多也是不需用戶操心(要操心的是什麼時候要付錢),在不同的裝置上也能用到相同的檔案這也是不錯的優點,但對於喜歡管理自己檔案的用家來說,這種做法反而會感到不安,因為不知道自己有什麼檔案傳到 Apple,亦不能單獨存取個別檔案,雜碎個人來說沒有什麼反感,反而自 iOS 9 取消了 iTunes 備份,只能以 iCloud 備份這一點雜碎有點反感。



目前最新的 iOS 9, iPhone 與 iPad 之間的聯繫亦得到了改善,目前雜碎所用的裝置為 iPhone 6S 及 iPad Air 2,下筆時仍是市場上可以獲得的最新的裝置 (看來這文要趕快的寫,下月 iPhone 7......),在 iOS 9 中加入了 Handoff 的能力,大部份你想像到的 Apple 應用也能支援, iWorks、 Safari,它可以同步正在使用的文件、網頁,甚至可以在 iPad、MAC 之上接電話,是很方便的。

電話互通
但有時會有不便的地方,例如在 MAC / iPad 上看電影、聽音樂的同時,即使電話正在震機狀態,iPad / MAC 會同時響電話,這反而感覺更加滋擾;同步文件是好,但只限於 Apple 自家 Apps。當然你可以透過 iCloud Drive 拿出檔案,但主要的問題是在於 iCloud 那小的可憐的 5GB,到底能放點什麼? 文字檔還好,還打算在 iMovie 中用?

Google Services


至於 Android 方面,第一方對於多裝置的支持其實並沒有多大的著墨, Android 沒有 iCloud 的為名目的整合服務,但其實個別來找也有相應的東西。



備份方面其實 Android 也有做,但藏在 Google Drive 之中,介紹中寫會放到私人資料夾(不會計算儲存量),只要你重設裝置的時候,它會顯示你已有的備份,到了 Android 6.0,其實也會像 iCloud 一樣備份 App 內的設定和資料。值得一提的是在 Android 5.0 之後的裝置,可以通過 NFC 傳送其他現有裝置的資料到新機,加快重裝的步驟。

iOS、Android 之間即時同步相簿
具有基本修圖功能


相片的備份可以用 Google Photo,而且做的比 iCloud 方好的多,可以隨意存取所有的相片,而且相片備份並不會計算用量! (這一點很重要) ,有很多不同的修改選項,就目前而言,相片相關的項目基本上是 Google Photo 完勝 。

只有 5GB 的 iCloud
不會計算在 Google Drive 配額之內

而最重要的是容量,免費的容量達到 15 GB,是 iCloud 的 3 倍,相片可以無限儲存,光是這一點已比 iCloud 更吸引 。(更吸引的是 iOS 裝置也能用吧)



檔案傳輸



iOS 另一項方便的功能是 AirDrop,這功能可以讓 iOS 及 MAC 用戶之間傳送檔案,不論是正在觀看的網頁、通訊錄,歌曲、影片、相片等也能傳送給對方,你也許會問這和 iCloud 有什麼分別,最重要的分別是不需要數據流量,通過 Wifi Direct 的技術,配合藍芽作配對,可以做到在近距離下 P2P 的連線,雖然 Wifi Direct 的技術並非 Apple 獨有,但論配對成功率、速度的話, AirDrop 是雜碎目前用過最好的方案。可惜的是 iOS 的檔案管理能力有很大的限制,局限了 AirDrop 的可能性。



Android 裝置之間的資料傳輸方法比起 iOS 會有更多的選擇,除了 Google 自家的 Google Drive 之外,機身可以透過 Android Beam,背後透過 NFC 與 藍芽傳輸,雖然藍芽的傳輸效率其實低的可憐,更重要的是檔案管理方面 Android 比 iOS 限制少的多,用起來更加方便直接。

透過 Superbeam 傳到 Windows 可達近 100Mbps的速度

至於 AirDrop 的替代品, Android 也有很多第三方的 Apps 可以做到  Wifi Direct 的,例如雜碎偏好的 Superbeam,支援的平台、效率也有很不錯的表現,有興趣了解更多的可以看回雜碎以前的推薦文


iOS 與 Android 混合使用?

有趣的是,在雜碎的觀察之中,比起全套用上 Android 或者全套 iOS 的用戶,雙修的做法似乎是更加常見,畢竟同時可以用到目前兩大平台的 Apps,從成本的角度考慮更加合理,但這種做法明顯沒有了 第一方的支援,那麼有足夠的第三方 Apps 可以做到 Android 與 iOS 裝置之間的聯繫嗎? 答案是肯定的。



最簡單的做法是以 Google 為中心, Google 的應用並不會像 iOS 一般自家限定,大部份的 Google Apps 也有提供 Android 及 iOS 的版本,變相可以讓兩個平台互通,例如 Google Drive、 Google Docs、 Google Photos等等也是很不錯的應用。





如果想要在裝置之間傳送資料, 可以用其他方便的第三方 Apps 例如 Pushbullet、 Send Anywhere 等,做到資料傳輸,體驗不會比第一方原生的差,有機會再跟大家詳細介紹了。

NAS 的應用

iOS 與 Android 也有相同的 Apps

說到第三方的Apps,作為一個重度 NAS 使用者,當然要推介給大家, NAS 的好處不少,最簡單的理由就是資料不會經其他地方,由儲存到使用,全部也是自己的裝置,相較之下可以減少資料流出的機會。資料集中管理,可以減少資料的重覆,裝置的容量也變得不太重要,可以購買較小容量的入門版本,變相節省了成本。


下載、分享簡單的很

對於 iOS 來說,檔案管理向來也是主要的敗筆, DS File 會是不錯的解決方法,可以上傳、下載不同的檔案,自 iOS 8 後終於可以通過 Share Sheet 將檔案以另一個 Apps 開啟,這意味著透過 DS File 已可做到不少以往要插線回電腦做的事情,亦可以通過 DS File 直接產生檔案連結,直接傳資料給對方。

用了 NAS 之後雜碎沒有平台的限制, Android、iOS、Windows、MAC、 Linux等也能輕鬆傳資料,雖然不是直接傳送,本文所說的裝置間的資料傳輸,但也不得不提 DS File 的一大缺點,對於數據量的要求很大,在沒有無限上網的香港來說無疑是一個問題,要下載大量數據的話只能在 Wifi 環境下使用。



雜碎意見



這篇文章其實旨在探討在擁有多裝置的情況下,作為目前兩大流動裝置的系統有什麼這方面的考慮,或者在雙修的情況下可以怎樣互動。雜碎一直認為,想要用什麼裝置其實是很自由的,不需要被品牌束縛, Android 如是, iOS 亦如是。

Android 平板與電話之間的連繫,對 Google 來說其實做法和 電話與電話之間 沒有什麼分別,兩者之間沒有多大的連繫,只是能夠互相傳檔案是否就已經足夠? 反觀 iOS 開始會思考裝置之間的關係,雖然目前仍未看到十分吸引的殺手級功能,但雜碎覺得是一個不錯的發展方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