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星期一

Hi-Res Audio 入門 (4):音質比較




耳機方面,雜碎自己擁有兩款耳機,一款是日常主力使用的 ATH-CKR7LTD ,另一款是主力家用的 Sony MDR-1A ,另外為了測試更加全面,向友人借了一款更高階的 ATH-CKR9LTD 作比較。而由於 Sony A15 並不支援 USB DAC 的原因,所以會集中比較 iPhone 6S, Sony A15 在這一篇文中成了戰力的指標呢。


試聽歌曲方面,雜碎會以目前自己所購得的兩張 Hi-Res 專輯作基準:



第一張購買的 Hi-Res 是 K-ON 的 Come with ME!! Hi-Res 專輯,這是官方與韓國廠商 Astell&Kern合作,在 K-ON 動畫放送 7周年後的 Hi-Res 重製版本,官方甚至不單是以 Hi-Res 制式輸出而已,而是用最新版本的 Pro Tools 12 重新製作,雜碎個人覺得今次是很有誠意的 Hi-Res 化,放棄思考直接付錢了,K-ON 的歌曲對於有接觸 ACG 歌曲的朋友來說應該不會感到陌生,輕快的搖滾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到官網看看介紹



第二張專輯是來自 fripSide 的 infinite synthesis 2,是一張我會經常聽的專輯,節奏輕快的電子音樂,看到有 Hi-Res 版本也買了而已。



先試的是直接插進 3.5mm 接口, 然而不論是MORA Player 還是 iAudioGate,音質方面表現相若,比起原生的播放器,雜碎是可以聽到歌曲更多的細節量,但對於音場、低頻的打擊感方面,其實差距沒有預期一般明顯。


而情況在加入 USB DAC之後, Apps 之間的差距開始明顯了,先說 Mora Player,除了推力有著不少提升之外,在聽感上幾乎沒有分別,這也很合理的,因為 MORA Player 並不支援 USB DAC的功能,聽是可以的,但差距不大倒不如直接用回 3.5mm 更加方便。

192kHz/ Aegis (HS)

而 KORG iAudioGate 原生支援了 USB DAC,理論上會有更大的分別,而事實上,只要插 Cozoy Aegis ,在 Output 的一項已看到 192kHz Aegis 的字樣,在雜碎自己的ATH-CKR7LTD 和Sony MDR-1A 也獲得不錯的提升,聲音的分佈感覺更加仔細,音場變得更加寬廣,聽到的細節也多了。



不過當使用 ATH-CKR9LTD 的時候,音場的感覺有點奇怪,沒有像另外 2 款耳機般的分散更仔細的感覺,直插的效果反而更好,就這一個問題雜碎問了一些比較資深的朋友的意見,他說原因是這隻 ATH-CKR9LTD 的人聲比較「貼耳」,也就是人們常是 AT 家的「女毒」,這種調音方式與 Cozoy Aegis 散開定位的取向背道而馳,以致出來的效果未如預期,而我的ATH-CKR7LTD 女毒的感覺不重,所以沒有 ATH-CKR9LTD 具有如此明顯的問題。

USB-DAC 也不是什麼的靈丹妙藥,音響講求的是配合,從檔案到播放器,從線材到耳機缺一不可, USB-DAC 只是一個輔助,而且配件之間是否配合,還是要大家自己實際試試才能清楚了。

雜碎意見



「木耳」的錢包最幸福,聽不出差別自然便不會去追求吧,音響是一個無底洞,聽不出的話不要勉強,省下不少錢。有說 Hi-Res 只是商家推出來騙錢的手段而已,不過如果真有提升的話,這錢也不算是騙人吧? 目前 Hi-Res 所要的投資不少,今次寫這篇文章是想從「入門」的角度出發,想知道怎樣的投資會有最大的提升。 雖然用到 iPhone 6S 已說不上什麼「入門」

HK$1580 到 HK$4680 之間的市場完全被忽視

從Sony 的產品佈局來看, A20 是入門的機種,要價 HK$1580,再上一級已達到HK$4680 的 ZX100,二者之間的價位明顯是少了選擇,當然你可以選擇其他品牌,但市場上2000 至4000 之間的價位的選擇雜碎覺得其實不太吸引。

那麼對於目前主流,喜歡用電話來聽歌的用家來說,到底是該選擇 USB DAC還是加更多投資到高級的播放器? 從成本效益的角度來看, USB DAC 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沒錯,雜碎試的這款 Cozoy Aegis 要價達 HK$ 2280 絕對談不上便宜,但 USB DAC 這一類產品雜碎認為可以將大家現有的裝置有更好的發揮,減少了浪費的問題,是一個不錯的折衝方法。當然成本不是考慮因素的話,一部高階的播放器可以從源頭的訊號提升,自然會比 USB DAC 單純的放大為好。

還有一點想大家留意,與一般的電子產品不同,音質是很主觀的感受,不要光信從網上的評語便下定論(包括雜碎這一篇,笑),別人覺得好的可能不合自己的口味,最好的做法是自己出去聽聽吧,畢竟自己的耳朵只有自己才了解;便宜不一定差,貴的不一定好,一切耳聽為實,這些就是雜碎自己的體驗呢。

傳送門
Hi-Res Audio 入門 (1):入門篇
Hi-Res Audio 入門 (2):Hi-Res 播放 Apps 比較
Hi-Res Audio 入門 (3):雜碎音樂裝備
Hi-Res Audio 入門 (4):音質比較 (你正在看這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