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6日星期三

Samsung Galaxy S10e 用後感





如果對雜碎熟悉的朋友也會知道,向來雜碎對韓國品牌沒有多大的好感,華而不實的綽頭功能、高昂的定價,味精滿載的相機與螢幕向來與雜碎的喜好剛好是相反,但如果告訴大家雜碎真金白銀的買了一部 Samsung Galaxy S10e 回家,莫說是身邊的朋友,連雜碎自己很感到不可思議,而事實又是否會證實雜碎一直以來只是偏見? 還是後悔莫及?


為何要選 S10e



簡單來說, S10e 在很多地方也和以往印象中的 Samsung 有頗大的出入, 由臃腫的 TouchWiz 介面換上重新設計的 One UI, 沒有招牌般的曲面螢幕, 亦慶幸未有用上S10與 S10+ 中惡名昭彰的 UltraSonic in screen Fingerprint (雖然在更新後可靠度已有所提升), 用回了傳統穩妥的機側電源鍵指紋解鎖, 幾乎所有 S10 的規格也擁有, 卻只要4千左右的價錢, 從性價比的角度來看的確是頗吸引,較小巧的機身也更易操作。


外觀與接口



機身的設計語言大致與一貫 Samsung 的機種相似,只是細了一碼,玻璃的底蓋亦沒有令人感到手滑,本來雜碎未買回來的時候有點抱怨指紋的電源鍵位置過高,但上手後反倒是機身細小的緣故,雜碎常常上手已很自然的將姆指放到電源鍵上,這是出乎了雜碎的意料。另外機身的重量只有 150g,對於習慣了 iPhone 8 Plus 的 202g 的雜碎來說頓時輕鬆了不少,但機身較輕也令手感有點不夠實在。

要同時具有3.5mm、 USB C 還有小機身真的這麼困難嗎?

S10e 的 e字, Samsung 一直也沒有明言,但不少人也認為是 essential ,因為這部機包含了大部份的需要, 保留了「過時」的科技,說是過時,倒不如是成熟更好吧, 3.5mm 的耳機接口、指紋解鎖、 Micro SD 亦一一支持;USB C 接口、無線充電這些科技新寵也有加入,IP68 的防水防塵,在這麼小的機身也能辦到,為何其他廠商亦會忽然地一一去掉呢?


在音量鍵下的是 Bixby 的快捷鍵,用途方面下文會另作介紹,但光論位置的話是不錯的。

螢幕


S10e 自帶白平衡調節

一直以來,螢幕是不少人購買samsung 的一大誘因,剛好相反,這正正是雜碎不喜歡 samsung 的主因之一,相信很大程度是因為其鮮艷的顏色,由於個人口味方面會偏向寫實的感覺,這部 S10e 的螢幕很多時也會有一種超現實的感覺,但無疑是很出色的顏色表現。有趣的是,根據 displaymate 的測試結果,指 S10 的螢幕是偏藍的,但雜碎感覺手上的 S10e 是很嚴重地偏黃,可幸是可以自行調教白平衡, Samsung 指出今代的螢幕去掉了 41% 的有害藍光, 對色彩表現沒有影響, 但起碼在雜碎的 S10e上是每天也在感受到的問題。在螢幕調整內加入了自然模式, 色彩表現的確是比以往看到的 samsung 產品自然的多, 味精的感覺亦不太濃烈。

displaymate 的評價高的過份
gsmarena 測試結果亦指出,S10e 在自動調整的亮度可以達803nits 之高,在實際使用上雜碎從未遇過這種情況,就算在烈日之下一半的亮度已足夠看,這一點可算是預期之外,日常使用已是綽綽有餘。



5.8"的螢幕雖然只有 2280 x 1080,但仍具備438ppi ,屏佔比亦只有83.3%,對不少人來說不夠多,但雜碎卻覺得比起盲目催谷屏佔比的曲面螢幕, S10e 平實的設計反倒可以減少誤觸的機會。



說到螢幕, 不得不提的當然是其獨有的 Infinity-O 設計, 在螢幕上開孔給予自拍相機使用, 明顯是過渡時期的產物, 雖然被不少完美主義者吐糟不平衡, 但實際用起來卻遠比瀏海為好, 因為當橫放的時候, 這個孔會在螢幕的右下方, 在遊戲的時候會被自己的姆指擋著, 反倒看不見孔的存在, 這一點是放在螢幕正中的瀏海、水滴屏也無法做到的效果。 即使是一般使用, 孔的位置大概就是平常的時鐘, 整行圖示向左移開, 感覺像是圖示一樣, 即使完全無法接受,也有完全隱藏的選項, 但這對於本身螢幕不大的S10e 來說可用範圍進一步減少似乎不是上策 。

相機



 Google 相簿連結

相機是今次換機的一大主因,對於 Nokia 8 的相機的確是極度失望,雖說已有 RX100 IV 作補助用,但畢竟電話的相機在方便上無可取締,就算不是最強,起碼也想要像2019年的水平吧,懷著這種想法去買了 Samsung Galaxy S10e 回家,然而, 這部電話的表現卻遠超了雜碎的預期。


與 S10+ 相比少了遠攝鏡頭和自拍的景深鏡頭


即使俗套也好,亦免不了介紹相機方面的規格,主相機是一顆12MP 26mm等效,1/2.55"的感光元件,仍舊有著 f/1.5-2.4的可變光圈能力,達到 1.4µm 的進光量;另一顆相機則是 16MP、12mm 等效的超廣角鏡頭,f2.2 光圈 1.0µm,與同門的 S10、S10+ 相比少了一個遠攝鏡頭,但對於雜碎來說沒有什麼關係,即使在用 iPhone 8 Plus 的時候也很少用上,反倒是超廣角的一顆吸引力更高。



先說原裝相機的部份,坊間大部份的測試也是集中在自動模式的部份,的確這會是一般用家最常使用的,對於雜碎而言,自動模式下的後製味道頗濃,色彩濃郁,銳度、對比度也有不少的調整。有趣的是, Samsung 竟然想到將相機色調飽滿的選項和 HDR融合,如果想要沒有這麼濃色的相片只能關掉 HDR,到底是哪個天才想出來的?

而專業選項下,S10e 相機的能力才真正獲得解放,ISO、快門控制不在話下,手動對焦加入了峰值對焦,白平衡也支援K數調整,支援RAW檔等,這些選項幾乎已與一般數碼相機相若,還支援了 HEIF 的格式去減少空間佔用,但雜碎最不滿意的是廣角鏡頭不能用上專業模式,不知是硬件限制還是什麼,大大限制了廣角端在夜晚時的可用程度。

可以按口味調整後制力度


然而對於雜碎而言,最引起興趣的一個選項,是可以調整後製力度的調整,可以降低雜碎覺得過了火的對比度、飽和度,有趣的是一旦改變了這些選項,是不會存儲RAW檔,能儲存 JPG而已,但即使沒有用上這些選項,在專業模式下所拍的相片後製的力度已明顯比自動模式少,這也是為何雜碎會偏好使用專業模式來拍攝。對於專業模式,要說雜碎主要不滿的地方,一定是為何超廣角鏡頭並不能在專業模式使用? 超廣角不可以長曝嗎? 這一點雜碎是感到很失望的;另一樣失望的是在專業模式下是不能開啟 HDR 能力的,這迫使雜碎要用回自動模式拍攝。

23MB RAW、 3.1MB JPG

說起 RAW,這機所拍下的raw 也很有趣,RAW 檔僅為23MB 左右的大小, 相比 P30 Pro 42MP 所產生的 79MB 更合乎電話的容量(畢竟只有12MP), 與 JPG 相比, 銳度、對比、飽和度也較為自然,有趣的是曝光會比JPG 亮了起碼半級,看過RAW 後會覺得去雜訊、雜色方面做得不錯 。



雜碎想不到S10e的超廣角相機能有這般的吸引力,即使是家中已有15mm 的超廣角鏡頭,但從未像這部電話般吸引雜碎到處拍攝;雖說是被迫用自動模式才能拍超廣角,不得不說超廣角配上色彩鮮艷的後製出來的效果很不錯,除了方便之外,S10e 所做出的變形修正的效果是雜碎即使在電腦上修圖也修不到的好,既保留了超廣角魅力的視角效果,線卻拉的很直,在雜碎試用的印象中, 這比 Huawei P30 Pro 的修正做的更好,但很多時也會頗重手的感覺,喜歡自然的朋友應該不能接受。



其中一個雜碎會選擇這部機的原因,因為有高手為S10 家族提供了 Google Pixel 自豪的 Google Camera ,當然包括了著名的 Night Mode,在低光的環境下, Night Mode 拍出來的效果實在太強大了,手持便能輕鬆在夜間拍下成像高、低雜訊的相片,雖然未必能與原生 Pixel 3或者 P30 Pro 相比,但有這效果對雜碎來說已是很好的成績了。 Samsung 在4月中推出了夜景模式的更新,在5月時亦加入了超廣角的支持, 效果上甚至已比的上 Google Camera。

音效

近年少見的 3.5mm

正因為在用過 iPhone 8 Plus 之後, 才更了解到 3.5mm 接口對雜碎的重要性, 所以在今次換機中,保留3.5mm 是一項必要的要求, 可惜的是市場上仍保留 3.5mm 的機種已不多, 相比之前有介紹過的 山靈M0, S10e 的推力不高, 使用 AKG N30 在 M0 上40%的音量, 換成 S10e 後要到8成左右, 音場也不夠廣,細節也流失了不少,這顆數百元的小東西也能輕易聽出分別,這也許就是 DAP 的價值吧; 得益於Android 8 起支援LDAC 的藍芽制式, 以 M0 作為藍芽接收器播放也比之前用 iPhone 8 Plus 好上不少,但代價就是電量的消耗, 由以往可以5天一充, 用了 LDAC 後幾乎每天也要充電, 而且機身發熱也嚴重, 對 LDAC 有需要的話可能要留意。

S10e 的立體聲喇叭分別放在聽筒與機底, 就像之前用的 iPhone 8 Plus 位置相同, 在看影片的時候難免會有左右聲量不同的情況出現;在質素方面, 聲音明亮, 即使開到最大音量也不會出現破音, 中高音的發揮不錯, 唯低音的表現一般, 整體來說尚算滿意。

軟件

不少內置 Apps 可以解除安裝
 
多年以來,軟件也是 Samsung 電話被批評最多的部份, TouchWiz 的系統佔用、華而不實的功能,也是被垢病已久的問題,而在今次 S10 家族居然來了個洗心革面,推倒重來般的推出了 One UI,改行簡約的風格,在速度與反應上有了不少的改善,更讓雜碎驚奇的是有不少的內建 Apps 可以移除,甚至連計算機也能除掉,雖然最想除掉的 Bixby 仍是除不掉,但已比以往的 Galaxy 家族有更大的選擇空間,這一點值得一讚, 雖然仍有一定的改善空間。



Bixby 就是 Samsung 自家製的 Siri, 坊間的評價也不太好,雜碎自己本身也不喜歡用語音助手所以這部份沒有試了,但可幸的是 Bixby 的實體鍵到了 S10 終於可以自定義,可以改成雙按才會開啟 Bixby,除了減少了誤觸外,雜碎改了單按會開啟最常用的相機,變相可以當成相機快捷鍵來用。

Samsung S10 的 One UI 亦是 Samsung 首次提供了全系統的Dark Mode,真正做到全系統 Dark Mode,好處自然是配合 AMOLED 黑色省電的特性,看起來也比較輕鬆。

效能與電量


左邊為正常模式,右邊為省電模式

效能方面,自購入至下筆大約已2個月星期(可想而知雜碎拖稿多嚴重),從未遇到過任何當機、遲延的情況,用上了最新 Qualcomm Snapdragon 855、6GB RAM,自然是有不錯的表現,還是免不了做例行的跑分吧, Antutu 得分 360923,與網上的成績相若,作為對比,用了 Snapdragon 835的 Nokia 8 得分為 210431,也有大約50%的提升,另外,如果運行省電模式,CPU會降頻 70%,成績會變成 296833,得分仍比 Snapdragon 835 高。

然而, 實際表現又如何呢? 相距2 代的處理器, 跑分也贏了這麼大的距離, 理應是 S10e的完勝吧? 而事實上,得益於Android One 簡潔的架構的關係, 實際使用上不少Apps 也是與 Nokia 8 相若, 可見Samsung 雖然已有改進, 但仍擺脫不了高分低能的惡名。遊戲方面, Snapdragon 855 中的 Adreno 640 才能真正體驗出實力,即使是在玩要求較高的 PUBG 也完全沒有過熱的情況。

省電模式

電量方面,按雜碎的使用習慣之下,起碼有2小時是遊戲,1小時影片,早上7時左右使用,到下午1時左右大約60%左右,晚上8時左右電力只剩5%以下,勉強算是能撐過工作時間的,但與之前雜碎用的 Nokia 8 和 iPhone 8 Plus 也有點差距,也不像其他小機旗艦般獲得更強的續航力,這由於 S10e 沒有在螢幕上縮水的關係吧, 但續航力是有點失望的。

總結


雜碎必須承認,對 Samsung 一直也有不少的成見,從他們對 AMOLED 的色彩演繹、軟件的理念上很多時也與雜碎相反,因此一直以來即使 Samsung 推出了不錯的機種,也不會考慮。機緣巧合下買了這部 S10e 回家,重新設計的 One UI、背棄 Samsung 引以為傲的曲面螢幕、市場少有仍保留的 3.5mm接口、合理的價錢下,就像坊間的測試結果一樣,這是少數 Samsung 能稱得上高性價比的機種,如果能接受這單手能用的大小,不介意沒有用上最「尖端」科技的屏下指紋的話,這部機值得推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