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7日星期四

相機與電話? iPhone 8 Plus 與 RX100 IV 對比


近年智能電話攝影進步神速, 很多人也覺得再也不用帶一部小相機出外, 亦有不少高呼著DC已死,甚至是單反末日云云;的而且確,電話的進步在近年是大家亦有目共睹,但到底兩者的差距到底還有多大? 剛好雜碎最近換上了 iPhone 8 Plus,雖然在 2018 年上已「過時」,但用來跟雜碎主力機的 RX100 IV 比較的話似乎也能看到不少有趣的結果。




為何在 2018 仍要購買 iPhone 8 Plus 和 RX100 IV?




雖然 iPhone 8 Plus 已成「過時」款式,但在2018年10月以前,可仍是跟 iPhone X 相若的旗艦款式,即使在目前來看,DXOMark會告訴大家這機仍能以 94分排在17位的位置,review 中仍說是”The best smartphone camera we’ve ever tested”,相信還有一定參考價值吧?

RX100 IV
另外雜碎所用的主力機 RX100 IV 其實沒有跟大家分享過使用感受的,遲遲未有下筆介紹,正好在這跟大家分享;沒錯,在這DC 淪亡的年代,雜碎選擇在年初的時候買入了回家,為的是補足當時相機差強人意的 Nokia 8作日常拍攝用,然而買了回來後卻比預期中要好,雖然有些明顯的缺點,但整體而言雜碎很喜歡的一部相機,甚或在這一年捨棄家中的 A7rIII以它作為主力機。

Sony 的介面對雜碎來說已是熟悉不過,坊間對 RX100 系列的評價是「有買貴無買錯」,加上在新機推出後 4 代跌價到4千左右,最後出手買了,雖然不是最新的款式,但從性價比角度來看,Mark4 比 Mark3 反應快太多了,而且亦變成 Stacked CMOS、支援 4K影片、960fps slow mo 、viewfinder 也有提升,更新的 5代改進了對焦和連拍速度,這對我的用途來說沒多大用處,不值得加上更高的成本,更不用提 mark 6 達 1萬大元的定價吧。

試相傳送門
iPhone 8 Plus Sample
RX100 IV Sample (RAW檔直出)
RX100 IV Sample (經過後製)

ps. 相片較大,放大需時,請耐心等待

夜景的分別比較大
主觀比較

RAW修改全部也是在 Surface Go 與 Capture One 中完成
雜碎沒有多專業的器材測試相機(畢竟只是一件雜碎),能做到的是在過去數天,在拍照的時候兩者輪流以相同角度拍下,事後再將兩者比較而已,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先看看原相,雜碎會放到 Google Photo 以原相輸出, RX100 IV 則由於是拍 RAW的,需要直接用 RAW 轉 JPG 再上載的,另外一份是經過輕微後製過的 RX100 IV 同一組相片,雖說是後製但雜碎沒有做什麼了不起的事情,單純是白平衡修正、補救亮度不足之類,希望大家能對 RAW 後製的能力有點概念而已。順帶一提的是全部修改也是在 Surface Go 與 Capture One 上完成的,有機會的話再與大家分享。

計算的散景很常出錯

接下來就是雜碎的主觀感想了,簡單來說,雜碎依舊會用回 RX100 IV 作為主力機使用。 iPhone 8 Plus 雖然比起雜碎之前的 Nokia 8 好上不少,直出的表現也很不錯,問題在於穩定性,不是說光學防震那些,而是相片的可靠程度。

人像模式在 iPhone 8 Plus 的成功率不高,新機應該會有所改善

自雙鏡頭系統推出以來,人像模式已成為了 Apple 家的一大賣點,亦隨即獲得了不少的廠商仿傚,這種透過人工智能計算出來的效果,在一些比較簡單的情況下可以做到不錯的效果,但當主體比較複雜的環境下,便會出現不少突兀的錯失,偵測的過程亦不是很迅速,雖然這一點在更新的 iPhone XS 家族中得到了改善,不過以雜碎在 Apple Store 中的試用下仍稱不上理想。

iPhone 8 Plus 這張相的藍色很討喜,比肉眼所看還要藍
而這張的HDR誇張的過份之餘,效果也不好看


拋開人像模式,一般的相片如何呢? 以滿足社交網絡需要的情況下, iPhone 8 Plus 的效果已綽綽有餘,尤其是對藍天的調色很是討喜,不算誇張的程度但仍是比肉眼所見更藍一點;HDR不是萬能的功能,在光暗差距大的環境下一樣是跟肉眼有不少的差距,雖然也有例外的時候,但光論電話而言已比雜碎試過的大部份電話為好了就是;細節保留方面,在不少的情況下雜碎手上的 RX100 IV亦更勝一籌,尤其是在光線不充足的環境下,iPhone 8 Plus 給雜碎的感覺是先去掉雜訊,再提高相片的銳利度去補救,但塗抹的感覺頗為明顯。

RX100 IV 70mm 端的散景只能說是聊勝於無
iPhone 8 Plus 2X 所拍,沒有散景可言
相比之下,RX100 IV 也有不少明顯的缺點,相片的銳利度不高,白平衡的取向會偏藍,HDR的效果不夠明顯,但這些都是可以在機內設定加強的,雖然雜碎會用RAW檔留待在電腦做後期的;不過要數這機最讓雜碎失望的,莫過於是 70mm 的散景表現不夠好,不過已比 iPhone 8 Plus 的50mm f/2.8 為佳。

低角度拍攝下,可調式螢幕真的很方便
為何雜碎仍偏好使用相機而非電話,除了相片自身質素之外,很大程度上是機身設計、操作的方面,得益於可調式螢幕相機會比電話有更靈活的取景角度,電子觀景窗則在日光的環境下也很實用,而獨立的快門鍵,另加的握手位,這些也是電話未能提供的能力,雖然稍為犧牲了方便,但換來的效果是雜碎覺得值得的。

沒有相機在手,縱使美景在前也拍不了
當然,雜碎並非是要否定電話攝影,在現今智能電話可謂一人一機,甚至多機的時代中,電話定必會是隨身的第一選擇,雜碎已忘了是誰說的了,「最好的相機就是自己身邊的相機」,不論你買了多貴多強的相機,這一刻不在自己身邊的話,時機錯過就是錯過了,用來捕捉轉瞬即逝的時刻,電話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但如果目前要視電話作為唯一相機的話,對雜碎來就答案無疑是否定的了,不過亦不禁讓人期待電話攝影日後的發展,終有一天真的能完全超越相機的話,相信也會是不少人的希望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