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8日星期六

山靈 M0 用後感




近年藍芽播放日漸盛行,很大程度是被 Apple 家的 Airpod 所帶起的無線耳機風潮,不過對於雜碎來說,完全無線的耳機吸引力其實不是很大,反而一直也有留意藍芽接收器的消息,因為比較喜歡直接將自己現有的耳機加入藍芽接收的能力,而雜碎最後所選擇的是來自於中國的山靈Shanling M0,到底有沒有中伏? 接下來為大家介紹這部機器。




市面上的藍芽接收器
與 SBH20 合照

所謂的藍芽接收器,是可以將一般 3.5mm 的耳機,改用藍芽連接到播放裝置,達致藍芽耳機的效果,但比起一般的藍芽耳機有更好的效果,畢竟大部份的藍芽耳機在音效方面用料不足。在雜碎舊有的 Sony SBH20 上獲得了很不錯的體驗,不過電量、舊有的藍芽3.0 在現今來說,已滿足不了雜碎的需求了。本來雜碎是期待著 Sony 會推出新版的 SBH24會加入 Sony 自家的 LDAC 制式,可惜改的只有換了 USB Type C、升級到 Bluetooth 4.2而已,制式仍停留在 SBC 和 AAC,價錢上已提升到 HK$398,實在是買不下手。

VGP 2018 Summer 企劃賞
淘寶官方旗艦店

直至早前,日本 VGP 2018 Summer 的獎項之中,雜碎看到了這部山靈 m0 獲得了VGP企劃獎,發現它支持了目前所有的藍芽標準, SBC、AAC 不在話下, aptX (僅發射)、甚至 LDAC(發射、接收) 亦在支持之列,而價錢換回 HKD 仍是700有找,抱著試伏的心態買了回來。


雖然雜碎是本著藍芽接收器的角度買下來,但其實山靈 M0 遠不止這個程度而已,正確來說,山靈M0 其實是一部 DAP,用了 ESS ES9218P 的晶片,最高支援播放 32bit / 384kHz 的檔案,支持 DSD 軟解,亦取得了 Hi-Res 認証,可以接到 Windows / Mac 擔當 USB DAC去用,這樣的規格還要放在這麼小的機身內,到底事實能否做到的確很令雜碎感到期待。


機身與設計



防水蓋設計的 Micro SD 卡槽

USB Type C 與 3.5mm 接口
說起機身,不得不提外觀設計很有一份既視感,比當年 iPod Nano 6 稍厚的機身,加入了 Apple Watch 的轉輪,大概就是雜碎對山靈M0 的印象了,還有常在 Apple 產品中找到的 CNC 全鋁加工,要不是有Micro SD 的防水蓋,說是 Apple 產品還可能有人相信。值得一讚的是, 曲面玻璃與機身之間的接駁位沒有突兀的刮手感覺,甚至比起某些「旗艦」的智能手機要好。

快捷鍵只有連按 2 次

操作方面,山靈M0 除了其 1.54” 的觸控螢幕之外,只有一顆實體多功能鍵,扭轉是調整音量,按一次開喚醒,長按為開關,而按二次則留待了用家自行設定,可惜的是沒有按三次,做不到上一首與下一首的配合,希望這一點可以在未來的更新中加入。觸控方面,由左向右掃返回,長按螢幕為 Home ,設計上不錯,但問題在於螢幕太小,誤觸的機率頗高,除了解像度240 x 240 偏低且有顆粒感外,觸控反應比預期中靈敏,考慮到定價只是入門價錢其實不能有太大的挑剔。

電量

深度待機的效果不錯
得益於沒有用上 Android ,續航力比雜碎之前在用的裝置好多太多了,尤其是沒有播放和操作一分鐘後的深度待機,幾乎是不減電力的,以雜碎一天聽3小時左右的用量,4天左右是沒有問題的,雖然沒有達到官方所說的15小時,但已是很不錯的成績,但如果會用上藍芽的話,即使只是開啟沒有連線,電力的消耗相信只能維持4小時左右,會常用藍芽的朋友要留意這一點。

藍芽連線的標準可以自行選擇
Nokia 8 只能以 AAC 連接

iPad Air 2

HTC U12+ 可以以LDAC 連線

作為藍芽接收器來說,這一點雜碎其實覺得頗滿意的,賣點的LDAC 和 aptX 也成功連線過,但 LDAC 未必是所有裝置也能找到,諷刺的是作為 LDAC 背後推動的主力 Sony,雜碎在 Sony Style 試了所有目前市面在賣的 DAP,連雜碎自己的 A15 也試了,同樣也是找不到裝置,反倒是用 Sony 電話沒有任何問題,另外得益於 Android 8.0 原生支持 LDAC 的關係,無需像以往一樣 Sony 限定了,但有個別的智能電話未能以 LDAC 連線,包括了雜碎的主力機 Nokia 8,而 HTC U12、 Sony 的電話也沒有遇到類似的問題。

DSD256 的檔案播不了
到了大家最關心的音質問題,這一部山靈M0用上了 ESS ES9218P,這顆晶片是之前用在 LG V30+ 的,相信不少的人也有不錯的印象,但沒有了臃腫、耗電的 Android ,亦不用擔心 Android 長久以來的 SRC 問題,這部平價的播放器反而做到了不錯的效果,低增益模式比較聲音表現比較平淡,只是一般電話播放的感覺,但設定了高增益模式後,Dynamic Range 和推力也有了明顯的增強。DSD檔案方面亦如規格所指一樣,最高支援到 DSD128,雜碎用手上的DSD256 檔案播放會即時顯示歌曲不支持的句子。

缺點

解像度不足以致封面上的字會模糊
歌名顯示不全

說了這麼多這部山靈M0 的優點,是時候說說它的問題了,先說螢幕,明白在成本和細小機身下必定會有所退讓,但可視角度在2018 的今天看來很有年代感,雖然未有對操作帶來影響,但解像度過低以致歌名很多時顯示不足,未有像一般的播放器會以走馬燈的方式顯示,另外如果歌曲封面是有字寫在上面的話會有很突兀的顆粒感,當然未有影響使用,只是這也會影響了使用體驗。

傳輸速度很穩定的6-7MB/s
Windows 上的Latency 問題頗明顯
MAC 的體驗比較好
在電腦上使用的體驗仍有待改善,相信這 Type C 背後用的仍是 USB 2.0,因為所得出的傳輸速度只能維持在 7MB/s 左右,亦相信是因為這個原因的影響, 在 Windows / Mac中使用會有明顯的遲延,雖然 Windows Driver 提供了選項可以減低 Latency,但在雜碎的電腦上 Standard 仍有半秒的遲延,但已比預設的 Safe 好上不少,雜碎會建議聽音樂沒有問題,但影片,甚至遊戲可免則免了。

總結



整體來說,雖然有不少的小問題會遇到,不過作為一部隨身的 DAP,甚至是藍芽接收器,要價只是 599 RMB (下筆之時香港已有行貨,要價 HK$998),光是價錢一點已能蓋過缺點了。不介意中國出品的朋友,如果你亦同樣被主流智能電話去掉 3.5mm 接口而煩惱的話,又或者想要比電話聽歌有更好一點的選擇,這部山靈M0絕對會在雜碎的推薦之列。

優點
機身細小輕便
支持 LDAC、 aptX(僅發射)
支持最高 512GB Micro SD
支持 DSD128 軟解, WAV 32bit/384kHz
待機不耗電
支持 Windows / Mac 作為USB 音效卡
USB Type C 接口

缺點
螢幕細小致文字顯示不全
螢幕解像度偏低
誤操作機率高
藍芽電量消耗高
Windows用有明顯遲延
USB 傳輸速度偏低
盲操作體驗仍有改善空間
原廠硬膠殼鬆軟易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