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6日星期六

談新生 Nokia 的市場策略



2017 年, Nokia 這家傳戶曉的電話品牌正式重新回到消費者的眼前,在 HMD Global的帶領下,取得了不錯的銷售成績,連雜碎自己亦買了 Nokia 8 作為主力機種使用,簡潔、快捷的原生 Android 成為了 Nokia 的最大賣點,然而這好成績能否在 2018 持續下去,就是雜碎在這篇文章中想要探討的問題。

產品定位與差異



重生後的 Nokia 主打的是原生 Android 系統,加上 Nokia 傳統良好的造工,配合低廉的價錢作為賣點。2017 年香港有售的型號分別有 Nokia 5、6、8,由最平價的 Nokia 5 要價 HK$1388,到旗艦款的 Nokia 8 HK$4088 開賣價,進取的定價亦被不少留意高性價比的用家目光,當中銷情最好的 Nokia 6 以 HK$2088 的價錢取得了很不錯的反應,令 HMD 首年獲得了 845萬部的成績,雖然對比吸食了逾百行業利益的 Apple、Samsung 來說不值一提,但以一家「新」公司來說已是值得鼓舞的成績。



至於產品差異方面,雜碎覺得 2017 年的 Nokia 仍有改進的空間,Nokia 5與 6 之間的差別太少,同樣用上了 Snapdragon 430 的入門級處理器,缺失了中階的市場,直接跳到 Nokia 8 的 Snapdragon 835,差距未免太大了嗎? 為何香港會沒有 中國限定的Nokia 7? 這一點雜碎是不太明白的。機身的設計語言三款機基本相同,Nokia 5 與 8 外觀上除了雙鏡頭的差別外應該難以區分,整體的設計亦比較務實,沒有什麼花俏的成份,亦沒有隨波逐流的去跟隨「行業趨勢」例如去掉 3.5mm、曲面螢幕等,在2017年反倒是成為了 Nokia 的一大特色。

原生 Android 策略


原生 Android 是 Nokia 回歸以來的最大賣點,同時亦是最大的缺點。 原生 Android 由於沒有加入 Google 基本預載的 Google Service 外的 Apps,維持了快捷、佔用資源較少的優勢,以及可以直接應用 Google 提供的更新,所以更新速度相比其他廠商快上不少,甚至試過有些月份比 Google 自家 Pixel 更快收到每月更新。

Nokia 8 是市面上首批獲得 Android 8.1 的機種,且每月首星期內會收到安全更新

對於廠商角度而言,原生 Android 所帶來的最大好處相信是節省了不少開發成本,目前各大的 Android 大廠,雖然用的都是 Android ,但無一不加入自己品牌的 Apps、介面等獨有特色,雖然有助建立更好的品牌效應、用家的忠誠度,不過相對的代價亦不少,Sony 曾經在官方的 Blog 上撰文為何自己的 Android 更新要這麼久,當中經過 10 個過程之多,有興趣的可以按此了解,對於原生 Android 的 Nokia 來說,這些過程可以減省不少,推出更新的速度自然更快,但缺點就是缺乏自家獨特軟件優勢。


說起更新,雜碎不得不提的是 Beta 更新計劃,在 Android 8.0、8.1 更新前一個月, Nokia 會推出 Beta 更新計劃,這個自願參與的全民試 Bug 計劃不單讓喜歡嘗鮮的用家玩到新版的系統,對於廠商除 Bug 也有很大的幫助,之後雜碎亦看到不少的廠商效法,但更新效率以雜碎所知 Nokia 仍屬最為勤力的一家。

Android Project Treble 將系統檔案與廠商程序分開
但這種以更新作招徠的技倆或許不能再有多久,Google 在推行 Project Treble 和 Google 修改條款強制要廠商推出更新這兩方面或許會改善目前 Android 廠商們不更新的問題,如果成功的話, Nokia 的更新優勢很快便不奏效了。


舊機重推


除了智能電話之外, Nokia 其實回歸後首部推出的,是 Nokia 3310 的 2017 版本,以經典的 3310 為基礎,加入了更現代點的功能,例如彩色螢幕、相機、Micro SD、Micro USB 、4G LTE等,比起實際銷量,HMD 推出這些經典機的新版其實宣傳意義更大,讓世人記起 Nokia 這個品牌,以及與 HMD 聯繫起來,以商業策略來說雜碎覺得是頗聰明的做法。


但雜碎覺得這種策略可一不可再,只是在 2018 年的今天,HMD 再次祭出經典的 8110 香蕉型手機,新鮮感仍有但效果相比去年 3310 的驚喜已差的多,與其花心神在這裡,倒不如認真做好智能電話的部份吧。畢竟這些經典機重推價錢不是很吸引,同時自己亦有針對平價的 feature phone 呢。

2018 年展望



2018年雖然只過了一季多點,但從 CES 2018 中已看到 Nokia 的策略改變,目前已推出的2018 年機款分別為 Nokia 8 Sirocco、Nokia 7 Plus 和 Nokia 6  (2018)。 Nokia 6 的定價 HK$2288,定位屬於比較高價的入門機,但 Nokia 7 Plus 和 Nokia 8 Sirocco 的定位卻令雜碎感到困惑了。



Nokia 7 Plus 雜碎覺得是一部很不錯的中階新機,如果用這設計推出高階規格的旗艦機應該會有不錯的成績,然而 Nokia 卻將旗艦的位置交了給 Nokia 8 Sirocco,一部要價 HK$5288 的新機,在 2018 的新機群中似乎是唯一一款用回去年的 Qualcomm Snapdragon 835 處理器,雖然 835 的效能很不錯,但相比之下新款的始終更具吸引力吧,而且不要忘了, 去年同樣用上 Snapdragon 835 的 Nokia 8 甫推出定價已是 HK$4088 的高性價比,雖說 Nokia 8 Sirocco 提升至 6GB RAM、 128 GB 儲存,改用了 pOLED 的曲面螢幕,但如果看回 Nokia 8 目前的街價只要 HK$3000 左右,吸引力有著不少的落差,尤其是 Nokia 8 Sirocco 與 7 Plus 用了相同的相機,雖然這相機比起 Nokia 8 有了飛躍的進步,放在中階的 7 Plus是合理的水平,但以旗艦機來說仍有不少進步空間。雜碎想說的是,如果 Nokia 8 Sirocco 是和 Nokia 8 同時推出的話,雜碎不會有什麼怨言,但現在事隔半年才推出這部規格相若的機體,在雜碎來看是說不過去的。

Nokia 首部用上異型屏的 Nokia X6

除了上文三機外,Nokia 亦順應潮流的用上了異型屏,在中國發佈了 Nokia X6,推出國際版似乎只是時間問題。自 iPhone X 推出後廠商們像是瘋了一樣跟隨,明明之前 Sharp 和 Essential Phone 也有在用卻被其他廠商恥笑,只能說不愧是蘋果吧? 缺點也能成風潮呢。 Nokia X6 在中國要價 RMB$ 1299(約 HK$1600左右),有趣的是,如果推出國際版本的話,對於目前 HK$2288 的 Nokia 6 到底會有怎樣的影響呢? 定位與 Nokia 6 相若但價錢便宜的多,到底 Nokia 會否再次兄弟相殘呢? 這要看 HMD Global 如何決策了。

當想回數年前的 Windows Phone,官網這圖真有諷刺的感覺
Nokia 重回智能電話市場是件很有趣的事,畢竟是一個曾經雄霸電話界的傳奇品牌得以重生,無論是集體回憶,或者是喜歡原生 Android 策略也好, Nokia 接下來到底會如何發展,在智能電話市場同質化的今時今日來說,的確令雜碎有不少的期待。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