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星期五

新世代接口雜談:USB Type C 與 Lightning


大家如果有留意市面新產品的話,不難發現近年愈來愈多的產品改用了最新的 USB Type C 接口,小巧的體積、可以正反插入的特性,不難使人聯想起 Apple 數年前已開始在 iOS 裝置上力推的 Lightning 接口。在 2015年, Apple 推出了一部極具爭議的 Macbook 12”,一部只有一個插口的手提電腦,不論是充電、資料傳輸等也是依靠著一個小小的 USB Type C 插口,對於目前仍是全尺寸 USB Type A 作為主流的市場來說,無疑是一個大膽的決定,但到底為什麼 Apple 有現成自家的 Lightning 插口不用,而用上業界新推的 USB Type C 呢? 這一點引起了雜碎的興趣。




Lightning 與 USB Type C 的差距

Apple 官網售賣的 USB Type C 轉 Lightning 線

Lightning 接口是一款 Apple 由 2012 年發表的接口,是為在 iOS 的裝置使用而設的專用接口,當年最大的吸引力是可以正反兩面亦能夠插入。而它的競爭對手 USB Type C 遲了近2年多才正式面世,但憑藉著 Intel 的大力推廣, 以及多方廠商的支持,目前已漸漸成熟。

Source: http://datapro.net/techinfo/what_is_usb_type_c_usb_c.html


規格方面, Lightning 其實是輸在起跑線之上,這款被 Apple 喻為新世代的線材接口,仍只是基於老舊的 USB 2.0,換言之最多也只有 60MB/S的速度,在現今這個世代來說,無疑是少的可憐,雖然有著正反兩面的接口,但實際上其實只有 8Pin 的針腳,這一點也是限制了 Lightning 的充電能力的主要原因。



至於 USB Type C 方面,建基於目前最新的 USB 3.1 制式,最基本的 gen 1 也提供了 5Gb/S的速度,甚至是 gen 2 的 10Gb/S,而且正反的設計與 Apple 不同,提供了多達 24 pin 的針腳,電力供給甚至能達到 100W 之多,足以為手提電腦充電。


而 USB Type C 更強的是,它能夠同時支援多種的制式,例如 Apple 數年前主推的 Thunderbolt 介面,在 Thunderbolt 3 的設計亦已改用了 USB Type C (gen 2) 作為接口,可以用作影像輸出,更誇張的甚至可以為手提電腦連接外置顯示卡所需的頻寬 (Asus XG2 需要雙 USB Type C)

為什麼 Mac 會用 USB Type C 而非 Lightning?


看過上面的簡單規格對比,其實也沒有什麼懸念的了,不論速度、傳輸能力,功能方面,其實也是 USB Type C 完勝,但到底為什麼向來擅長推廣專用插口的 Apple 會放棄自己的設計而採取 USB Type C呢? 除了因為規格上的不足外,亦足以證明 Apple 也看好 USB Type C 的發展。


至於為什麼 Macbook 12" 只有一個 USB Type C 的接口,雜碎認為從定位來看,其實 Macbook 12 應該是類似於當年的 Netbook, 主要是用作上網、基本文書處理,以及旨在提供極高的便攜能力,對於接口的需要可能主要也是充電為多,所以才會在便攜和接口之間作出了取捨,亦因為 USB Type C 當時未有完整的 Audio 支援,3.5 mm 的接口才沒有和 iPhone 7 一樣落得被砍的下場。

雜碎很喜歡的 Magsafe 充電頭
Macbook Pro 始終是為工作而生的產品,需要顧慮的是用家的多樣性,上一次 Apple 在 Mac 之上推的小眾接口已是 Thunderbolt (還有 IEEE1394?),但 USB 接口始終也沒有什麼改動,如今 Thunderbolt 3 已改用 USB Type C 接口,USB Type C 亦是 USB 協會近年的主推 , Apple 會跟隨也是可以理解的事。 不過雜碎感到可惜的是恐怕集實用及美觀於一身的 Magsafe 電源接口會很快跟大家說再見了,或許真的如傳聞所說,下一代 Macbook 家族會全面改用 USB Type C 吧。

那麼 iPhone 有可能換上 USB Type C 嗎?



答案相信是否定的, Lightning 接口對於 Apple 的意義不單是正反插這麼簡單,它集成了防偽晶片,可以檢測到插到 Lightning 的裝置是否通過了 MFi 認證 (雖然很快已被中國第三方廠商破解),到了 iPhone 7 這一代,正式以 Lightning 作為音樂播放的主要插口 (雖然早已支援 Lightning 的音效輸出)。
IDF 2016 上 Intel 放言要用 USB Type C 取代 3.5mm,當時仍在開發中

然而反觀 USB Type C,雖然功能上大多也能做到,但在於 Apple 的立場而言,雜碎覺得即使是 Apple 有心用但時機相差太遠了,早在 Lightning 設定之初, Apple 已預先設計了音效輸出的能力,而 USB Type C 要到近日的 Device Class 3.0 才正式加入,足足遲了數年。



iOS 產品上 Apple 向來喜歡用上自己的制式, Lightning 也不例外,透過 MFi 認證可以要求廠商推出 iOS only 的配件,假若用的是 USB Type C, 專用配件的財路也會隨之不翼而飛, Apple 才不會這麼笨吧。


雜碎意見
雖然雜碎向來不是很喜歡 Apple 一刀切的做法, 但對於新標準的預測素來十分準確,相信 USB Type C 的前境似乎很不錯似的,而到目前為止,的確愈來愈多的廠商亦開始生產 USB Type C 的產品,大家近期買新裝置的話也不妨留意購買支援的產品吧。

Macbook Pro 2016 網友的預想圖


隨著新一代 Macbook 的發佈漸近, 雜碎身邊也有不少朋友很擔心,因為從目前的諜照看來,一刀切全面改用 Type C 的可能性不少,雖然是有很好的前瞻性,但對於現有的用戶來說的確是造成頗大的不便。 到底是為了嘗鮮而犧牲方便性,還是趕緊在發佈新機前買現有機款呢? 恍惚就像上月 iPhone 7 3.5mm 接口的兩難一樣,技術更替總會有陣痛期。如果打算長遠使用的話,或者未有太大既有負擔的朋友,不用太介意轉用 USB Type C 的問題,反正也是要投資,與其購入「老舊」格式的產品,倒不如直接買新。

不少 Windows 手提電腦同時具有 USB Type C 及傳統 USB Type A

如果日常也要用到傳統 USB 的朋友,那麼可能要考慮更多了,即使有轉換接口可以選購,但始終也是沒有原生接入方便,而且如果忘記帶轉換器的話什麼也插不了。假如真的是想要兩方面也能兼顧的了,雜碎可能不會推薦(假如真的是全 USB Type C 的話) Macbook Pro,坊間有不少的 Windows 替代品在原有全尺寸 USB 3.0 之外,附加了 USB Type C 的接口,將制式過渡的問題減輕了不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