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星期一

DS916+ 開箱簡評



雜碎家中的 NAS 不知不覺已服役了多年,機能上沒有什麼故障,不過最近發生了一些事情令雜碎突然對資料的安全感到擔憂,看著家中2Bay 沒有在用RAID 的NAS不禁有些擔心,容量開始不夠,而且效能也有點慢的等等藉口加持之下,把心一橫,升級到剛剛推出的新款 Synology DS916+,簡單地說說開箱的感受吧。




硬件規格


電源線、火牛、2條 LAN線、少許螺絲
新舊合照


從命名的可以知道,這部 DS916+ 最多可以支援 9顆硬碟 (內置4個,外接5個),主要是考慮到日後的升級需要,處理器方面用了 2016 Q1才推出的 Intel Pentium N3710,以低功耗作墳點的處理器很配合 NAS 的需求,效能方面,官方指最高可達 225MB/s 的加密讀取、209MB/s 的寫入速度,亦足以提供轉檔並串流 H.264 4K 影片的能力。



記憶體方面,這部 DS916+ 分別推出了 2GB 與 8GB 的版本,8GB 的版本適合多用戶使用的企業用戶,對於家用來說 2GB 已綽綽有餘 (舊機只有256MB)。



硬碟方面內置提供了 4 個硬碟的插槽,目前最大支援達到 32 TB (8 TB HDD x 4),支援 Hot Plug,假設有硬碟壞了可以在開機的情況下即時拔出硬碟更換。

免螺絲的硬體底盤

螺絲位用了軟膠

只要插入卡榫即可鎖定

硬碟底座的卡榫設計雜碎十分喜歡,完全免螺絲、方便直覺而且實用,值得一讚。



外接能力方面,提供了 3 個 USB 3.0、1個 eSATA,2個 RJ45 (Link aggregation),基本上已足夠應付大部份人的需要吧。


基本安裝、資料轉移



很多人也問過雜碎 NAS 的安裝是否很困難,雜碎之前亦寫過關於 NAS 入門的文章,分別有這篇這篇、還有這篇共三篇,剛好今次需要重新安裝,用最新的 DSM 6.0 為大家一併介紹吧。

只有2隻硬碟是組不了 RAID 5 的

首先要做的是安裝硬碟,最少放入一隻,而如果有 RAID 5 需求的話最少3隻,建議事前先決定好,因為事後要更改的話需要進行格式化,資料的備份、轉移不是件愉快的事,費時失事。



安裝硬碟後,插上電源線、網線之後開機,硬件設置基本上已完成了。接下來開啟同網絡下的電腦,雜碎以 Windows 10 作示範,從官網下載 Synology Assist,會自動找出同網絡下的 Synology NAS,繼而傳到設定頁面。






安裝的過程幾乎只是按下一步而已,留意過程會將 NAS 體內的硬碟格式化,請先備份好資料。

剛裝的時候沒有磁碟群組

按「新增」便會找到目前插入而未使用的硬碟

提醒硬碟的內容會被移除

選擇所需的 RAID 類型
之後會檢查硬碟

大功完成

安裝完成後會轉到 NAS 的管理介面,首先要做的是管理硬碟,需不需要 RAID、用什麼檔案制式等等,雜碎用的是 SHR (Synology Hybrid RAID),容量、安全,甚至升級能力也比原始的 RAID 要好,有興趣了解更多可以到 Synology 的網頁了解。



至於將資料從舊 NAS 傳輸到新 NAS,有多種的方法,如果不介意時間的話可以經網絡同步,如果原來的 Bay 數相同的話甚至可以直接插到新機上用,而雜碎今次用的是比較蠢的方法吧,細心的讀者可能看圖已留意到,因為成本考慮,雜碎今次只買了三隻硬碟,空出了一個 Bay,加上雜碎的舊 NAS 並沒有使用 RAID,所以可以直接插到新 NAS 之中抄寫,各位讀者有需要換 NAS 的話還是建議看回官方的教學吧。


效能與導購



雜碎的老 NAS 已服役了近 7 年之久,日常抄寫檔案大約 15 MB/s 左右,升級這部 DS916+ 之後速度提升到 109MB/s 左右,已有不少的提升,不過對比起速度的提升,雜碎更在意的是數據的安全,2 Bay NAS 雖然是一個不錯的入門選擇,但如果已決定認真使用的話,不需要像雜碎般購買旗艦級的奢侈,入門也好,直接買 4 Bay 或以上吧,2 Bay 只能用 RAID 1/0,磁碟的浪費、容量的不足會為你帶來不少額外的麻煩。

雜碎意見



這部 DS916+ 雖然要價有點高,但從長遠的角度來看,高擴充能力、高效能、省電、寧靜,除了因為沒有選擇 Play 系列而少了 SDXC 讀卡器以外,雜碎也想不到什麼的缺點可以挑剔。另外在雜碎下筆之時,Synology 推出了新的 DS416Play,與這部 DS916+ 價錢相差約 HK$ 900,但無論處理器、RAM、保養年期等也略低一籌,總算是沒有後悔吧。



雜碎曾經說過近年最沒有後悔購買的產品就是 NAS,這句話到現在雜碎仍是很同意的,不是收了錢或者推銷什麼的,這品牌的售後服務真的沒什麼可挑剔的,老 NAS 購入 7 年有多,但基本上仍然幾乎每月也有系統更新提供,相比起只保證18個月更新的智能電話實在良心的多,多平台上也能使用,除了基本的 Windows、MAC,行動裝置連邊緣化的 Windows Phone 也有,甚至家中的電視、 PS3 /4 等等也能用,真心推薦大家加入 NAS 的行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