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星期四

Remix mini 用後感




早前, 數位來自香港的工程師, 在外國著名網站 Kickstarter 上推出了一件新產品,以他們在 Google 工作的經驗, 打造出一部名為 Remix Mini 的小電腦, 以極低的價錢作招徠, 為的是製作出他們心目中理想的 Android PC 形態,雜碎有幸為他們的 Backer 之一, 最近這部小東西已送到雜碎手中, 自然是時候和大家分享這部 Remix Mini 到底有什麼吸引力吧。




什麼是 Remix ?



Remix OS 是 3個由 Google 出身的香港工程師, 基於 Android 修改出來的流動系統, 以多工處理和鍵盤滑鼠作考慮重點, 所以非常適合文書處理一類使用, 而出來的成品, 簡單來說就是 Windows 與 Android 的混合體, 隨意拖拉的視窗、熟悉的快捷鍵, 運行的卻是一個個 Android 的 Apps, 具新鮮感之餘卻很易上手,給雜碎的印象頗深刻的。

Remix Mini 的規格

機背 IO

沒有觸控螢幕的 Remix Mini,依賴著鍵盤、滑鼠作操控方式,主要是US$70 的定價大家也不會指望有很高規格吧, 但也算是對的起售價的,雜碎買的是高階版本, 1.2GHz 的四核心 Allwinner 64Bit 處理器, GPU 用的是Mali400MP2、16GB ROM、2GB RAM、有Micro SD 插口最高可插128GB、10/100 的 LAN Port,802.11 b/g/n 的 Wifi,2個標準的 USB 2.0 type A 插口,HDMI的插口可以 1080p 輸出。

只有 Mac mini 的 1/4 左右

與 2.5" 硬碟相若

機身大小方面,與一般的 2.5” 外置硬碟相若,甚至只是家中的 Mac mini 的1/4 左右,相信比起碩大的普通台式電腦,這樣的大小的確是十分令人喜歡,機身沒有任何的實體按鍵,唯獨有一個輕觸式電源鍵,就是 Remix 的標誌之上,好處是外觀好看,但壞處是誤操作的機會很大,這一點,個人來說不太喜歡的。

Geekbench

3DMark Ice Storm Extreme

每每寫用後感,雖然雜碎覺得只能作大約參考,但也要有跑分的環節吧,運行了 3D Mark Ice Storm Extreme、Geekbench 兩款,結果分別為  2168 、1270(多核)、502(單核),分數說不上高吧, 始終Mali400MP2的能力有限,但已算是對的起價錢了,畢竟硬件並不是這部 Remix mini 的重點。(作為對比,雜碎的一代 Moto G,用的是 Snapdragon 400、1GB RAM,3D Mark Ice Storm Extreme 分數為 2845,Geekbench 單核為 337,雙核為1149。)

實際使用的感受

Remix OS 多工處理
其實自 Windows 8 推出以來,雜碎一直在尋找 Windows 的替代品,拋開價錢昂貴的 Mac OS X,難以上手的傳統 Linux, 用Android PC 作 PC 用途是雜碎比較有期待的一款,但無奈以往試過的東西也只有失望,直至到了這款 Remix OS。

具備滑鼠右鍵選單
Widget 頁面

它試圖將 Windows 的使用習慣放到 Android 之上,先不論這是否會觸及 Microsoft 的專利,作為用家來說(起碼對雜碎來說)其實可算是夢寐以求,對於主流用家學習成本很低,又可以使用 Android 平台的 Apps,可算是取了兩家的長處,是目前雜碎看到過對鍵盤、滑鼠的支援做得最好的一個 Android 系統;當然,單純是可以用 Android Apps,沒有多工切換的話根本不會有效率可言,Remix OS 的成功之處是可以將 Android Apps 變成一個個視窗,就像大家在 Windows 上用的視窗一樣可以拖拉,放大縮小,只差沒有自 Windows 7 加入的 Aero Snap而已,不過問題不大吧,可以用 Alt+Tab 切換不同的 Apps,而 Android 獨有的 Widget 在 Remix 也有保留,但做法就像是 Mac OS 的 gadget 一樣,感覺很不錯。

Apple Trackpad

最多可以感應到10手指(拍不到因為十指的時候拍不到照......)

Remix 基本上已支持市面上標準的鍵盤、滑鼠,有趣的是,雜碎甚至是試了 Apple Trackpad 也沒有任何問題,甚至能感應到10指,只是仍未有相關的多指手勢設定提供,有點可惜,關於這一點,雜碎已向開發團隊提出了意見,他們回覆亦表示會仍出考慮。

缺點



雖然雜碎很喜歡 Remix OS,但也有不少地方可以改進,首先要說並不是 Remix 的問題, 雜碎到目前仍未找到一款好好支持實體鍵盤的中文輸入法,這一點對雜碎來說仍是一個難以用 Remix 作為工作用電腦的原因之一;第二,預載的file manager並不支持 exfat 格式的硬碟、USB手指,這一點雜碎已向開發團隊提出了,得到的回覆是由於 exfat 並不是 Android 官方支援,建議有需要的朋友要另外在 Play Store 上安裝第三方的 file explorer了。官方測試能視窗化的Apps 不多, 不過應該是時間問題, 始終不是Google 官方推出, 這一點也早已預料到。

雜碎手上的 HDMI to DVI 用不了

官方指如果要在非 HDMI 的螢幕上使用,可以另外接駁轉換器到 VGA、 DVI等,但在官方論壇上亦看到不少人指不能轉到 DVI,雜碎用 HDMI 線加上DVI轉插,Remix 並沒有反應,反而用一條 HDMI 至 DVI 的線卻能成功顯示,有點奇怪,另外解像度似乎只能支援 16:9,對於傳統的 4:3螢幕雜碎未有成功的例子,大家在購入前可能要先考慮這個問題吧。



隱性成本亦是一個問題, 盒中只有一部主機、一條HDMI 線,難以做到開箱即用(OOBE),用家最基本需要另購鍵盤、滑鼠才可使用(首次使用必須用有線鍵盤和滑鼠), 如果想要 Android 主流的觸控體驗, 更要購入觸控式螢幕, 雖然是個人需要問題, 但有機會造成不便。




最後一點是效能,Remix Mini 其實效能不算好,幾乎每項操作也要等待 (可能是由於雜碎已被 SSD寵慣了吧),尤其是3D圖像的表現,大家可以在上面2段 Youtube 上看到,雜碎覺得反而是浪費了這個 OS,如果可以安裝在其實更佳效能的裝置上相信會有更佳的表現,但當然考慮到 Remix Mini 的定價,這已是能夠接受的了,希望日後會有真正高階的款式提供吧。

雜碎意見



對於不少人來說, 電腦的用途只是看看 Facebook,看看影片而已的工具, 那不是和智能電話一樣嗎? 的確有不少人已是如此, 常常高呼著 PC 已死的口號,雜碎身邊甚至有朋友已沒有用 PC了,原因不外乎是智能裝置已能做到大部份生活所需, 何必再要花數千元買傳統電腦?

如果只要文書處理、瀏覽網頁一類的簡單要求, 這部Remix Mini 雜碎覺得很值得推薦, 耗電量低, 價錢更低, 雜碎甚至試過使用ftp 軟件在 Remix 建立ftp server, 插上外置硬碟, 耗電量絕對比一般電腦為低呢。

雜碎對於Remix OS 抱有不少的期待,可能會有人問為何不考慮買 Windows 平台的,的確傳統 x86 平台能提供更多的專業工具, 但對一般用家來說, 反而用Android 更有親切感, 配上低廉的定價,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考慮;到底能否引起 Android PC 風潮呢? 就讓我地拭目以待吧。


更新(2016/03/14): 
Remix 官方回覆了電郵,指 DVI 問題已在 Remix OS on Mini (2.0.203) 修復了 DVI 的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