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星期一

EOS 7D Mark II 用後感



要說近年雜碎家中最大的敗家物,也許讀者們會有人記得是去年入手的 5D Mark III 開箱文走了數,不過人的慾望的確會無止境的,最近 Canon 推出了 APS-C 的旗艦機種 EOS 7D Mark II,不知怎的居然入手了,既然買了回來,自然要跟大家分享用後的感覺



為什麼要買回 APS-C?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全片幅是一個無底潭,一旦中伏也回不了頭,的而且確,全片幅的感光元件有著很多先天的優勢,更大的體積在物理上吸取更多的光線,畫面虛化(散景)效果更明顯更自然,為何雜碎會走「回頭路」?



正因為 APS-C 天生體積較小,先天上有著所謂的 “Crop Factor”,比起全片幅的焦距會有一定的加乘,以 Canon 來說為 1.6倍,其他品牌為 1.5倍,近年大熱的無反更是 2倍左右。有著這內建的「增距鏡」,令不少對於望遠有需要的人堅決留守的主因。



這一點可能有人會不太認同,內置閃光燈,全片幅機與 APS-C 的機種最大的差距就是全片的機種全部也會去掉內置閃光燈,也許是認為到這階段的用家定必會用外置閃光燈 說到底還是要坑錢吧。但在沒有外置閃光燈在手的情況下,閃光燈必需要用的情況多不勝數,雜碎認為在「有」與「沒有」的分野之下,內置閃光燈的 APS-C 機種比全片幅的機種更貼近生活所需。

紅點是 EF 鏡頭用,白點是 EF-S 鏡頭用

還有一點,就是鏡頭的選擇,以 Canon 來說,全片幅的機種只可以用 EF 的鏡頭,針對 APS-C 推出的 EF-S 鏡頭並不可在全片幅的機上使用,但相反的, APS-C 的相機可以使用 EF 或者 EF-S 的鏡頭,而且在副廠鏡的支援上 APS-C 也是完勝的,當然會有人說質素上與紅圈、白鏡的EF鏡頭有著一定的差距,但這無疑是全片幅機種的限制,而且副廠也有不少經典的好鏡頭可以選擇,不是嗎?

規格


盒面上的特色簡介

詳細的數據不在此累贅了,直接看官網還比較直接,從整體來看,7D Mark II具有很多吸引的地方,65點的對焦點,10fps 的連拍速度,雙 DIGIC 6 處理器,Canon 首次用上的 RGB 測光感應器、智能觀景窗、內建USB 3.0等等,全部也是不錯的賣點,特別是影片拍攝能夠支援 1080/60p更是 Canon 單反中首見,由旗艦機 1DX 所承繼的設計方式,令 7D Mark II 在各方面也具有不錯的表現。

用後感


從機背來看幾乎相同
對比雜碎家中既有的 5D Mark III,說實的光是拿在手中,看外觀除了機頂有著內置閃光燈之外,沒有感到多少的差別,用法、使用習慣等等幾乎完全相同,這一點應該算是好事來的,起碼省卻了不少人的學習成本,由於用了堅固的鎂合金機身,在體重上沒有比 5D Mark III 輕巧是有點失望的(雖然機身重拍起來會更穩定),內建的 GPS 功能是很實用的,如果閣下是常常出外旅遊的話,如果內置 Wifi 的話會對雜碎更大的用途。今次加入了不少的貼心設定,有如 B 快門計時器、 防止閃爍 (flicker),這些也是實用的小功能。


這個在7D Mark II 中首次引進的觀景窗,是雜碎最喜歡這部機的地方之一,在觀景窗內加入了很多常用設定的顯示,更有實用的水平計,這甚至比機頂螢幕更快可以檢查設定,強烈推薦。



另外,對焦的速度很快,而且準,準焦的次數甚至在 5D Mark III 之上,這得益於雙 DIGIC 6 處理器以及引入自 70D Dual Pixel CMOS AF 系統,尤其是在 Live View 的時候, AF 終於變得接近可用的程度。10 fps 的連拍速度自然是強大的很,爽快度十足,對於動態拍攝,成功率亦會大增。





要數失望的地方,最深印象就是電量,向來出外拍攝也不會考慮電量問題的雜碎,在用這部機之後不得不關注了,電池用的是 LP-E8,與 5D Mark III可以共用,但正因為可以共用,雜碎可以斷言 7D Mark II 的續航力甚至只是 5D Mark III 40%左右而已,在沒有使用閃光燈以及甚少 Live View 的使用情況下(沒有開啟 GPS),拍 200多張電量便已進入緊急狀態,對於一部針對連拍的機種來說,這種快門量根本就不夠用,這一點雜碎是頗失望的,不過由於與 5D Mark III 的電可以共用,不用額外付錢買這一點還是可以原諒的。


另外一點是高 ISO,或者是因為雜碎已被全片幅的 5D Mark III 養大了胃口,ISO 3200已開始感覺明顯,ISO 6400勉強可用,比官方宣傳的 16000 原生 ISO 有著一定的落差,不過 APS-C 來說已是很不錯的了,有點雞蛋裡挑骨頭的感覺。



總結來說,EOS 7D Mark II 盡得當年7D 的神粹,滿滿以下犯上的感覺,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相機。由於價位接近,有不少人會把它跟EOS 6D 之間考慮,如果問雜碎意見的話,6D 這種高不成低不就的機子根本不值得投資進去,名義上拉下了全片幅的入門價錢,但對於一闊三大的相機市場來說,這些差價 Canon 會在其他地方拿回的,雜碎認為這價位上要麼選APS-C旗艦的 7D Mark II,要麼狠下心的攻上 5D Mark III吧。當然絕不推薦像雜碎一樣兩部也買。

優點
1)      DIGIC 6 處理器令操作迅速,尤其是對焦速度
2)      65點對焦快且準確
3)      智能觀景窗II 有效地提升調整設定的效率
4)      內置閃光燈、支援EFEF-S的鏡頭 (這一點是對比 Canon 的全片幅機種)
5)      RGB 測光比Canon沿用已舊的63區測光準確的多
6)      防閃爍(Flicker)B快門計時器很實用

缺點
1)      電池續航力不夠好
2)      ISO 表現仍有提升空間


看完文章之後,你或許會問,相呢? 
正所謂無圖無真相嘛,雜碎上載了一些用7D Mark II 拍的相片到雜碎的 Google Plus 社群,因為 Blogger 的相片上載壓縮的很多,Google Plus 的相簿又比 Facebook 的更好,連結在下面。順便+1 雜碎的社群吧

7D Mark II 試相 - Google Plu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