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星期三

NAS使用實戰教學(1):打造自己的雲


大家相信會聽過或者在用雲端儲存的服務吧,Dropbox、Box、Skydrive、Google Drive、iCloud等相信在雲計算盛行的今天已深入民心了,但資料安全的問題,卻不斷的受到質疑,的確,要將自己的資料放到別人的硬碟之中,感覺始終也會放心不下,既然如此,何不自己動手製造自己專用的雲?


雲端存儲的好處
經典的USB 隨身碟

這篇其實想寫很久的了,因為不少人也問過雜碎相似的問題,那麼,到底雲端存儲有什麼好處? 簡單的說是方便,試想想,以往假如資料放在家中的電腦,在別的電腦想使用,沒錯你可以放到USB隨身碟、燒錄光碟、寄電郵給自己等等的方法,但如果是忽然要用、或者急要的時候,傳統的方式顯然是不夠方便的。

圖片來源:cloudleverage.com

所謂的雲端,並不是說將資料放到天上的雲,而是將資料放到網上提供儲存服務的網站,當你要用的時候可以到網上找到你所需的檔案。方才的例子提到過寄電郵給自己,有不少人也喜歡用這種方法傳資料給自己,其實電郵的概念和雲端儲存的概念是相同的,只是雲端儲存是以存放資料作設計,而電郵是為存放郵件而設計而已。而且,能夠到雲端儲存管理資料的不單是電腦,近年大熱的智能電話也是可以,理論上來說,只要是能連接網路,你的資料就在你的身邊。除了資料以外,也有一些其他的應用,例如是Cloud Print(Apple家的Airprint)、甚至是雲端遊戲(詳細可以看看之前雜碎介紹過的這篇這篇)。

如何創造自己的雲﹖
雲端儲存的確是不錯的概念,只要身邊有網路,一切資料也可以在身邊,但為何這麼方便的東西有不少人會抗拒呢﹖ 相信資料的安全是最大的顧慮,畢竟要將自己的資料交給別人存放,也會有一定的風險存在,正因如此,所以開始有不少人會自行製作,這樣便可減少外人拿到資料的風險。

要建造自己的雲,當然是要有自己的器材,先說的是最重要的部份,就是存儲的地方,一般有兩種方法的,一是用家中的舊電腦改裝適合的系統,進行大量的設定,另外的方式就是NAS,就是本雜碎打算與大家分享的方式。



NAS (Network-attached storage) ,是一種專為網路儲存而出現的裝置,內裡基本上是一部電腦,有CPU、RAM、底板等,但沒有多餘的東西,採用的是由廠商製作的系統,通過網上管理、使用,另外,用NAS的好處是耗電量低,通常只有十多W而已,對比一般電腦光是CPU已吃了數十W,NAS的耗電量簡直不值一提,而且通常比較小巧,一些型號更會有不錯的外觀,像是裝飾品多於電子產品的,但這是後話,以下的內容,本雜碎會用自己的Synology DS211為大家作示範的,雖然市面上有不同的品牌,但用途也是大同小異的。

傳送門 Portal:
  1. 打造自己的雲  (你在這一頁)
  2. 硬件選擇與基本設定
  3. 方便的軟件應用與NAS的優缺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