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星期三

WWDC 2014 重點整理



一年一度的 WWDC 大會舉行了,各大 Apple 用家也期待已久,到底接著 iOS 與 Mac OS 會有什麼的新功能? 雜碎為大家整理了這次發佈的重點。



iOS 8
先從大家最關心的 iOS 說起吧,在 iOS 7 的界面大改之後,今次的更新重點放到功能方面。

互動式通知



在接到通知的時候, iOS 8 會出現一些選項進行簡單的操作,例如回覆短訊(iMessage)、查看日曆等等,比以往要開啟 Apps 再做快捷的多。

聯絡人捷徑


時刻想要聯絡自己身邊的朋友?  iOS 8 可以在多工切換介面上加入常用聯絡人,讓你可以快捷找到你常用的朋友。

電郵



電郵相信是不少人常用的一個Apps,在 iOS 8 中將會變的更人性化,向右掃可以變成已讀,向左掃可以放到垃圾桶等多種選項,簡單直觀,就像是之前跟大家介紹過的 mailbox app 一模一樣。

Safari



新版本的Safari 也提供了不少的升級,例如可以看到其他裝置的 tabs,更方便的 favourite sidebar。

iCloud



iCloud 再也不只是做備份這麼簡單了,首先,加入了 Photo Library 的功能,除了你的相片會放到 iCloud 之上,往後對相片的修改、整理也會即時同步到你所有的裝置。



另外, iCloud Drive 就像是大家常用的 Google Drive、 Dropbox一樣,可以存放自己的檔案了,不單是 iOS,Mac 和 PC 也可以存取,一切也會通過雲端同步,做到無縫的工作環境。


Family Sharing



如果你全家也是在用 iOS 的產品,這個 Apps 就是為你而設的了,最多6個帳戶可以組成「Family」,Family 中的人所有購買過的東西,例如iTunes、iBooks及 App Store 上的,全部可以共享,一人價錢,6人享受,同時亦可對子女的帳戶作出管制,監察他們課金、買 Apps 的癮有多深,當然也可以設定限額。



但雜碎覺得比較有可能造成問題的是,相簿、行程、甚至是目前位置也共有,對於不少人來說應該是一個問題,可以預料到將會有不少的情侶/夫婦買 iPhone 來 監控 關心對方。

iMessage



iMessage 的功能也開始加入其他對手所具有的功能,例如最近頗流行的 Voice Message,可以拍短片傳給對方,群組更名能力,更可加入多張相片作 attachment。

輸入法



這一點應該是雜碎最感到驚喜的部份,不單是 iOS 的鍵盤進行了大改革,按鍵更準,還有預想功能,更是可以支持第三方輸入法這一點令人感到意外,相信會有不少高手們製作,看來不用多久, 雜碎終於可以考慮用回 iOS 了。

Health



少有的 Apple 會比 Samsung 遲推出的功能,這個 Health 的 Apps 可以處理、記錄用家的健康相關資訊,睡眠時間、消耗的卡路里、心跳等等也能夠在這看到,大概是與傳言已久的 iWatch 有關的功能吧。

Spotlight



新版本的 Spotlight比之前也有了一定的增強,可以搜到 Wikipedia的資料,也有新聞、附近資訊,未安裝的 Apps、音樂、圖書亦可以直接找到並下載,比起以往只能找本機資料強了不少。

Airplay



這一點在官網上沒有提及,但是一件頗有趣的事, iOS 8 的 Airplay也獲得了能力的提升,支援 Wifi Direct 的能力,意思是以後要進行 Airplay 並不需要預先連線到同一 Wifi 環境之下,而是可以用 P2P 的形式直接連到螢幕之上,就像是以往常常聽到的 DLNA 一般。

Xcode



這對於用家來說未必是大新聞,但對於開發者來說是件不少的事,就是在新版的 SDK 中,開發的語言 Swift,不過不用擔心,據說與現有的 Objective-C相差不大,但雜碎的編程能力戰鬥力1也不知有沒有,請恕不能為大家介紹了,能夠說的是可以到官網了解新語言吧。



新推出的 API 也提供了更大的開發空間,例如可以使用iPhone 5S推出的 Touch ID、直接取用相片而不用先匯入,而更多人關心的也許就是可以控制相機了吧,可以調整曝光值、對焦、白平衡等等,還有其他的,大家可以看看官網吧。

iOS 8 預計 "Coming This Fall" ,大約在秋季左右推出,按傳統是與新 iPhone 推出吧,秋天推出 iPhone 也是與傳統相符的時間,大家拭目以待吧,支援機種方面,由最低的 iPhone 4S 與 iPad 2 起計的所有機種也能獲得更新,有什麼功能會去掉則未有提及。


OS X Yosemite
相比 iOS 來說,雜碎其實更期待 Mac OS 會有怎樣的改進,今次同樣是以名勝地點命名,名為 Yosemite,到底會否像地名的國家公園一般令人感到愉快呢,讓雜碎為大家介紹吧。

新介面



近年 IT 界亦跟隨 iOS 的腳步般推出 平面化的設計,同為 Apple 家的 OS X 會平面化相信不出很多人所料,最大的感受大概就是標誌般的 Dock 變成了扁平,說實的雜碎不太懂的欣賞,但不少人很喜歡,畢竟這是很個人的吧。

通知中心



與 iOS 8 一樣, OSX Yosemite 的通知中心亦有了加進,可以直接查看日曆、天氣、股票等等基本資訊

iCloud Drive


這個與剛才提過的 iOS 版相同,也是無縫的存取文件、檔案,就像 Dropbox 一樣。

Spotlight 


這也是與 iOS 的一樣,可以即時搜尋不同的地方,不再限於本機。

與 iOS 無縫連接



這個應該是 Yosemite 的最大賣點了吧,對於 iOS + Mac OS 的用家來說應該是一大喜訊,因為兩者可以無縫連接,所有的通知也可以傳到 Mac 身上,不單是通知,而是可用的,甚至是可以接聽電話、傳送短訊。



可以在沒有 Wifi 的時候,自動令 iPhone 開啟無線熱點分享;對於自家推出的Apps,可以做到 Mac 與 iOS 完全無縫連接,在 Mac 上做的東西,在 iOS 的裝置也可以看到。



繼承了 Mavericks 的做法, OSX Yosemite 仍然是免費提供給用家,同樣預定在秋天推出。

雜碎意見



先說 iOS,單看發佈的東西,其實也有不少,但大多也不是什麼新奇事物,最明顯就是互動式通知,這個早在 Android 上出現的功能當年是不少蘋果用家所不屑的,如今幾乎相同的放到 iOS 之上,也難怪不少人也在埋怨 iOS 是否已江郎才盡;電郵的更新,也與 mailbox 的第三方 Apps 有很大的既視感。 而今次 iOS 的重點,雜碎是認為放到在開發方面,不單放寬了 API 限制,會願意開放鍵盤予第三方開發,似乎表示著 Apple 對於開放的觀念有所轉變,當然仍有一定的限制,但願意作出這樣的改變,證明 Apple 比以前更加積極,對於消費者來說絕對是一件好事。



除了開放方面,與 Mac OS 無縫連接,對於同時擁有 智能裝置與傳統電腦的廠商來說,是十分合理而必須要做的事,雖然雜碎不明白對著電腦來接電話是否會比正正經經的用電話來聽有什麼好處,亦不知道還有多少人沒有在用Whatsapp、Line 而繼續在用短訊,整合電腦與智能裝置兩大市場似乎是 Apple 所找到的未來,到底能否藉著近年 Windows Phone 的弱勢打破多年 來 Windows 的市場慣性,這絕對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



雜碎同意電腦與智能裝置之間的界線會愈來愈模糊,但這並不需要刻意的從介面下手, Microsoft 嘗試統一所有產品的界面,結果大家也有目共睹;Mac OS 的 iOS 化已持續多年,Apple 的平面化風格已吹至 OSX 了,到底會否步 Microsoft 的後塵,這是 Tim Cook 要小心處理的問題。



iCloud 的 Dropbox 化其實不難猜到,但現在的問題是 iCloud 只有5GB 免費用量,本身的 iOS 備份已佔了不少空間,還要玩相片、影片,存放文件,有心去用的用家應該很快會填滿這5GB,在官網的字裡行間,也常常看到付費買位的資訊,明顯是看準大家的錢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