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星期三

Android 可以取代家用電腦嗎?


Android 與家用電腦,兩者彷彿處於不同的時代,一個是流動電話時代的作業系統,另一個是昔日電腦界的霸者,成功進佔各位的家中,但大家有沒有想過,Why not both? 近年隨著 Android 的急促發展,光是流動裝置已局限不了,有不少廠商也推出了 Android 的桌面電腦,這是否意味著 Android 會進佔家用電腦嗎? Microsoft Windows 又是否會被這突起的異軍所擊敗? 下文會與大家介紹 Android 的能力到底有多大。



市場現況



這種想法是很天方夜譚的嗎? 先來跟大家說說些背景資料吧,目前市面上已有不少的廠商開始生產預載 Android 的桌上、手提電腦。例如HP、華碩、Lenovo等老牌廠商亦相繼的推出各自的 Android 電腦。



近年傳統電腦市場的表現出現頹勢相信大家也有目共睹,不少市場研究、調查機構例如 IDCNPD Display SearchCanalys 的結果也指出手提電腦的增長已比不上新興的平板電腦增長,電腦業界無疑是正面對著重大的改變。



Android 系統近年亦不單單是針對流動市場而已,進軍更多市場的野心早已昭然若揭,在 Android 3.1 開始便加入了對實體鍵盤、滑鼠,甚至是遊戲控制器的支援,

為何 Windows 受歡迎的程度下降了?


很多人會將傳統電腦的需求下降,歸咎於 Windows 8 的不濟,雖然雜碎也同意這一種說法,畢竟主流的意見(包括雜碎)也不太接受 Windows 8 的重大改變,但更大的原因雜碎認為是不少用戶已將電腦的需求轉移到流動的裝置之上。



除了有著工作需要的人之外,大部份人在家用的電腦其實大多以娛樂為主,上網、播片、播歌,與朋友通訊,簡單的文書處理,其實已能滿足他們的需要,而這些功能,Android 其實已能做的到,而且能做到更加簡單。



Windows 失寵的另一原因,雜碎認為這與它的形象也不無關係,雖然 Windows 向來也自傲著使用者習慣,但對於一般的用戶來說,天下聞名的藍畫面(BSOD)、不穩定、安裝驅動程式等等,向來也是一個惡夢,出事的時候只是能向人求救,雖然 Windows 是電腦普及的功臣,但電腦困難的形象也是它一手造成的。相比於近年崛起的 iOS、 Android,得益於Linux、Unix 的優良核心,這些後來者的穩定性在短短的4-5年,已達到一個不亞於Windows 20多年辛苦建立的水平。

為何要選擇 Android ?



簡單、穩定,就是改用 Android 的最大誘因,雖然說 Android 簡單應該會有人抬出 iOS 來指雜碎錯了, 但對比著 Windows, Android 入門的門檻已經低上不少, 同時得益於 Android 開放的特性,要裝到哪裡也沒有人能阻止你,這一點 iOS 做不到了吧? 其實正確點的做法是直接安裝 Linux,但考慮到易用性來說, Android 似乎比以易用見稱的 Ubuntu 做的更好吧, 在電話上懂得用的,在電腦上也應該能懂的用呢, 從這兩方面來想, 以入門的角度來說 Android似乎更合適。 

Apps VS Software?



流動智能系統之所以如此受歡迎,App Store 絕對是功不可沒的,比起傳統的各自為政,變成由OS製作方整合的市場,是一個很方便的改進,雖然桌面系統如 Mac OSX、Windows 8 已加入相同的概念,但仍未成氣候,桌面電腦仍然以傳統的 Software 銷售方式為主。

除了軟件的價錢普遍較貴外, 對於電腦沒有概念的新手,莫說要懂的使用, 如何找到合適軟件這一步已無從入手, App Store 的出現大大降低了學習的門檻, 這也是為何智能電話可以吸引以往「電腦盲」的用家掉坑的主因之一。

不要誤會我的意思, 這裡想說的是 App Store銷售的方式, 並非指 App Store 上的東西比傳統的軟件好用。雖然流動系統的發展一日千里, 但論實用角度仍有一段不少的距離, 畢竟Apps 是較針對流動用, 以方便為前題呢。

如何讓家中電腦使用 Android?


要在一般的電腦上直接安裝 Android,有興趣的可以搜尋 Android x86,目前的發展的已頗不錯了,但始終需要一定的技術門檻,而且風險比較大,雖然效率比較高,但個人不太建議;最好的方法當然是購買預載Android 的廠機,但如果只是想體驗 Android 在桌面的表現,那麼安裝一些由第三方製作專給電腦使用的 Android 就是最好不過的了。


個人建議用一個名為 Genymotion ,這個軟件融合了Virtual box,省卻了大量繁複的工作,讓用家能夠簡單的在電腦之上使用 Android,只要簡單的next next next,以及在官網上註冊一個免費的帳戶就可以使用,使用的門檻並不高。


不過由於版權的問題,所以最近的版本 Genymotion 已移除了 Google Play,如果需要 Google Play的話,除了可以用舊版本之外,坊間也有一些方法可以安裝,大概就是在電腦下載Google Play 的 apk,拖拉到執行中的 Genymotion 就可以,成功安裝後,就像一般的 Android 電話使用,如果你的電腦已有觸控螢幕就更加容易了,一般的電腦用家也不用擔心, Android 對傳統鍵盤滑鼠的支援也是很不錯的。

可以安裝自己喜歡的輸入法
Android 對鍵盤的支持,最深印象的是快捷鍵,了解本雜碎的朋友也知道我其實不喜歡用滑鼠,只要能用快捷鍵的時候是不會去碰滑鼠的,而在使用 Android 的時候,情況比預期更好,大家常用的 Ctrl + C / V基本的當然會有,但沒想到 Alt + Tab也會有,在 Chrome 之下更向電腦版無異,這是有點喜出望外的,令雜碎那原本是為 iPad 設計的藍芽鍵盤好像在 Android 上還要強。

限制與局限



幾乎所有一般的 Apps 也可以安裝在 Genymotion 上運行,但至於遊戲方面,不少人用過也是成功的,但雜碎卻一次也沒有成功過,所以有待大家試用了。

最主要的限制,其實就是 Apps 功能上本身未及傳統電腦版本的多,而且不少 Apps 也是為觸控而作出設計的考慮,在使用時可能會有一些不習慣的地方。

軟件介紹
以下會簡單的介紹幾款Apps 適合在代替一般電腦時會用的。

Photoshop Touch


雖然功能比不上傳統的 Photoshop這麼豐富,但基本上常用的也有,可以褪地,大玩「移花接
木」也沒有問題。

Pixlr Express


如果只要簡單的功能,不用用上Photoshop 這麼吃資源的 Apps,Pixlr Express 比 Photoshop Touch 更直觀,更快捷的速度,對於追求效率的人來說應該是很不錯的選擇。

Quick Office



被Google 收購後變成免費Apps 的文書Apps,能做到簡單文書處理,而且與 Google Drive 相通,支持Word、Excel、Powerpoint、PDF,對於不少人來說已是足夠了。

MX Player



幾乎支持所有格式的影片,MX Player是不少人認為是 Android 平台上最好的播片程式,支持硬件解碼,支持不同格式的字幕。

Server Ultimate



不少人的電腦用途也是做伺服器,有沒有想過 Android 也能夠做到? 這個名為 Server Ultimate的 Apps,支持近 70種不同的協定,有大家常用的 FTP、HTTP、DNS、DHCP、SMB等,好處? 一部 Android 機的電量、成本,怎樣計也比動輒數以萬計的伺服器要便宜嘛,如果要求不高的話,一試無妨吧。

真的有需要轉用 Android 嗎?



這篇文的目的,在於探討 Android 能否取代目前大家家中的電腦,並不是要大家放棄 Microsoft Windows,如果大家在家中只要進行一些簡單且基本的工作,殺雞焉用牛刀 ? 一方面,Microsoft Windows 的入門門檻不低(特別是對上了年紀的銀髮族來說),另一方面 Android 的發展與可塑性高才會令雜碎有這一個想法。

當然,目前仍然是概念的階段而已,目前 Android 本身仍然是以觸控為開發重心,不過既然己有廠商會推出商品,如果能有相應的配套會比較合適,例如觸控式螢幕,更合適鍵盤滑鼠的介面等等。

甚至,假若可以捨棄文書處理的話,光用觸控的話,入門的門檻會否比傳統電腦低? 智能電話之所以能夠有這麼大的吸引力,可以吸納一直對傳統電腦有所抗拒的族群,除了方便之外,簡單直接也是一大優勢,這個問題是否值得廠商反思? 懂得寫Apps的朋友,又會否考慮製作一個為鍵鼠優化的 Launcher?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