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星期日

平價機王的對決: 紅米手機 VS Moto G


智能電話市場經歷了高增長的數年,價錢漸趨平民化,以往動輒5-6千元的機款才能算是流暢,到今日即使千元附近價錢已有不錯的效能,最近有兩款機開始引起市場廣泛的關注,一部是向來以高性價比見稱的小米手機推出的紅米手機,以及被Google 收購後的Motorola 重回香港的第一作 Moto G,到底哪一部是更好的選擇? 雜碎嘗試以目前所知的資料為大家作出分析。



規格對比

 

先說已開售的紅米手機吧,這部以HK$999 開售的電話配備也不算失禮,配備了 MTK6589T 的四核心 1.5GHz 處理器、1GB RAM、4GB ROM 對比不少同價甚至更高價錢的電話為好,螢幕為 4.7" 720p 的 IPS,8MP的相機更是比 Moto G 的 5MP 數字上較強悍,擁有f 2.2 的大光圈,28mm廣角鏡,像素大小達到1.4ųm,除此之外,具備了32GB micro SD,以及USB OTG能力的紅米手機,在容量不多的平價機來說,是一個不錯的殺著。

至於 Moto G,用的是Snapdragon 400 1.2GHz 的四核心處理器、同樣是1GB RAM,但ROM則由8GB 起(傳言香港只會有16GB 版本),螢幕是較小的 4.5" 720p 螢幕,有著更高的 326 PPI值,理論上會有著更精細的螢幕表現,相機方面不敵紅米手機,只有基本的5MP,不過加入了玩味十足的慢鏡影片,算是拿回一點分數。

紅米手機 (來源: antutu)


Moto G (來源:hk-android.info)
至於大家很關心的跑分問題,以antutu X為例,紅米取得的分數為16550,而 Moto G 為 17187 略為領先,原因可能在於GPU 的分別之上,小米的GPU 是SGX544 而Moto G 用的是 Adreno 305,理論上後者會更為強勁,雜碎找到了一篇比較兩者的文章,3D能力的FPS幾乎相差達2倍,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深入了解更多。

MIUI VS Google 原生?
軟件方面,兩者各有特色的,由小米打造了數年的 MIUI 已到了 V5,穩定、成熟度已十分不錯,而且主打人性化的設計,受到不少用家的歡迎,亦有不少的主題可供下載,對於不想動手弄東弄西的用家來說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對於動手能力比較強的朋友,Moto G 會是更適合的方案,得益於 Motorola 與 Google 的親密關係,這部 Moto G 也運行的幾乎是原生 Android 一般,只加入了少量Motorola 的 Apps,雖然沒有MIUI般方便的功能,但最大好處就是幾乎可與 Nexus 家族看齊,這部主打平價的機已由 Android 4.3 升至最新的 Android 4.4 了,相比仍然只是Android 4.2 的紅米可以獲得更多官方修正、新功能,而且運作效率也比較好,甚至在發佈會上官方亦豪言這部入門級別的 moto G 在某幾種情況下可能比旗艦級的機要快。

實機試玩



先旨聲明,雜碎今次2部機也沒有在手中,唯一玩過的是紅米手機,幫朋友搶購回來的時候用過很短的時間,所以以下內容無圖,而且可能並不準確;經過雜碎試玩和該機的真正用家的意見,認為紅米是有一些缺點需要與各位分享的。

紅米手機弧形的背蓋拿起來比雜碎平面的Xperia Z 舒服不少,兩者相若的大小,但紅米螢幕只有 4.7",可想而知螢幕邊框是頗闊的,不過對於這個價錢的機來說,造工、手感已沒有值得批評的地方。

雜碎最接受不了的是喇叭的音量太低,本身自己在用的Xperia Z的喇叭已不斷的被批評細聲,想不到,紅米的音量只有約Xperia Z 的一半左右,個人認為是不能接受的。

另一個小問題是下方的三顆輕觸鍵是沒有背光燈的,這意味著在較黑的環境中是看不到按鍵的位置,雖然問題不算大,但對於常常在半夜關著燈玩電話的朋友是有一定程度的不便。

雜碎意見



如果對國產電話沒有芥蒂的朋友,紅米的而且確是擁有著極高C/P的一部電話,畢竟只要價HK$999,對於不少在乎價格的用家來說簡直是超值,雜碎找到稍具名氣一點的用著 MTK6589處理器、1GB RAM左右的機,最便宜的也要近HK$1700元 (Acer Liquid E2),不愧是由以CP值作為賣點的小米推出的電話,這樣的價錢能有這種規格是十分不錯的,只是,紅米手機的正貨只能從小米的官網上搶購,貨源不多,要用 HK$999 買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至於 Moto G,以一部能達到接近 Google Nexus 更新速度的 Android 機來說,HK$1898 的價錢絕對是值回票價之選,經Google 調教過之後這部只是 Snapdragon 400的四核心處理器,效能已可直迫上代旗艦 APQ8064、甚至Snapdragon 600,以下犯上的程度簡直是可怕;可是,沒有外置儲存能力,近年漸漸多人用的NFC、USB OTG也欠奉,而且不能換電,雖然官方指moto G的電力足夠一天使用,但不能換電始終有一定的不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