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星期日

從Xperia Z 談近代電話拍攝技術



大家可能知道,本雜碎是一個攝影愛好者,但可能是用慣了DSLR的關係,一直對電話攝影也看不上眼,然而,今次大花金錢而購入的Xperia Z,亦漸漸的令本雜碎開始接受電話攝影,從而說一點點自己的經驗、說說市面上的電話拍攝技術以及對Xperia Z的相機作深入一點點的測試吧。



以往不接受電話攝影的原因


如果大家有看過本雜碎頗舊的一篇說電話攝影取代DC的文章,也可以略知一二,除了數字上與小DC的像素可以不相伯仲之外,沒有光學變焦、感光元件小以致吸光量少、不能調控的光圈、快門,在本雜碎的標準來說,已是不足以及格。尤其是數碼變焦,唯一的好處只是為廠商節省成本而已,對用家來說,數碼變焦的質素只能用差勁來形容,有人認為數碼變焦就是電腦為你拍了一張相片然後放大並修正,簡單來說是可以這樣理解的,但事實上,質素是比拍了一張相片放大為差,不論銳利度、色彩、成像質素等也差了很多。

Xperia Z的相機

Xperia Z中的感光元件,是Sony最新研發出 來的Exmor RS,當中最大的改變是引入了硬件的HDR影片拍攝,讓影片在高反差環境下仍然有不錯的成像,將像素推至13MP,成像方面說是目前電話界頂級的一群相信是沒有人反對的,另外,得益於Xperia Z能支持IP55/57防水,所以做有限度的水下拍攝也沒有什麼問題(前題是要確保蓋要合好!);f/2.4的大光圈也令Xperia Z可以有不錯的吸光能力以及可以做出散景的景深,還有一個讓人印象深刻,快門聲像是機關槍的無限連拍,達到10fps,從規格來看,Xperia Z算是有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相機。

在實際使用中,對焦速度快這一點使本雜碎很是滿意,比本雜碎舊有的Motorola Atrix、友人的Xperia S快的多,用了HDR拍攝的確可以為相片的動態範圍提升,適合在高反差環境中使用。另外,Xperia系列的相機設定很是豐富,有著不少是其他對手沒有的選項,例如測光系統、對焦模式等,雖然在電話上用感覺差不了多少。
按快門時跑焦

再對多次回複正常

缺點方面,雖然對焦很快,但有時對完焦後,到按快門的時候會跑焦跑到不知哪裡去,這情況只在原生的相機Apps中出現,希望Sony會作出改善,還有的是開啟相機的速度不夠理想,一般要3秒左右才可開啟,這種情況發生在旗艦機身上有點說不過去。

實際使用心得
GSMArena作的比較
說起Xperia Z的相機,很多網上的評論也說是很油畫(蒙蒙的),而事實上亦的確如此,起初不少人認為是與Xperia Z的相片壓縮率高的緣故,但近日有XDA的網友發現,在連拍模式(Burst Mode)中所拍的相片,比其他模式中拍的相片成像銳利的多,關於這個傳言本雜碎已測試證實了,發現無論低光、正常情況下,成像也更銳利,但雜色、雜訊明顯比一般拍攝更多,有網友作出猜測,指問題可能因為Sony為了在相片中的雜訊可以降低,於是在相機Apps中做了手腳,在低亮度的相片上進行後製,但去雜訊的力度過大而造成,而在連拍模式因為要快,所以免去後製的一步,令相片的本來面貌可以出現在大家眼前。這意味是軟件層面的問題,有機會在日後的更新中得到解決。

這意味著想要更佳成像,要用連拍模式拍,但連拍模式中沒有任何選項,而且在高ISO上,雜訊多的不敢用,所以建議在陽光充足的時候就用這方法拍,另一樣不喜歡的地方是用連拍模式拍的相片,Xperia Z會自動開一個新的資料夾放相,即使只有一張也好,以免與其他相機混亂的想法是合理的,但可否放在相簿的資料夾? 要另外放的話會很亂的,又不能改存到SD卡上,有點可惜的。 如果是Root了的用戶,可以試試XDA高手所改的相機,可以在一般模式中得到連拍模式的畫質,但會取代原有相機的,作者說會在下一版本改善,到下筆的寫這文章的時候仍未推出,大家可以拭目以待呢,本雜碎的Xperia Z仍未Root,所以不能試這個給大家看了。

第一組相片:樹木
Camera JB
一般模式

連拍模式
三者100% Crop後對比,按圖看大圖
第二組相片:電腦機箱(低光環境)
Superior Auto
連拍模式
Camera JB
一般模式
四者100% Crop後對比,按圖看大圖
從相片可以看到,以連拍模式所拍的相片較銳利,但雜訊問題較嚴重,也看到白平衡不準的問題,而用一般模式拍的雜訊沒有那麼嚴重,但細節損失較大,不夠銳利,有著所謂的油畫感。而在Camera JB中拍到的相片看到油畫感沒有一般模式的嚴重,這也是為何本雜碎會推薦Camera JB的原因之一,而賣點之一的Superior Auto,的確能測定這是低光環境,然而,所用的ISO過高以致細節完全流失,這是令人失望的地方。

另外,使用Xperia Z的相機時,本雜碎建議不要用原生的相機Apps,因為啟動速度以一部4核心的機來說確是令人無語,而且在Xperia Z欠缺實體快門鍵之下,拍的不怎麼暢快,還有不得不提的是全景模式,雖然原生相機Apps可以從不同的角度拍,但在本雜碎的試用感覺成功率其實不高,製作出來的成品不夠好。


因此,本雜碎建議Xperia Z的用家可以裝一個名為Camera ICS的Apps,如果願意付費的可以選Camera JB+,顧名思義是Android ICS和JB內置的相機Apps,比起原生的相機Apps,啟動速度快很多,可以用音量鍵當作快門鍵,而且全景模式的成功率更高,對原生相機Apps失望的朋友可以試試,或者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近年電話攝影的進步
智能電話在多個方面也是成了行業發展的先驅,ARM處理器、螢幕解像度(高ppi)等,連在攝影範疇中也成了發展的重心,在智能電話堀起的短短數年間,作出了很多發展與改善,讓我們一起來回顧這些新技術吧。

軟件方面
全景相
在旺角用原生Apps拍的Panorama
在迪欣湖用Camera ICS拍的Panorama

全景相片(Panorama)其實並不是新事物,而在智能電話市場內,首家大廠推出的應該是Microsoft為iOS推出的Photosynth(到現在也不明白為何沒有為自家Windows Phone作先......自己也不想放Windows Phone入眼?),首個內置的是Android 4.0,隨後的iOS 6也加入了,雖然各施各法,但用法基本相同,也是從左至右的拍,風景,系統會自動生成一張很闊的全景相片。較特別的是Android 4.2中加入的Photosphere功能,製作有如Google Maps的街景圖一樣,可以隨意拖拉到不同的角度,很是有趣。


然而,通常這些系統自動製作的Panorama也會要求由左至右穩定地移動,但問題是手持拍攝要穩定已是難事,所以成像有頗大可能出現模糊的情況,而這問題,在Photosphere中出現的機會較少,因為Photosphere是雖然也是由多張相片組成,但是要一張一張地拍,比要一直移動的Panorama模糊的機會較低一點。而Photosphere的分享會比較少選擇,要上傳到Google Map或者放到Google+ 才可以看到Photosphere應有的效果

HDR拍攝
沒有開啟HDR

開啟了HDR
HDR的選項沒錯是可以集不同曝光的細節同時存在一張相,但實際使用起來還是有一點點方法獲得更好的效果。

所謂HDR的相片拍攝,說穿了就是將拍攝的曝光度以外,同時拍攝加一級、減一級曝光度的三張相片合為一張,而沒有限制一定是以0為中心點,換言之,可以根據不同的環境來設定再拍會有更好的效果。
沒有開啟HDR
開啟了HDR

例如在拍背光的環境,用了HDR是有了改善,但主體的細節依然會暗,原因是相片中主體的曝光不足,這時可以增加曝光補償,雖然有著整體過曝的負作用,但主體會比較清晰明顯。

另外,HDR也不是萬能的,不宜長開的,如果畫面上有活動的物件,由於HDR會拍下3張相片,如果相中的景物動了,那麼成品也會一一出現在作品之中,換言之是會有多個相同物件出現在相片之中。另外,在Xperia Z中,HDR模式的開啟會同時讓防手震選項失效,這意味會有較大機會得到「鬆、郁、蒙」的相片。

硬件HDR影片拍攝是Xperia Z其中一個賣點,而事實上又是否做到應有的效果? 在本雜碎的實拍試用後覺得是有一定的效果的,但不算太明顯。

硬件方面
補光燈
大家可能會奇怪為何不是稱為閃光燈而是補光燈,而事實上,就是很多人也會有所混淆所以要特別在這跟大家分享分享。

所謂的閃光燈正確來說是氙氣閃光燈,這是一般相機上所用的,可以與快門同步,減少相片手震的功用。而在電話上常見的是LED燈而已,作用是用來補光,可以為漆黑的環境作照明用途,簡單來說是一個LED電筒而已,用在拍攝之上,只會對很近距離產生效果,不足以在夜間拍人像照片等等的事情。

Ultrapixel
Ultrapixel是HTC在推出HTC ONE的時候提出的新技術,一反目前電話相機高像素的盲目競爭,將重點投放到吸光量的問題。一般來說,電話相機中的感光元件不會大,一般只有1/1.7"左右,每顆像素點只有1.3um左右的大小,以致即使數字上像素很高,但成像質素一直也沒有提上去,因為要在這麼小的位置中吸收更多訊息(光)一直是難題。


Ultrapixel的概念,是將前人努力減小的像素點放大,每一個像素點由一般相機的1.3um的大小做到4um,令每個像素所能吸收的光提升,從而提升質量,以及可以令快門有更大的空間提速,減少手震的機會,在高ISO上的雜訊也較不明顯。
GSMArena拍的Xperia Z與HTC One對比照

但這Ultrapixel有一個致命的缺點,在像素點的大小提升,而感光元件的大小不變之下,所能放的下的像素自然會少許多,以第一部用上Ultrapixel的HTC One來說,相機的像素只有4MP而已,HTC說像素高是沒有用的,但在實際用起來,相信不少人已習慣了看相片會放大來看,就是俗語說的「聞相」,在體驗過雙指放大的方便後,「聞相」已不是什麼獨特的口味,而正因為4MP的相片沒有足夠的像素讓人放大,所以在實際用起來還是會有差距的。

Pureview

Nokia在運行Windows Phone系統的Lumia系列中投入的最大特點,相信不少人也會想到Pureview的相機,但最初用了Pureview技術的機不是為人熟悉的Lumia 920,而是Symbian系統的最後一部機種 Nokia 808中面世的,與Ultrapixel不同,Pureview原來是很高像素的相片,後期將其濃縮,以Nokia 808為例,其碩大的感光元件是達到41MP,用了所謂的Pixel over-sampling,可以將其濃縮為5MP的相片,令成像比一般5MP的相機強上很多,無論細節、成像效果、吸光量也要強上不少,甚至可以做到無損放大,十分強勁。
Nokia 808的感光元件大小直迫Nikon 1

可惜的是,這個強勁的相機電話,贏得了口碑卻贏不了銷量,原因是在於定價方面,相信是由於要做到41MP的Pureview鏡頭成本極高,所以價錢上也要價達到HKD$5498之高,對於一部採用昔日黃花的Symbian系統(現在更已入土為安),倒不如買一部相機加一部電話,價錢可以還便宜一點;而且,Pureview技術所佔用的體積龐大,對於追求輕、薄的主流消費意識相違背,以致銷情慘不忍睹,這是讓人可惜的一件事。

雖然後來Nokia掛了Pureview的名字在Lumia 920這部旗艦機的身上,但已欠缺了Pixel over-sampling的強勁功能,改為以8.7MP的感光元件,配以蔡司鏡頭,加入名為OIS的光學防震技術,雖不及Nokia 808般驚豔,但成像效果也是足以稱王,尤其是在低光的拍攝環境之下,原因是Lumia 920不像Nokia 808般由感光元件著手,改以快門速度著手。
以手持來計,Lumia 920的表現可謂超卓
在夜間模式,一般的電話、或者數碼相機為了確保快門速度不會過低而會盡量用高ISO去彌補光源不足的問題,因此成像會有很多雜訊、微粒變粗粒,即使能拍成像也不會好到哪裡去;而Lumia 920用較慢的快門去做,既能避免高ISO所造成的雜訊,又能保證有不錯的吸光量,至於慢快門所造成的手震,則由OIS的防震能力去減除,而結果出來效果相當不錯(當然手也不要太震吧)。

層疉式CMOS
ifixit拆出iPhone 5內的Sony相機

說Sony的相機CMOS很受歡迎的,大家可能未必會發覺,但如果告訴大家iPhone、Samsung、HTC等廠商的電話相機常用的就是Sony所出的CMOS,大家是否會更同意這句說話? 自推出以來,針對電話市場的Exmor R向來深受各大廠商的愛戴,而在最新的Exmor RS中,改為以層疊式的CMOS來製作,到底會有什麼影響?

所謂的層疊式CMOS,是將以往排線、吸光元件並排的做法,變為完全是吸光元件,以往的排線則放到吸光元件之下,這樣做吸光的面積會更大,而感光元件的體積也不會因此而減少。與Ultrapixel相反,Sony致力排更小更密的像素點,以Xperia Z而言,這個只有1/3.06吋的感光元件已達到13MP,吸光能力、高ISO能力方面比以往有了改善,但仍然是用既有方式做出來的感光元件。

就試相而言,Xperia Z的一般模式拍下來不及其他對手銳利,而在連拍模式下拍的時候,銳利程度大幅改善,但雜訊又會比對手多,這也許是軟件方面仍有不足的原因所致,要正式的比較Exmor RS,或許要看Xperia Z往後更新會否修正這個問題才能再作決定了。

大光圈的鏡頭

近年另一樣很常見的攝影相關改進,一定要數大光圈的引入,近年愈來愈多的電話相機以大光圈作招徠,f/2.4, f/2.2等等的大光圈也開始見怪不怪了,最近更有f/1.9的特大光圈出現,可以廠商對大光圈的需求愈來愈大。(給沒有攝影概念的朋友,數字愈小代表光圈愈大)


的確,更大的光圈對吸光量不足的電話來說是一個不錯的解決方法,一來吸入的光量增加,二來更大的光圈可以做出更強烈的散景,適合人像、微距拍攝。

在目前的水平而言,暫時未發現在單反上的大光圈常見的成像不夠實、散景過強的問題,也許是感光元件未夠細緻吧,總之在目前而言,電話相機擁有更大的光圈的確是更好的選擇。

雜碎意見
高像素不等於高畫質,但低像素亦不見得強
高像素與高畫質並非畫上等號的,真正決定成像質素的,是優良的感光元件、鏡頭等更具體的因素,只是以往高像素往往意味著感光元件更好,而鏡頭質素又難以作量化比較,所以才會出現這種錯誤的觀念,攝影技術發展至今,高像素就是高畫質的觀念早已過時,但這不是在告訴大家低像素的會較好,只能說高像素更有利觀看相片時可放大的空間、或者可以用於更大的印刷品之上,說到底,相片的好壞仍是視乎機器後操作的人呢(笑)。

三種新感光元件孰優孰劣?
PhoneArena為Lumia 920HTC One所拍的樣本相

說目前兩個已知的新感光技術Pureview和Ultrapixel來說,本雜碎偏向會是前者的;從理論層面來說,Pureview擁有更大的感光元件面積,以光學防震技術來解決快門速度低的問題,不論在成像質素、解像度方面亦能很好的取得平衡,而Ultrapixel 不是不好,但明顯是HTC不希望感光元件過大而影響外觀質素,以致只有4MP的尷尬像素值出現,HTC一直在強調自己有4um,但Nokia也有2um大,加上更大的感光元件,成像質素怎看也是Nokia處於優勢。


與此同時,HTC One用了f/2.0的大光圈,配上達4um的像素點,散景也許會比較過份,在拍風景相的時候成像能力會否下降呢? 這相信是值得關注的問題。在實際試相看來,HTC One的成像是不錯,但放大後與Nokia Pureview也是高下立見的。HTC說像素不重要,大概是因為自己的HTC ONE做不到高像素才這樣說吧,到HTC TWO的時候有更多像素的話,相信HTC又會「
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吧。


至於Exmor RS,作為老技術的改進,已做的相當不錯了,但在Pureview面前,正常光下不相伯仲,但低光的處理仍有一定的差距,Sony要繼續努力吧。

說科技一日千里真的沒有誇張的,有相機功能的電話才面世有多久? 如今已能帶來如此強勁的拍攝效果,對很多人來說,這也是始料未及的,本雜碎手中的Xperia Z雖然不是目前電話相機中最強的款式,但已足以令本雜碎反思小DC對現在的市場來說還剩多少價值,Xperia Z更已成了本雜碎隨身拍的主力(甚至到花展拍照廣角照全交了給Xperia Z處理了,懶得換鏡頭~),這更讓人期待往後電話相機會有什麼改進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