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星期五

假如智能電話是可以砌?


最近看到了不少傳聞也在說Google與Motorola推出的X Phone是一個可以讓用戶自行定制合適配備的電話,這到底是否可行? 智能電話市場,又是否會變的像電腦市場一樣? 甚至可以讓用戶自己砌機? 在本文中本雜碎與大家探討一下。


消息來源

其實目前仍是在空穴來風的階段,最為有力的一項證據,是Motorola的顧問Guy Kawasaki在其Google+ 中說了一句"Wouldn't it be great if you could personalize your phone like this?",其連結就是一條Youtube片段介紹Porsche最新的定制服務,讓人聯想到Motorola也許對定制化有興趣而已。實際上,Guy Kawasaki已表明只是意見而已,與X Phone毫無關係,但所引出的話題值得大家探討。

定制化的好處
每個人也想自己與眾不同,從層出不窮的iPhone殼可見一斑

所謂的定制化,就是選擇適合自己的配件,這包括了規格、外觀也可以由用家作主,可以打造一部完全合心意的電話,而且可以做出全球獨一無二的電話。

智能電話定制化的可能性
能否做到像網上買iMac一樣方便?

根據目前流出的消息,X Phone就是一個定制電話的計劃,在網上的Google Play訂購和制定自己意中的電話,顧客可以自行選擇不同的顏色、RAM、儲存空間,甚至是不同的處理器也可以做到。

從理論的角度來說,如果X Phone 真的以這個方向發展其實是可行的,推出Android電話最大的問題是軟件方面的配合,有著Google為其背後撐腰,要在軟件上做到並無不可,而且,雖然是可以選,但多半是在既定的範圍下選擇,例如儲存空間可以8GB、16GB等一路增至128GB,但處理器的選擇不會太多,估計會是高中低的不同定位而已,例如是Snapdragon 400、600、800這樣地選。

定制化的問題

正如剛才寫的一樣,硬件會有一定的規範,因為要軟件有所配合,縱使強如Google,硬件的選擇不會多到哪裡去(真的能解決的話早已解決了碎片化問題了。),另外,如果每部機也是有其獨特的地方,自然不能批量生產,成本的上漲可不能輕視,而且產能一定不高,可想而知售價不會便宜到哪去,簡單來說是個吃力不討好的做法,而且Google也不可能會做這種擴大碎片化的行為。

另外,即使能成事了,定制電話的市場會有多大? 不會很大的,這種組組裝裝的事情只有geek 才會喜歡,一般的用家,只要能做到他們要的功能就很足夠了,會肯大花金錢去做出與別不同的電話的,相信除了有錢沒地方花的富家子弟,只有geek才會肯去掏腰包,註定成不了主流。

組裝電話?
電腦底板有著各式各樣的插頭

既然替用家定制也不是問題,進一步讓用家自己組裝又是否可行? 相信這是有著相當的難度,最起碼在目前仍是天方夜譚,原因是欠缺統一的標準,組裝電腦之所以可以如此簡單,是有賴多種接口的幫助,SATA、PCI-E、CPU Socket等等,加上產品大小也會有所規定,才令組裝電腦成為可能,然而,就目前而言,電話市場是不可能的,由於電話的體積細小,電量高度整合,如果要變成可組裝的設計變相會加大電路板的空間,那麼和目前輕薄的機身要說再見了。

即使不計硬件上的問題,軟件上也未見得會順利,雖然Android 支持很多的硬件,但如果欠缺優化,出來的效能也不會很好,最簡單就是目前的機種,即使相同的處理器、RAM等配備,由於優化的差異,出來的成績也會大有不同。就算裝的不是Android,改用Ubuntu、Firefox等新秀,兼容問題仍是存在,這不是系統問題,而是將簡單的事情複雜化而已,而且也看不到有很大的效益存在。

雜碎意見: 可行與否?
超小巧的電腦Raspberry Pi,可是電話難以做到這麼簡單

有希望是一件好事,但可選配置的願望在目前看來是遙遙無期的了,概念是終歸只是概念,一旦要實行,不論硬件、軟件也要有著重大的改變,而且成本高、成效低,從現實的角度來看推出的機會真的很微。手痕的人還是砌回電腦吧。 自己訂制一個獨一無二的保護殼比較實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