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星期四

Ubuntu for Phone介紹


Ubuntu,這個以簡單、易用見稱的Linux系統向來也受到不少的青睞,今次Ubuntu將其桌面電腦系統放到智能電話來,究竟能為這電話市場帶來什麼的衝擊呢? 雜碎將會為大家介紹這個「新」的系統。

完整的電腦系統



不像是目前的電話系統,即使是有桌面系統的Apple和Microsoft也沒有將既有的桌面系統直接放到電話裡面,或許是出於系統效能的考慮吧,但智能電話市場在這數年之間的進步後,效能其實已能比的上入門級的傳統電腦。Ubuntu看準了這個機會,今次的Ubuntu for Phone是放入了完整的電腦系統,雖Ubuntu 未有實際的數據提供,但從本雜碎使用Ubuntu 的經驗所知,Ubuntu的安裝光碟只要700MB左右,比起動輒數GB的MAC和數十GB 的Windows來說的確是十分小巧,足以放到電話中使用,這就是Ubuntu的優勢吧。

界面

放心,Ubuntu當然不會要大家用桌面系統的界面在電話上用吧,Ubuntu團隊特地為智能電話設計了全新的界面,吸收了桌面上Unity界面的優點,打造一個和Ubuntu相同,簡單、美觀的界面。

操作方面,Ubuntu for Phone著重的是螢幕邊緣,例如App清單是由螢幕左邊拉出,Apps 設定由螢幕下方拉起,通知列由螢幕上方下拉等,既不像是iOS一般使用大量的手勢,也不像是Android般依賴按鍵,更像是Windows RT的操作,但在界面的運用上,Ubuntu勝上一籌。也許有讀者已能注意到Ubuntu的操作並沒有什麼實體鍵、只用螢幕來操作,這也許是為何Ubuntu有信心可以在各Android上運行的原因之一吧。

通知列方面,它有些地方做的比Android更好,片段中可以移動通知列的圖示觀看不同的通知、系統設定等這比Android更方便,也有與Android 4.1的通知列相類似的回覆短訊、回撥未接來電等,當然,要等實際用過才能清楚了解。

在何時才能用回桌面的界面?只要你的裝置可以連接螢幕(MHL)、鍵盤滑鼠(這意味USB OTG)的話,完整的Ubuntu便會出現在你的眼前。


Apps

現在看作業系統,Apps相信是一個重大的考量因素了,從影片的介紹了解,雖然Ubuntu也有其Ubuntu Software Centre可以用作下載、購買Apps之用,但字裡行間看的出Ubuntu將重點放到了HTML5中,是因為Ubuntu Software Centre的成績一向不太好的原因嗎? 未必,Web app的最大好處是只要有瀏覽器就可以用,也減少了Apps不相容的情況,開發者也不必為每個平台也弄一個新的App,不過這並不意味Webapp比安裝的App更好,但這已有點離題了,還是說回Ubuntu吧,Apps方面的想法留待以後再說吧。

Ubuntu支持開發者喜愛的C、C++以及JavaScript去開發Apps,只要用Ubuntu提供的Ubuntu QML就可以開發了,另外,它更為智能電話提供完整的OpenGL能力,這意味可以執行一票支援OpenGL的遊戲,例如Valve的Left 4 Dead系列、CS系列、Half Life系列等,目前已有EA、Valve正在為Ubuntu開發遊戲當中。

系統要求

相信系統要求會很高吧? 不! Ubuntu保持了一貫低要求的傳統,最低的要求只要1GHz的 Cortex A9處理器,512MB RAM、4-8GB的空間以及支持多點觸控就可以了,現今的入門機也可以勝任,而完整的電腦體驗則要求較高,最好要4核心的機種,或者Intel Atom的處理器、最少1GB RAM、32GB 空間以及支持多點觸控。至於流暢度方面,Ubuntu稱由於沒有使用效率低下的Java,所以同樣的機器會比在Android上運作的更順暢。至於第三方ROM 界向來最煩惱的驅動程式(Driver)問題,Ubuntu可以相容Android的,某程度上也讓這問題減省了不少,而且Ubuntu已同時支援ARM和x86的制式,這也比Microsoft的 Windows 8勝上不少。

雜碎意見
對比Android, 孰優孰劣?
雖然兩者同樣是Linux核心所衍生出來,然而兩者走的路不太相同,相比於Android,Ubuntu更注重簡單,起碼在影片中看不到有複雜的設定,沒有各式各樣的定製畫面,自由度沒Android的大,然而,不像Android著重於流動的Apps,Ubuntu能用回桌面電腦的Apps,這意味著辦公能力的提升,可以用回Libra Office、Pimp等著名的生產力軟件,甚至是編寫Apps、繪圖等,可想而知,Ubuntu for Phone是更適合開發者、創作方面,也能說是高階的使用者。

而Android所著重的,是資訊的整合,特別是Google的資訊,加上一個成熟的Google Play提供數以十萬計的完整生態,著重的是方便,提供了更多的定制空間讓使用者自行創造出更合適自己的界面。兩者比較起來Ubuntu提供了更完整的體驗,而Android所提供的是方便、實用,各有各的好處和合適環境。


將電話變成電腦,其實已不是什麼新鮮的東西,最先推出相似概念的,應該是本雜碎手中的Motorola Atrix吧,不過,當年Motorola 並沒有足夠的能力和硬件可善用這概念的能力,Asus、Windows RT等,其實也是在通過自己再重新演繹一次而已,亦一直未能有所突破,或許這一次,透過Ubuntu這完整的桌面系統的使用體驗,可以帶來一點不同吧。

本雜碎是頗期待這新力軍的加入的,Ubuntu的高效率、低要求一直也給予了不錯的印象,但未知安裝Ubuntu是會用怎樣的方式,會是像刷ROM一般嗎? 還是可以有Bootloader選Android 和 Ubuntu的呢? 這一切相信要到CES展Ubuntu自己說個清楚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