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好軟件,不用嗎?]QR Code應用



大家有使用過QR Code嗎? 就是正方形的,有一點點的黑色點在上的圖案,用智能電話拍下後會轉化有用的資訊,現在也算是頗流行的,例如報章雜誌、電視廣告、Apps推介之類也有出現的,但大家知不知道如何方便我們的日常生活﹖ 今次想介紹大家一些生活上的應用方式。



傳送資料到電話

大家有試過在電腦上看到一些資料到電話上Whatsapp傳給別人之類的情況嗎﹖ 例如一些超連結,一段文字,不會是一字一字的輸入吧﹖  Google也有為大家提供了解決方案的,就是Chrome to Phone,這個跟Android 2.2一同發佈的功能可以讓大家透過Google Chrome和Android電話,在設定好之後可以在Chrome上傳送一些文字和連結給Android電話,但這是有限制的,只能在Android電話和Chrome瀏覽器上使用,也有不少人Chrome to Phone接收不到的。

現在本雜碎的做法是使用QR Code,將要傳送的連結、文字轉成QR Code,然後透過電話上的QR Code Scanner讀取,方便快捷的。那麼製作QR Code很複雜的嗎﹖ 絕對不是,非常簡單的,接下來便教大家如何製作

1) QR Code Generator


只要找Google大神,很易會找到一些製作用的網站,本雜碎常用的是goqr.me,在網站上有一個文字方塊,只要將要轉成QR Code的東西放到這文字方塊,網頁右方便會立即出現相應的QR Code圖像,大家可以下載,而且尺寸可以自己選。


2) 瀏覽器插件
上面提到的網站覺得要剪貼很麻煩嗎﹖ 介紹本雜碎正在用的方式給大家。相信大家不會仍在用IE吧(希望),如果大家是在用Google Chrome 或者 Firefox的話,可以有更快捷的方法,就是安裝插件了。

Google 插件:QR Code Generater



Fireofx 插件:QrCodeR



兩者雖然不是同一人所造,但用法也是一樣的方便,只要在網頁上右鍵,便會有Generate QR Code的按鍵,按後便會立即有相應的QR Code出來,選取文字也是一樣,只要滑鼠上按右鍵選Generate QR Code便可。但要留意的是Firefox的那個對於繁體中文的支援不行,雖然也能製作QR Code,但在電話上只會看到一堆亂碼,簡體中文和英語則沒有問題。

QR Code閱讀器
製作完的QR Code要裝置能夠讀,自然要相應的閱讀器,在現在這個App Store的世代,基本上只要輸入相應的關鍵字便可找到你要的東西,但也是要為大家提供本雜碎用的App

Android平台:QR Droid (中文)


iOS平台(本雜碎只有iPad,未知iPhone 效果):Scan



請恕雜碎們沒有Windows Phone等的其他平台,不能為你們介紹了,Android的那個功能比較多,可以複製資料、分享、編輯等,而iOS的Scan是反應比較快的一個,但功能比較陽春。

用QR Code當成輸入法?

當大家成為重度的QR Code使用者,一次掃一個QR Code可能已滿足不了你,有沒有想過甚至可以當輸入法﹖ 有Android 開發者製作了一個QR Code的輸入法,UInput,這是一個專為大量輸入QR Code而設的輸入法,用法和QR Code一樣,但今次不是傳到剪貼簿,而是直接輸入文字,這對於大量輸入的人來說是一個十分方便的App,但仍屬起步階段,相容性只是一般(可恨的Android版本分裂),在本雜碎的Motorola Atrix起不了作用(只刷了第三方Rom的關係嗎﹖),而在友人的LG Optimus Black中運作正常,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試一試。

QR Code的優劣
要說這樣做有什麼好處的話,倒有不少的,先是能減省重覆輸入的問題(也免除了要依賴智能裝置上的輕觸鍵盤),有玩味的來亦不失實用,而且沒有平台限制,不像Chrome to phone一般只能在Google Chrome和Android上使用(本雜碎的iPad2鏡頭終於可以開來用了......)

至於壞處,你需要一個0.3MP的攝像鏡頭,雖然說在現今的科技產品來說不是什麼大不了的限制,但如果大家是使用iPad的話,便沒有鏡頭了,iPad 2的也只是剛好合格而已,還有舊款的iPod Touch等;還有的是電腦,不是每一部電腦也有攝像鏡頭的,特別是桌面電腦,這意味著QR Code的資訊傳遞方向只是能是電腦至電話,電話至電腦已成了不可能,但這種情況的機會沒有傳給電話的多,所以也不算是很大問題的。

QR Code是一個不錯的東西,大家還想到有什麼應用的方式嗎﹖不妨動動腦筋,用QR Code方便你的生活。
QR Code卡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