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星期四

Android 的4鍵與3鍵




Android 系統自推出以來,一直也是受到不少人的愛戴,系統本身也作出了不少的改變,最近的機種上更漸漸由原來的4鍵改為3鍵,到底會對用家造成什麼改變?


4鍵的Android
不同型號的Home鍵位置也各有不同
相信有接觸過Android 的人也知道,Android 的機種會有4個重要的鍵去控制Android,分別是HomeMenuBackSearch,次序方面倒是沒有什麼限制,廠商們各自各發展了,本人手上的Motorola Atrix排列也就與舊的不同,當初換機的時候也擔心會不習慣,但用慣了也沒有什麼問題,畢竟也是同樣的東西。目前仍然堅持使用4鍵的廠商以Motorola為首,其他也有LGHTC(但最新的One 系列是三鍵的,未知以後去向)的電話也是。

3鍵的Android
剛發佈不久的Galaxy S III也是3鍵的

愈來愈多的Android電話去除了Search鍵,,然後將Home鍵放到正中,左右方放上MenuBack鍵,這種做法可以增加觸控的空間,設計上也會有更大的變化,例如Samsung Galaxy 系列、SonyXperia系列等;這種設計大多也是將中間的Home鍵改用實體鍵,其餘二鍵用上觸控的設計

少了一鍵的Android有問題嗎?
Search鍵

其實從使用上的角度來說,少了Search鍵沒有什麼的大缺失,最主要是沒有了一個Google 推出Android 電話的原因:搜尋;搜尋一直是Google最根本的業務,推廣Google搜尋也相信是Google製作電話的初衷,所以在Android上會有為搜尋而設的Search鍵,然而,這鍵的使用率似乎比預期中低,即使本人也很少使用,用的時候卻不是為了搜尋,這鍵長按,會出現快速啟動清單,只要有支援的App,在快速啟動之上便可更快的做到需要的事情,例如Google的語音搜尋、FriendCaster可直接更新FacebookQuick Setting開關系統設定等,也是可以透過長按Search鍵而做到的,但實用性亦大不如前,很多時候也會有替代方案同樣做到相近的效果,例如不少廠商已在Notifcation Bar上增加了Power Widget,只要下拉便可更改不少的設定。


Android 4.0中,這情況更加擴大了,被視作示範作用的Google Nexus系列最新作Galaxy Nexus中,操控的鍵也變成了3鍵,搜尋鍵甚至已被拋棄了,只有HomeBack,以及從以往長按Home鍵開出的Recent Apps,而本雜碎最喜歡AndroidMenu鍵也就變了在螢幕上的按鈕,不是常註的按鍵了。當然,舊有的機種在升級Android 4.0後仍可使用舊有的4鍵,功能也是一致,但這顯然不是Android 4.0的設計理念。改為3鍵也有一個好處,統一,前文也有提過4鍵的Android排列是廠商自行編排,沒有一定的準則,可能會給予人一種混亂的感覺,而3鍵的Android都只正中Home鍵,雖然Back鍵和Menu鍵也會有對調的情況出現,但已比4鍵的情況統一多了,而目前所出的機種也大多將Back鍵放在左邊,右邊放Menu(Recent App),算是有了共識了吧。基於一直使用Android的情意結,本雜碎會比較喜歡用回4鍵的Android電話,但要改用3鍵也不是什麼難事,大家可以按自己喜好來選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