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星期二

山寨產品何去何從?


 對於山寨一詞, 相信作為香港人即使沒有用過也一定有聽過。山寨的電子產品通常是由一些不知名/規模很小的廠商,為了吸引消費者的目光,推出一些強勁的硬件規格,但通常了解後會發現名過其實的產品。


簡單來說,山寨的產品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完全由山寨廠商自行設計的產品, 另一類會是吸收copy & paste其他品牌的特色而設計的。

山寨產品類別
山寨產品可分為兩類, 一類是完全由山寨廠商自行設計, 另一類會是吸收其他品牌的特色而設計的。現今的山寨產品多以後者為主。

難分真與假?


[1], [2]  如果只從外觀去看,相信真的很困難指出兩者分別






山寨中的經典,著名的Hiphone[3]



山寨電話功能, 特色
最經典的山寨電子產品一定要數山寨電話,如果只是比較功能的話, 相信大部份的手機大廠也望塵莫及! 雙卡雙待(同時裝2 sim 卡, 對於經常來往中港兩地的人異性朋友需要)、像素大的誇張的鏡頭雖然質素上一點也不敢恭維 。 即使之前兩點沒有留意過, 相信大家在巴士、地鐵也會聽過很大 也很拆 的電話鈴聲。 會出現這種情況是十居其九也是山寨的電話。

山寨電話的缺點
  雖然從數字來看,山寨的產品的確十分吸引,但事實上,山寨產品並不是消費者的首選,為何? 我認為有3個原因
1)     耐用程度
我不少的朋友亦曾被山寨電話所吸引而購買,但大多亦於半年內說再見,問題的原因層出不窮! 螢幕無畫面、輕觸式屏幕無反應、無法開機等已見怪不怪;雖說價錢十分相宜,但我相信誰亦不會希望自己所用的物品經常損壞吧,對品牌的信任度也會下降不少。
2)     軟件質量問題
山寨廠商最愛一定要數蘋果(Apple) 所推出的產品,iPodiPadiPhone的仿製品比比皆是,雖然在外觀上做到一模一樣,但正品卻完全不受影響似的,原因在於蘋果產品對硬件和軟件的質素亦是同樣重視;蘋果的軟件是不少人購買的原因:產品使用體驗上的流暢、iTunes的歌曲管理、App store的軟件管理等同樣是蘋果軟件上成功之處,山寨廠的產品雖然有硬件上的技術,但軟件上卻是一榻糊塗,這都是山寨產品所缺乏的。
3)     品牌問題
使用體驗差、易壞等的負面印象,久而久之消費者便會對不知名的品牌敬而遠之,廠商的品牌形象也不會好到那裡去。
 
也許我所提出的缺點是有點嚴苛,始終小廠商的研發能力不可與國際大廠同日而語;我認為山寨電話的市場定位應該放在平價的入門機上,讓功能重視但又買不起大廠的人, 以最少錢買最多功能,畢竟以蔗渣價錢,吃到蔗渣味道並沒有什麼不妥。

其他山寨產品

山寨的支持者:ashen,雜碎們最深印象的是Neo Double Game[4]  POP station[5]!

這些產品大多都是掛羊頭賣狗肉,以名廠的外貌包裝,內容卻與事實不同

[6]這不能算是產品吧?



最經典的例子可以說是Neo Double GamePOP station這也許才是最易令法式長麵包成為攻擊性武器


[7]雜碎們亦曾看到山寨廠的創意,成功趕上當時變形金剛的潮流。掌聲是贏得了,但是否足以贏得消費者的金錢則是一個問題。起碼雜碎們當時沒有入手。

圖片來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