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

為何 Nexus 7 不能完全取代我的 iPad 2


在本雜碎入手Nexus 7已有數個月的光景了,然而,本來預計要被取代的 iPad 2卻仍然在本雜碎的身邊,甚至仍有不少日子會兩部同時拿出街(連自己也覺得很傻......),以下本雜碎會以用家的身份與大家一起探討,到底是Android的不足,還是iPad無懈可擊?

規格比較
從規格上看,Nexus 7是完勝iPad 2的,尤其是在螢幕的解像度上,720p與XGA(1024x768)有著很大的差別,但iPad 2的4:3螢幕實用性亦不容忽視,其他規格不是不重要,但Android與iOS的差別之下,效能的高低不能直接比較,只供參考而已,就此帶過算了。(價錢方面,要留意這是3G版本,而Wifi 版本分別是iPad 2的HKD$3088和Nexus 7的HKD$2198)



如果覺得本雜碎拿兩部不同年代的裝置比較是不公平的一件事,請想想大受歡迎的iPad mini的規格與iPad2比基本一樣(甚至在處理器上降了點頻)(本雜碎家中也有iPad mini,感覺不到有分別......),而且iPad 2在Apple Store上依然有售(即使是「舊機」也比Nexus 7貴),所以也不算是不同年代吧。

9.7" VS 7"
iPad與Nexus 7大小對比
這兩部機最大的不同,當然就是9.7"的螢幕和7"螢幕,正因為這先天的因素,令7"的Nexus 7更輕便,易於攜帶,但9.7"的螢幕在使用上會更好用,尤其是放在桌上工作的時候,這就要用家自行取捨了。
16:9的Nexus 7看影片時更能盡用螢幕
以目前大多影片也是以16:9的比例而製作,即使是在更大的9.7" iPad 2之上播放,4:3的比例也只是為畫面增添2條大黑邊而已,實際畫面大小其實相差不大。
放大後可了解字型的差異,本雜碎偏好Nexus 7的
但如果是一般使用,例如文書處理、網頁瀏覽方面,4:3的比例絕對會比16:9實用,但在1024x768的低解像度下,可見的內容差距並不大。

Apps

很多人也會把注意力放在Apps的數量上,而本雜碎在意的是Apps的質量,以及是否應有的都有,光有數量是不足夠的,這一點在Windows Phone上可以看到,雖然Windows Phone的Apps數量節節上升,但實際上流行的Apps也沒有的,即使有也會遲上很多,最近的例子就是Temple Run,當2013年1月左右的時間iOS與Android已相繼推出Temple Run 2,而Windows Phone 平台直到2013年的3月,終於推出了Temple Run,你沒有看錯,這也沒有打漏,是第一代的Temple Run,更不用提近期大熱的Candy Crush、Real Racing 3 吧。

只要付錢,人人也是Developer

Android Play Store與iOS的App Store差距日漸減少已不是新聞,有不少人指Android方整體的Apps質量沒有iOS的高質,這是無從否認的事實,但也不代表Android方比iOS方的更差,依本雜碎看來,其實雙方較有名的Apps來說已相當接近,近年推出的新Apps基本也是Android、iOS齊發的,差距最多1個月左右,被說是低質的Apps通常是小品製作的Apps,通常也是著重了功能本身而忽略設計方面,而Play Store的審批又比較寬鬆,只要是付出USD$25登記成為開發者就可以上載,這些也是質素參差的原因。如果選較知名的Apps來說,兩者的差別不會太大。


iPad 2上的Google Map for iPhone,只見一堆馬賽克

iOS平台方面為了讓iPad的Apps更善用大螢幕的優勢,推出了專為iPad設計的HD Apps,根據Apple自己提供的數據,大約有30萬個專為iPad而設計的HD Apps,除了這30萬個Apps之外,也可以用iPhone的Apps,2X 放大之後可大約充填80%的iPad螢幕,問題是,放大以後影像會很蒙。
差異最大的一個Apps: OFTA

而Android方面,沒有將Apps以平板、電話硬性分開,因為沒有這個需要,在Android 4.0以後的Apps,已是將兩者合併了,在平板上用會自己開平板的界面,電話會開電話的界面,不像iPad那麼簡純的放大,而是重新再處理過,出來的畫面不會有iPad運行iPhone Apps般的鋸齒、馬賽克滿佈。
為Nexus 系列作優化的Apps 婁見不鮮

至於Android常被垢病的Apps不相容的情況,也許由於本雜碎用的是Nexus家族的關係,基本上未曾遇到過(除了地區限制吧),反倒是常常看到Apps的更新是說為Nexus 7 / 10之類的作出優化,所以人們說Android機應只買Nexus系列,是有他們的道理。



兩者對比起來,目前感覺iOS方的Apps仍舊是比較吸引,但吸引力的差距已不太大,最大的優勢仍在於iOS方的開發者更願花心思去製作平板用的HD Apps,有不少是比iPhone Apps更優秀的;而Android方肯為平板界面花心思的Apps仍是很少,雖然在平板上也運行的不錯,但仍未夠善用放大了的螢幕,仍有進步的空間。

文書處理

用雙手的話可以輕易輸入所有的字

文書處理方面,本雜碎更喜歡Nexus 7,雖然iPad2可以安裝強勁的iWorks,但如果像本雜碎一般單純打字、做記錄,用iWorks只是大材小用而已,iCloud能夠即時同步文件這方面,在Android上也可用Dropbox、Google Drive等等也可做到相似的效果,但真真正正令本雜碎愛用Nexus 7更多的原因是輸入法,比起iOS只能用原裝的輸入法,Android的選擇真多的讓人感到花多眼亂,基本只有想不到,沒有找不到的了,鍵盤的大小、相關字等等通通也可以設定,這就是本雜碎愛用Android方的原因。在支援USB OTG的機上,更可以接入實體鍵盤、滑鼠,下載支援的Apps,可以做到與電腦相若的中文輸入體驗(如鍵盤選字、盲打),這些是iOS系列做不到的。
這種單手手持無可能在iPad 上做到吧

即使沒有了輸入法的問題,手持輸入方面,7"的裝置手感比9.7"的iPad2好的太多,9.7"的大小更適合在桌上使用,但在通勤時間的巴士、地鐵等時間,用著碩大的iPad打字好像有點格格不入的感覺。

影音處理

從軟件支援來說,只要下載了第三方播放器的話,Android以往的檔案格式優勢早已被第三方播放器追上了,在iPad 2上本雜碎推薦的是Oplayer HD,算是萬用級的播放器了,而Android方本雜碎用的是MX Player,雖然Play Store上有不少其他選擇,但還是這個合口味。兩者在影音處理方面也很不錯,iPad2的喇叭質素較好也較大聲,但對於720p、1080p的影片處理,Nexus 7更勝一籌,螢幕細膩度Nexus 7的720p自然有一定優勢,但iPad 2的顏色更討喜,這些也是事實,而真正讓本雜碎最離不開iPad 2的,是Airplay的這個功能。

Airplay就是Apple 在iOS 5中加入的功能,經過支援Airplay的裝置、無線網絡,可以將iOS裝置中的影片、歌曲、遊戲,甚至是裝置的畫面同步至家中的音響、電視機上觀看,而且操作簡單,是一個很不錯的實用功能。在Android方也有類似的東西,在Android 4.2後,開源標準miracast 正式成為了Android內置支援的功能,然而不幸的是,不單支援miracast的產品仍寥寥可數,連Android 4.2也不知要到何時才能普及,雖然有人會說Doubletwist配上airsync可以做到,但對比於成熟的Airplay生態圈、設定的簡易程度,Android的支持仍然有待改善。

要使用Airplay也有不少方法,Apple所提供的方案是要一部價值HKD$788的Apple TV,用HDMI插在要用的電視上,連接無線網絡,就可以被iOS 的產品找到;如果該電視是連接著電腦的話更簡單,只要用USD$14.99購買一個標準授權(可裝5部電腦)就可以,不論用的是Mac OS X和Windows 也可以用;如果都沒有的話,會有舊了但沒有壞的iOS裝置嗎? 只要Jailbreak了,在Cydia中的BigBoss找到「AirFloat」安裝,同樣可以做到Airplay的效果。

整體而言,光是Airplay已足以讓iOS裝置勝過Android了,雖然用HDMI等也能做到,但無線的方便是有線的不能享有的,更何況Nexus 7有著無法TV Out 的缺點,在這方面更加無法與iPad 匹敵。


遊戲
遊戲支持方面,很多人也知道iOS方面有更多的選擇,Android的這方面的確是輸了一點,但本雜碎不是流動遊戲的愛好者,而且本雜碎用的是Nexus 7,沒有遇到不相容、或者執行不到的遊戲,恕本雜碎不太明白了,但讓本雜碎有點想法的倒是平常在雜碎中很少談及的盜版問題。
有用盜版的朋友對這標誌很熟悉吧?
也許大家會認為本雜碎會說開源開放的Android更適合盜版的吧,剛好相反,而且說來慚愧的,盜版遊戲是本雜碎另一個離不開iPad 2的原因。
光是要安裝正確的版本已會令很多人無所適從了
除了apk,還要下載數據包,麻煩的很

沒錯,Android的確有很多盜版遊戲,但iOS其實大部份也有,而且安裝更為方便;如果要在Android上運行盜版遊戲,你會需要一個apk的本體,以及真正內容的數據包,數據包要存放的位置個個不同,光是找地方放已是一個麻煩,不少Apps更會在開啟時會檢查數據包,如果被檢測到是盜版的話不會讓你開啟;要用數據包這種麻煩的方法,是由於當初Play Store上對APK的大小有著限制,而且不少機種也只有2GB的位置用作程式安裝而已,對於動輒上GB的遊戲來說顯然是不夠用的,夠麻煩了嗎?
iOS只要安裝一個IPA檔即可,方便快捷

而在iOS上,數據包? 存放位置? 管它的,只要下載 ipa 檔案,用相應的工具安裝即可,只要裝置是夠位就可以了,而且玩了iPad2 將近2年了,幾乎沒有遇到因盜版而玩不到的問題,比Android方便很多。或許會有人說要JB了以後才可以自行裝遊戲,那麼朋友,你已過時了,坊間已有一些工具可以讓你的裝置在沒有越獄的情況下安裝其他Apps,用法就像真正的App Store般方便呢。
只要安裝相應的Apps,IAP的存在形同虛設
可能有人會說 iOS 的Apps大多也有in apps purchase(IAP),但遺憾地,IAP也是本雜碎愛在iPad2中玩盜版遊戲的主因之一,事實上,在Android上根本沒有iOS上的IAP破解如此簡單、方便、有效,雖然很對不起遊戲開發者,但無可否認這是本雜碎離不開iPad2的主因。

電子書



看電子書方面,本雜碎偏向用Nexus 7的,不為其他,就是機身大小也像在看書吧,Apps方面也許沒有Apple自家的iBooks這麼強,但在Nexus 7上本雜碎用的Adiko感覺也不錯,起碼我用了很舒服吧。當然,iPad上看也是很不錯的,iBooks可以看2頁,整體的感覺與看一本書差不遠,問題是在於手持的便利性是iPad2不能給予的,即使是iPad mini,單手手持也是十分勉強的事。

續航力

也許是iPad2的電池老化,亦加上Nexus 7 的4.2.2更新增強了電池能力,在實際應用中,Nexus 7的續航力是比iPad 2更好的,大約會多出1小時左右,然而,在不使用螢幕的情況下(待機、關掉螢幕聽歌之類),iPad2的電力流失比Nexus 7慢,這是在說iPad2 螢幕的電力消耗比720P的Nexus 7還要高嗎? 這一點難以一概而論,作為一個用家,本雜碎認為兩者的電池能力是相約的。

其他
以下說的真的是很個人的喜好而已,也許只是本雜碎才會有的想法,但這的確是離不開iPad的一些理由。

先說的是Smart Cover,起初知道Nexus 7也有Smart Cover的能力真是覺得很吸引,雖然實際用是做到,但論靈敏程度,Nexus 7仍是比不上iPad 2,另外,以鏡頭為上方的角度來看,iPad的磁石感應是位於右邊,而Nexus 7則在左邊,這個小小的分別對使用也有一點點的影響,例如iPad可以只開一格就看到日期、時間,甚至有Apps利用這特性造出一些相應的Apps。

沒有反應

要全開才會有反應

反觀Nexus 7,要把Cover完全打開才會有反應。


實體的方向鎖也是很喜歡iPad的一個優點,比起Android 遲緩的方向轉換,iPad的確領先了不少,在這些細節上取勝向來是iOS的吸引力所在,相比起來Google Android仍要繼續努力。


還有就是手勢,這方面iOS做的比Android好太多了,5指縮起來回到Home Screen、4指開啟Apps清單等,也是原生Android上所沒有的,雖然Android有一個名為GMD Gesture可以做到相似的效果,但設定複雜,而且效率一般,遠比不上iOS的。

雜碎意見
向來本雜碎一向也會盡力避開Android與iOS相對的文章,因為難以做出公平的比較,既然如此,倒不如以使用者的角度出發,說出自己使用上的體會可能更好,藉著今次的機會,道出了不少個人的體會。iOS和Android孰優孰劣相信各位心中早已有了一定的定位,要得出結論基本上是難以做到的事情,之不過,雖然Android功能上做到了iOS的水平,但對於人性化的設計,Apple仍是比Android優勝不少的。本雜碎會比較建議2方也有,例如Android電話+iPad,iPhone + Android平板(不建議),對於iOS本雜碎始終只喜歡iPad,iPhone的體驗不及iPad好,而且iPad能用iPhone的Apps,何樂而不為?

ps. 也許眼利的讀者會發覺有些圖片不是iPad 2拍的,在一些相近的地方,就手用了公司的iPad 4來拍,但出來的效果相信和iPad 2是一樣的,畢竟自iPad2以來改變也不大呢,甚至iPad2的套套進去也沒有任何違和。
完美套入iPad2的套之中

完美套入iPad2的套之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