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星期二

新一代Google Nexus 家族



原定在10月29日舉行的Google Nexus發佈會,由於天氣關係(很強的Sandy颶風呢)而被迫取消,但Google 並不打算要大家等太久 還是該說是已出貨到各大商店,等不及了,也不想讓Microsoft太安樂,Google 在自家Google Nexus 頁面發佈了新一代的Nexus家族,一起來看看有些什麼吧。

Nexus 4

如果大家有留意小道消息的話,其實Nexus 4的資料早已在網上流傳了,而今天也証實了是事實 為何不是多家廠推出,這真有點失望呢,然而,這並未減低了 Nexus 4的吸引力。

先說的是規格,這台由LG製造的Nexus 4,處理器採用了Qualcomm S4 Pro Krait 四核心 1.5GHz 是和小米2一樣的APQ8064? ,2GB RAM、4.7" 1280x768 True HD IPS Plus螢幕(317 ppi),GPU為Adreno 320、8MP後置和1.3MP前置鏡頭,2100mAh的不可換電池,支持無線充電、NFC等,有8GB與16GB之分。說到最吸引的,莫過於是價錢了,8GB解鎖版本為USD$299,16GB解鎖版本為USD$349,在美國T-Mobile購買連2年合約只要USD$199而已,使人心動不已。

缺點方面,最主要會是沒有micro SD能力吧,以容量作定價的這方面跟隨Apple可不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要知道內存的價格很低而已,前輩的Galaxy Nexus雖然也是沒有micro SD,但也有16GB,除此之外,沒有4G LTE的支持的確是讓人失望,雖說是從電量上作考慮,但從效能角度上看無疑是一大缺失。另外,不能換電池的這點起碼對不少人會帶來不便,畢竟雖有外置電池,但外置電池充電也要時間,遠不及換電池這麼乾脆。


Nexus 7

在6月推出的Nexus 7升級了,規格基本一樣,有了分別的只是由以往的8GB與16GB,改為16GB與32GB,價錢不變,吸引力也提升了。

另外亦加入了3G 版本的32GB Nexus 7,價錢為USD$299,想了解更多有關Nexus 7的介紹可以看看之前雜碎為大家製作的介紹

缺點方面仍是沒有插卡,但已比起早前的8GB版本有了改善。


Nexus 10

相比起消息洩漏的精光的Nexus 4,Nexus 10的神秘感比較大,成品也是十分吸引的,由Samsung 打造出來的10"平板,是首台採用Cortex A15的Exynos 5250 1.7GHz雙核心處理器,2GB RAM、5MP 後置鏡頭,擁有著2560x1600的超高解像度的螢幕,達到300ppi之高,GPU也用了Mali T-604,電池方面也有9000mAh,僅8.9mm厚,分了16GB和32GB版本,價錢為USD$399(16GB)和USD$499(32GB),吸引力不錯。

缺點方面大致與Nexus 4相同,同時未知是否有USB OTG,如有OTG的話也可用USB 硬碟、手指代替,但到現時為止仍未看到有確實証據,另外,就像Nexus 7初推出時一樣,只有Wifi版本,希望日後會推出流動網絡能力吧,暫時就以Wifi Hotspot代替。

Android 4.2

身為Google 的Nexus 系列,自然是採用最新的Android系統,今次的Android 4.2依舊是屬Jelly Bean代號,相對於Android 4.1,主要是改善效能以及加入一些新功能。

支援多帳戶登入

看來Google有注意到很多時會有不同人使用同一部裝置(家人、朋友等),也許不想讓對方知道某些謎一般的電郵,這時候Android 4.2 可以像電腦一般登出便可,不光是電郵,homescreen的排位也會有所分別,十分實用。

加入Photo Sphere的全景拍攝功能




影片在此
有玩過Google Street View的朋友應該也會十分好奇如何才能製作這種互動的相片,在Android 4.2,Google將Street View的技術民用化了,這個名為Photo Sphere的功能可以讓你拍出360度的全景相片,就像是Google Street View般使用,實用得來又玩味重。

支援手勢輸入的原生鍵盤



還記得之前有手勢輸入的鍵盤App嗎? 在虛擬鍵盤上左拉右拉便寫了字出來,這個玩味與實用與重的功能終於收入在原生的 Android 4.2內,不過應該是英文輸入時才能用吧。

加入無線顯示傳輸技術

這就像是Apple家的Airplay一樣,可以將影片、相片等通過Wifi傳到大電視上播放,雖然已有不少的Apps可以做到,但原生的始終會比較好,不過未知能否像Airplay的做到Mirroring,直接將裝置的畫面放到電視上,畢竟只有影片時使用實用時還不夠高呢,所採用的技術是MiraCast的業界標準,相比起Apple封閉的Airplay相信會有更多的裝置支援吧。

其他


加強了的Google Now

新的相片介面?


加進了的相機介面

其他的大多是一些優化,例如螢幕鎖上可以設定不同的Apps、相機直接開啟(這在CM、HTC Sense上早有了),可以直接在通知列上回短訊,Gmail App可以直接縮放內容,加入更多針對殘障人仕的優化,Google Now以Gmail帳戶作登入等。
總結
先來看看官方的宣傳片吧



從今次的發佈,新一代的Nexus 家族亦總算是到齊了,看的出Google的策略是要走高效低價的路線,光從規格來看Nexus系列的確是目前最高的水平,但也故意地留下了後著,Nexus 4的8GB容量在實在使用上會有不少的限制,有了Nexus 7增加容量的先例,也讓人會對Nexus 4持觀望的態度吧,也可為其他廠商的高價機留有活路,但高價機的吸引力在Nexus 7與Nexus 10的生存空間已愈來愈少,Nexus 系列已將降低 Android 高階機價格為己任了。但另一方面,低價也意味著廠商的利潤下降 還是該說本來廠商的食水過深? ,在競爭如此激烈之下,難保廠商不會因利潤低而投向其他系統的陣營,不過望向Windows 8平台的授權費,目前仍不用太擔心吧。

今次Google 端出吸引力如此大的Nexus家族,與Windows 8、iPad mini等因素不無關係,相信在競爭激烈的今天,不拿點誠意出來也很難吸引用家的錢包注意,大家對今次的Nexus 裝置滿意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