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日星期四

雜碎手機推介:2017年8月智能電話類

更新通知
1) 懶惰的雜碎終於花了點時間檢查上次出文,發覺過時的地方還真不少,有問題的部份已加以修正了。
2) 由於官方已放棄,所以 Windows Phone 和 Blackberry OS 不會再出現在文中。
3) 雜碎覺得在中階市場的機種已沒有什麼吸引力,所以不會去寫中階的機,取代的是上代旗艦,因為 Android 換代之快,只是推出半年的「舊機」已淪為清貨的對像,價錢亦比當代中階的機種吸引,所以雜碎也不再堅持只寫官價的習慣,盡量以市價去選價格較浮動的「舊」旗艦機。

新機介紹

過去的 2 個月共有 10 部新電話開賣。






今次最平價的是來自華為的 Y7 Prime,用了 Qualcomm Snapdragon 435 的八核心處理器,3GB RAM 及 32GB ROM,以定價 HK$1880 來說算是不錯,達到4000mAh 的電量,支援指紋解鎖頗不錯,5.5" 720p 螢幕以及主相機只有 12mp ,副相機也有8mp ,整體來說性價比不錯。








下一部是來自美圖的智能電話,入門的一款名為 M6,雖說是入門但 HK$3199 的價錢已是中階的價錢,規格方面用了 MTK Helio P10 的八核心處理器,3GB RAM 及 64 GB ROM 基本與上文的 Y7 Prime 同級,但價錢貴多了,5" 1080p 的螢幕是常見的標準,但用的是出了名偏色的 AMOLED,未有支援 Micro SD,最大的賣點除了機身造型特別外,前置與後置相機亦用上 21MP 的相機,對於喜歡自拍的人來說應該有不錯的吸引力,但從性價比的角度來看,定價過高的很。








Sony 的 Xperia XA1 Ultra 與上文提到的美圖 M8 定價相差 HK$ 100,要價 HK$ 3298,用了較新的 MTK Helio P20,4GB RAM,32GB儲存,雖然儲存較少,但支援 Micro SD 可以補足這一點。 6" 1080p 的 IPS 螢幕較大,雖然有窄邊框的設計但機身也相對會大,未必每個人也能接受,整體來說性價比還不錯的。








另一部來自美圖的電話 M8,比上文提到的 M6 吸引更多,用了更高級的 MTK Helio X20 十核心處理器、4 GB RAM、64 GB 儲存,更大一點的 5.2" 1080p AMOLED 螢幕,21MP 的主相機加入了光學防震的能力, HK$3799 的定價雖然不算太高,但雜碎覺得吸引力不太高,而且外型與m6 完全相同,感覺上沒有多大的誠意。










Motorola Moto Z2 Play 是一部針對中階市場而推出的機種, Qualcomm Snapdragon 626 的八核心處理器、4 GB RAM、64 GB 的儲存空間與剛提到的美圖 M8 相若,在數據上來說,只有 12MP 的主相機、5 MP 的副相機似乎相差甚大的,但 Moto 的賣點是近年其積極推動的 Moto Mods,可以按需要配上不同的配件,對一些朋友來說有一定的吸引力,HK$3699 的定價性價比可以接受的水平,但有點偏高的感覺。






來自 One Plus 的 One Plus 5,這部只在網上銷售的新機再次貫徹了 One Plus 的手機語言,以較低的價格整合當下最強的規格,用了 Qualcomm Snapdragon 835 的八核心處理器,分6 / 8 GB RAM及 64GB / 128GB 儲存空間,但螢幕方面仍用著 5.5" 1080p 的 AMOLED 螢幕感覺略遜, 16MP的廣角加上20MP長焦的雙鏡頭主相機,16MP 的自拍相機,機身方面太像 iPhone 的設計雜碎是有點扣分,但仍保留著 3.5mm 的接口,整體來說, HK$ 3688 的 6GB+64GB 版本及 HK$4188 的 8GB+128GB 版本也是不錯的選擇。









來自美圖的最高價電話,是這部 T8 ,而令雜碎感到困惑的是,除了儲存空間增至 128 GB、電池改為3580mAh之外,規格與同樣來自美圖的 M8 幾乎相同,連外型亦一樣的設計,但價錢卻高出HK$900,接近多出一千大元,達到 HK$4,888,即使是 M8 的性價比也不算高,何況是如此高價? 實在是想不明白為何會推出這樣的一款電話。









被收購後的 Blackberry,最近推出了一部具有招牌式實體鍵盤的新機,名為 KEYone,規格算是中階機種,Qualcomm Snapdragon 625 的八核心處理器,3 GB RAM、32 GB 儲存空間,4.5" 1620x1080 的螢幕看起來是很奇怪的比例,少了的300px 就是為了實體鍵盤而作出的取捨,但令雜碎感到可惜的是,鍵盤的手感卻遠遜於以往 Blackberry 給雜碎的印象,鍵帽的造工感覺廉價,鍵程短,如果是經典 Blackberry 擁躉的話,相信這機會讓你感到失望。造工之差甚至是首批螢幕會因膠水不足而脫落,要價HK$4,988,談不上便宜,但在今時今日想要找一部實體鍵盤的電話,恐怕這已是唯一的選擇。




HTC U11 是 HTC 2017 下半年的旗艦機種,用了 Qualcomm Snapdragon 835 八核心處理器,達到 6GB RAM,128GB 儲存,5.5" 的2K解像度的 Super LCD5 螢幕, 從規格來看無疑已達到旗艦級應有的水平,加入了 Edge Sense 的操控,定價 HK$5598,以旗艦來說是平價的水平。雜碎覺得是比較平價的選擇,唯不喜歡機背很吸指紋,以及沒有了 3.5mm 的耳機口,雜碎個人來說不太喜歡,但整體來說是一部不錯的選擇。





Asus 最近推出了一部頗有趣的新機,一部名為 Zenfone AR的新機,與平常一般的旗艦機不同,這部的賣點是一部專為 VR 和 AR 而設,用了 Qualcomm Snapdragon 821 的四核心處理器,用了 8 GB RAM,128 GB 儲存,用了 5.7" 2K 解像度的 Super AMOLED螢幕,未有用上最新的處理器的原因,是為了配合 Google Tango 和 Daydream 平台標準,另一個比較有趣的是配備了三鏡頭,但與市面的雙鏡頭電話不同,多出來的鏡頭是用作動態追蹤和深度感測。雜碎認為這機其實更像是開發者用機,一般人的話似乎有點浪費的感覺。









推介機種
入門級別 (HKD$2000以下)
會選這個區間的,大多也是認為價錢才是最重要的,但求能用就好。另外,在這區間中,有不少機是具備雙卡雙待的功能,如果有需要的可以選擇。








走平價路線的紅米手機4X,以 HK$999 的價錢開售,支持雙卡雙待、用了 Snapdragon 435 的8核心 1.4 GHz 處理器,3GB RAM、5"的720P IPS螢幕,更有 13MP的相機,甚至 4100mAh 的電池,在這價位上能買到這些的規格算是不錯。








以HKD$2000以下為入門機的分界線來說,本雜碎挑選了幾部機認為是這分界下最好的選擇,讓大家參考。




Meizu M3 Note 中文名為 魅藍Note 3,最大的賣點是其低廉的價錢卻能提供中階機的效能,MTK Helio P10 的 4+4 核心處理器,3 GB RAM、5.5" 1080P 的螢幕,4100mAh 電池,支援 Cat 4 LTE,13MP相機,以HK$1399 的定價亦很有吸引力,有一點值得留意的是它整合了 Android 的返回鍵和 Home 鍵於一身,輕觸為返回鍵,按下為 Home 鍵,使用習慣會有一定程度的改變。









紅米 Note 4 採用了 MTK Helio X20處理器,用上 3GB RAM、 64GB 儲存,5.5" 的1080p 螢幕,達到 4100mAh 的電量,支持指紋解鎖,要價只是 HK$ 1399,能夠具有如此的規格,如果不是對中國電話有特別的反感的話,雜碎覺得這部機是頗值的。




新推出的紅米 Note 4X ,改用了較節能的 Snapdragon 625 八核心處理器,在效能作出退讓的同時亦提升了續航力,其餘規格與紅米 Note 4 基本相同,定價為較低的 HK$ 1099,300元的差價雜碎覺得 Note 4 比這機更吸引些,而 Note 4X 提供了更高的性價比,選哪一部要視乎閣下的喜好了。



中階級別 (HKD$2000以上、 HKD$4000以下)

如果首要考慮是價廉物美,追求所謂的高性價比的人,多半會選擇這個等級,所以在這個區間,推薦的準則不會只看價格,更看重的是性價比。雖然在雜碎看來,買這價位的新機種倒不如直接買上代的旗艦款式。








說實的雜碎沒有想過會在這跟大家介紹來自 Blackberry 的電話,名為 DTEK50 的Android 電話,用了 Qualcomm Snapdragon 617 的 4+4 核處理器,3GB RAM、16GB 儲存,支援 Micro Sd,具有 5.2" 1080p 的螢幕,內建 CAT6 LTE,13mp的相機,定價 HK$2688,價錢合理,而其最大的賣點是具有 Blackberry 的加密能力,主打商務市場,雜碎認為這部機有不錯的潛力,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留意。






另外,對於不介意購買中國廠商電話的話,也有不少的高性價比選擇,目前香港可買最好的是 Meizu Pro 6,捨棄了 Samsung 家的 處理器,改用 MTK Helio X25的 2+4+4 核心的能力, 64GB 儲存、4 GB RAM),5.2" 1920 x 1080 解像度的螢幕,21.2MP 的後置相機,是一部典型中國智能電話的例子,平價而具最強規格的整合體,價錢方面達到 HK$3299,光論性價比是很不錯的,只是中國品牌的電話大家是否仍能接受?













旗艦級的 Pro 6 Plus ,與 Samsung S7 Edge 相同的 Exynos 8890 處理器,4GB RAM,128 GB 儲存, 達到 5.7" 的 2K 螢幕,而相機方面是加入了四軸光學防震的 12MP 相機算是一個不錯的賣點,定價 HK$ 3999,有著不錯的吸引力。
















小米新一代的旗艦機 5S Plus 亦正式登陸了香港,用了最新的旗艦處理器 Qualcomm Snapdragon 821, 達到 6GB RAM 的誇張數字,內建儲存亦高達 128GB,加上雙鏡拍攝的能力,據稱能令相片獲得更豐富的層次,5.7" 1080的螢幕沒有旗艦機上常見的2K 螢幕,但 HK$2999 的確是具有很不錯的吸引力。












Huawei P10 Lite 是旗艦 P10的平價版,規格自然有所退讓,改用了中階的 Kirin 658 的 4+4 核心處理器,但仍有 4GB RAM、32GB 儲存空間,去掉了招牌的 Leica 鏡頭,換成一般的 12mp 主相機、8mp 的自拍相機,5.2" 1080p 的 LTPS 相信會有不錯的顯示效果,要價 HK$2380,具備不錯的競爭力。













來自 One Plus 的 One Plus 5,這部只在網上銷售的新機再次貫徹了 One Plus 的手機語言,以較低的價格整合當下最強的規格,用了 Qualcomm Snapdragon 835 的八核心處理器,分6 / 8 GB RAM及 64GB / 128GB 儲存空間,但螢幕方面仍用著 5.5" 1080p 的 AMOLED 螢幕感覺略遜, 16MP的廣角加上20MP長焦的雙鏡頭主相機,16MP 的自拍相機,機身方面太像 iPhone 的設計雜碎是有點扣分,但仍保留著 3.5mm 的接口,整體來說, HK$ 3688 的 6GB+64GB 版本及 HK$4188 的 8GB+128GB 版本也是不錯的選擇。










iOS 的愛好者,在這價位之上只有一部機可以選擇,這部經典復刻的 iPhone SE 用了末代 4" 機種 iPhone 5S 的外殼,配上 iPhone 6S 的規格,除了滿足了堅持單手操作的用家需要外,亦為 iPhone 入門機的規格提升不少,價錢方面,最便宜的 16GB 版本 要價 HK$3488,如果接受的了 4" 螢幕,而且不介意 3D Touch 的話,雜碎會推薦 iPhone SE 而非 iPhone 6S。









比起用旗艦處理器閹割得來的中階處理器,倒不如直接購買完整的旗艦處理器吧, Android 機的換代周期愈來愈快,效能的提升其實沒有宣傳的大,但「舊」機的減價幅度卻大的很,新機推出三個月到半年左右,價錢已是建議零售價的一半左右,從性價比的角度來看,雜碎覺得比當代的中階或者旗艦機來的更實際。







Samsung Galaxy S7 目前市價約為 HK$ 3290左右,用了上代的 Exynos 8890 4+4 核心處理器,4GB RAM、32GB 儲存空間,具有 5.1” 2K 解像度的 Super AMOLED 曲面螢幕,從性價比的角度來看的確很有吸引力。










如果覺得 Galaxy S7 的螢幕不夠大的話,可以加至 HK$ 3610 左右,便可以升級到 Galaxy S7 Edge,Qualcomm Snapdragon 820 處理器會較 Exynos 8890 的有更強的 GPU,在遊戲的效能會佔優一些, 螢幕會是較大的 5.5” ,電池也達到了 3600 mAh,應該可以期待有不錯的續航表現。






LG V20 插水的速度相信是其他品牌亦望塵莫及的,數月前仍是近6千大元的旗艦機款,如今已跌價至 HK$ 3050 的價位,以 Qualcomm Snapdragon 820、4GB RAM、64GB儲存空間,5.7”2K 解像度的 IPS 螢幕,加上用來顯示消息的副螢幕,以及支援32-bit 音效的 ESS SABRE ES9218 Quad DAC,這價錢可謂物有所值,但據坊間的評語來看似乎底板燒掉仍是很常見的問題,購買前請自行考慮了。







Sony Xperia XZ 的最大賣點在於 IP68 級的防水防塵,以及23MP 的主相機,但被不少人垢病只有 3GB RAM,所以當時即使已用了Qualcomm Snapdragon 820 的處理器仍被不少人看低一線,而實際上使用這機的效能卻不像表面般低下,得益於 Sony 的優化功力,反倒是相片的質素卻未有跟像素成正比,如果是對拍攝有要求的朋友,這機雜碎是不太推薦的,但價錢只要 HK$3180,仍有一定的吸引力。






HTC U Ultra 是這表中最新的一部,用了較新的 Qualcomm Snapdragon 821,4GB RAM、64GB儲存空間,5.7” 2K 螢幕,同時加入了與 LG V20 同出一轍的副螢幕,目前價格約為 HK$3380,如果是對規格有較高要求的朋友可以考慮吧。










Huawei P9 Plus 是這表中唯一一部具備雙鏡頭拍攝的機種,與 Leica 合作推出的鏡頭備受注目,規格方面用了華為自家研發的 Kirin 955 處理器,5.5” 1080p Super AMOLED螢幕,價錢為 HK$3260,雖然華為已是全球銷量最高的品牌,但來自中國的品牌始終會有些人有所抗拒吧。








Motorola Moto Z 是自 Lenovo 收購後積極打造的一款電話,最為吸睛的相信就是只有 5.2mm 厚度的機身,說實的雜碎並不喜歡這種薄的快要斷掉的設計,幸好原裝會附有背蓋,與突出來的13MP 主相機平排,機身的平衡感、手感會有很大的改善,規格也是 Qualcomm Snapdragon 820、4GB RAM,64GB 儲存,但電池只有2600而已,而 5.5” 2K AMOLED 螢幕偏色的問題頗嚴重的,但價錢也是最低的 HK$2880,性價比甚高。



高階級別 (HKD$4000以上)
會考慮這個級別,效能相信會大家的首要考慮因素,所以這裡會集中討論旗艦機之間的優劣。

Apple 年度的新機, iPhone 7 和 iPhone 7 Plus,今次的 Apple A10 處理器終於不再是 雙核心,而是 2+2 的設計,首次加入 IP67 的防水防塵認證, iPhone 7 的記憶體為 2GB 而 iPhone 7 Plus 則達 3GB,容量亦改由 32GB 起計,最高達 256GB,電量亦有所提高到 1960 及 2900mAh,iPhone 7 Plus 有著兩個 12MP 的鏡頭,定價方面,iPhone 7 由 HK$5588 起,而 iPhone 7 Plus 由 HK$6588 起,雜碎覺得今代的提升還算不錯,除了去掉 3.5mm 的耳機口之外吧。







 HTC U11 是 HTC 2017 下半年的旗艦機種,用了 Qualcomm Snapdragon 835 八核心處理器,達到 6GB RAM,128GB 儲存,5.5" 的2K解像度的 Super LCD5 螢幕, 從規格來看無疑已達到旗艦級應有的水平,加入了 Edge Sense 的操控,定價 HK$5598,以旗艦來說是平價的水平。雜碎覺得是比較平價的選擇,唯不喜歡機背很吸指紋,以及沒有了 3.5mm 的耳機口,雜碎個人來說不太喜歡,但整體來說是一部不錯的選擇。






同樣是用了 Qualcomm Snapdragon 820 的旗艦機,這部是來自 LG 的 V20,4GB RAM、64GB 儲存,5.7" 2K螢幕,最大的賣點是針對音質作了不少的努力,內建了 ESS SABRE ES9218 Quad DAC,最高可支援 32bit 384kHz PCM 與 DSD512 格式,具有雙16MP的相機設計,可以拍到超廣角和標準的相片,要價達 HK$5998,價錢偏高,但如果對音質有要求的朋友,相信這部機不會讓大家失望。






Samsung Galaxy S8 、 S8+ 是 Samsung 爆炸陰霾後的首部旗艦機種,香港版本會用 Qualcomm Snapdragon 835 的處理器,4GB RAM、64 GB 儲存空間,兩者的分別只有 5.8" 與 6.2" 的分別,同樣用上了邊框極窄的 2K 螢幕,18.5:9 的比例也是很少看到的,亦是 Samsung 首部支援虹膜解鎖的機種,價錢方面, Galaxy S8 為5698,而 Galaxy S8+為6398, 128GB 版本的 Galaxy S8+ 要價達 6998,雜碎覺得有點過高,但對 Samsung 的支持者來說應該沒有什麼問題的。









Xperia XZs 是一部5.2" 的機種,1080p 的 IPS 螢幕有不錯的表現,沿用了上代 Xperia XZ 的 Qualcomm Snapdragon 820,終於一改 Sony 3GB RAM 的傳統增至 4GB,作為賣點的 19mp 相機支援高達 960fps 的超慢鏡拍攝,當然少不了 Sony 旗艦的招牌 IP68 防水防塵吧,要價 HK$ 5298,雜碎覺得有點高。










最後一部是 Sony 的旗艦 Xperia XZ Premium,最大賣點是全球首部支援 4K HDR 的智能電話,用上目前最新的 Qualcomm Snapdragon 835,4GB RAM、64GB 儲存空間,19mp的主相機與 XZs 一樣支援 960fps 的超慢鏡拍攝,當然也有 IP68 的防水防塵吧,定價 HK$5998,以旗艦機來說是常見的價錢,規格也對的起這個價錢,只是雜碎對於這部機的一些部份不太滿意,有興趣的可以收聽網台版,有提及這部機的試用後感。














Huawei P10 Plus 是 華為目前最強的旗艦機種,除了用了自家最強的 Kirin 960 處理器,首次用上達 6GB 的RAM數,5.5" 2K LTPS 螢幕、128GB 儲存空間,少不了 Leica 認證的雙鏡頭,要價 HK$5680,似乎可以吸引到不少重視規格的朋友。


















來自華為的新一代旗艦機 P10 已正式推出了市面,雖然雜碎不是太喜歡華為這品牌,但不得不承認新推出的藍色很對雜碎的口味,用了華為自家頂級的 Kirin 960 八核心處理器,4GB RAM、64GB 儲存空間,少不了市場上大受歡迎的 Leica 認證雙鏡頭拍攝能力,12MP 的彩色相機配合著 20MP 的黑白相機,比起上代的相機像素提升了不少,定價HK$4480,以旗艦機來說不算昂貴。











Blackberry 繼續推出了新的 Android 機,名為DTEK 60 ,主要賣點是 Blackberry 專用的 DTEK 安全應用,主打安全能力,規格也不錯,Qualcomm Snapdragon 820、4GB RAM、32GB 儲存,5.5" 2K螢幕,用上了USB Type C、支援指紋解鎖,整體規格一改大家對 Blackberry 規格差的印象,要價只是 HK$ 4488,雜碎覺得這部機的性價比很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