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星期二

Apple 2015 春發佈會總結



就像是諷刺一樣,經過了3月初沉悶的 MWC 2015 之後, Apple 在 3月9日舉行發佈會,推出一系列的新系列,到底有什麼新品值得大家掏出腰包呢? 讓雜碎接下來為大家介紹吧。




Macbook 12"



起初雜碎也誤以為是 Macbook Air 系列,不,就是在2009 年絕後了的 Macbook 小白系列,事隔6年之後以全新的形態重現了,這就是比 Macbook Air 更 Air 的 Macbook 12"。



這部機最大的賣點就是輕、薄,只有0.92KG、最厚處只有 13.1mm的亮麗數字,令本身已很不錯的 Macbook Air 比了下去,而且如傳了很久的 Rumors 一樣,這部 12" 的 Macbook 用了 Retina 級的螢幕,解像度達 2304 x 1440 ,是雜碎更喜愛的 16:10 比例。



鍵盤達到全尺寸,每個字粒也有各自的 LED 燈發亮,效果相信會比以往的做法亮度更平均,鍵帽也比其他 Macbook 大了 17% 更易按,讓雜碎最驚喜的是鍵盤未有使用傳統的剪刀式設計,用了新的蝶式結構,可以確保不會出現按鍵不穩的情況,這一點看來很不錯。



說了那麼久,也沒有說過規格呢,這部 Macbook 12" 用了剛推出不久的 Intel Core M,雖然在效能上有了取捨 (以Passmark 來說與 i5-3317U相若),但僅需 4.5W 的 TDP 令續航力提升,甚至可做到無風扇的設計(其實這一點雜碎是有點擔心的,雜碎很不喜歡加熱後的 Notebook Keyboard),以最基本的配置來說,HK$ 9988 的定價包含了 256GB SSD、8GB RAM,說不上便宜,但以Mac來說也不算太貴吧。



據官方的數字,這部 Macbook 12" 可以達到 9小時的上網時間,以及 10小時的電影播放,與 11" 的 Macbook Air 基本持平,這是一個很不錯的成績吧。



說了這麼多的優點,沒有東西是完美的,這部 Macbook 12" 當然也不會例外,除了剛才也說的 CPU 效能低下之外,相信最具爭議性的就是全機只有一個 USB type C 的接口 (還有 3.5mm 音訊接口的),一個接口要當作 電源、USB、HDMI、VGA、 mini displayport的確是太過吃緊了,當然 Apple 會提供大家所需的 Adaptor,但這也太少了,最基本的充電+video out 已要 Adaptor了,而且 Apple 官方的 Adaptor 也不會便宜到哪裡,剛剛說到的充電+video out在官網上要價 HK$588。

Macbook Air、Pro 家族



除了主角Macbook 12" 之外,Macbook Air 與Pro 也有了小更新,改用最新的第五代 Intel Core i5 / i7 ,新的 HD 6000 GPU,以及比上代快2倍的 SSD,Macbook Pro 的續航力也由9小時提升到10小時,與以往一樣定價不變。


雜碎意見

多不勝數的 Adaptor、配件


在看發佈會的時候,雜碎被這部機吸引住了,輕、薄、電量向來也是雜碎選機的重要條件,然而,冷靜過後,購買慾已減去了不少,首先想到的是最明顯的單一接口問題,當然如果不介意要購買、要攜帶多件的 Adaptor 的話也不算太大的問題;處理器效能比較差也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基本文書、上網、看片應該沒有問題,但要製作方面的事情,顯然是有所不足的,所以購買之前要有心理準備,感覺有點像數年前流行的上網本 (Netbook) 一樣的心態,而且一個 Retina 級顯示器卻配上比較差的處理器,這一點真的是值得商榷。



大家可能會想Macbook 12" 與 Macbook Air 不就會相互競爭嗎? 如果把這部 Macbook 12" 與目前的 Macbook Air 放在一起就可以明白。



雜碎當然不是單純比較最低價的一部,而是將Macbook Air 11" 與 13" 由 4GB RAM 加到 8GB RAM,與 Macbook 12" 達到同樣水平,可以看到 Macbook Air 的性價比明顯較高,但說到重量、Retina Display 的時候 Macbook 12" 明顯是更好的選擇,尤其是 Macbook Air 的螢幕真的差強人意,所以買家應該考慮自己所需而選擇。


Apple Watch



在備受期望的情況下,Apple Watch 的詳情終於發佈了,到底能否令智能手錶成為熱潮呢?



作為一隻手錶,時間自然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Apple Watch 會自動 NTP 的與天文台同步,App store 上提供了多款不同的面版、主題可以下載,你亦可以自訂錶面上顯示的資訊,例如天氣、日程表、月相等等。



就像其他的智能手錶一樣,可以看到 iPhone 上的 Notification,可以控制音樂播放,亦可以直接在手錶上接電話。



智能手錶上常見的健康管理也可以在這 Apple Watch 上找到,例如運動建議,設定目標,測量運動量等等,當然少不了傳送心跳給其他 Apple Watch 用家吧。



Apple Watch 當然有其獨有的功能,內置了 iOS 上受歡迎的 Siri,亦可以語音輸入,還有最近美國大熱的 Apple Pay亦可以在 Apple Watch 上完成。



Apple Watch 的 Apps 有很多也很方便的,最基本的到 Instagram 讚好,用 Uber 下單Call 車、SPG Apps 可以在酒店 Check In 甚至充作門卡也可以。



雜碎最關心的電量問題,Apple 指它具有 All-Day battery,意即每日一充,能否接受真的是見仁見智了。



定價方面,入門的 Sport 版 38MM $2728起,42MM $3088起;不鏽鋼版 38MM $4288起,42MM 4688起,而最貴的 18K 金系列要價 $78,800起,香港、中國在首發名單中,所以不要期望可以炒了,預定4月25日正式推出。

雜碎意見
在發佈之前,雜碎看過不少文章說 Apple Watch 一定會帶起熱潮,改變智能手錶行業等等,甚至有機構預測市場佔有率會達50%,雜碎不知道他們的自信是從何而來可以「準確」預測,但如果問雜碎的話,暫時仍看不到大熱的決定性因素,非買不可。

暫時看到比較有吸引力的是可以做到 Apple Pay,香港人比較接近的例子應該是八達通手錶,但目前仍然是美國限定,相信要留待美國開賣之後的市場反應才知,不過作為 Apple 的主場,美國的成績相信不會差,大家可以期待吧。



而一個潛力很大的市場也引發了,就是醫療,Apple 發佈了開源的 Healthkit 計畫,簡單點說就是全民小白鼠計劃,大家的健康資料可以轉化為科研的數據,為科研作出貢獻,當然要分享什麼數據是自己選擇的,這也許可以引發新一波的大商機,這方面要拭目以待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