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星期六

FlashQ 離機閃光燈引閃器 用後感



在大約半年之前,一群香港人在集資網站 Indiegogo 上集資,用於製作一款小巧平價的離機閃燈 Flash Q,雜碎一直也有留意,直到最近,這款小玩意已正式在其網站上開售,雜碎自然忍不住手立即買了回來試試,想要與大家分享用後感。


為什麼需要離機閃燈



以防有讀者不明白離機閃燈的用途,在此雜碎先簡單解釋是什麼來的。
攝影,說穿了其實是光與影所交織的一門藝術、學問,很多時候大家會用到的光源是太陽的自然光吧,但在室內環境、夜晚的時候沒有陽光,便要用一些人工的光源,例如開啟室內的燈泡、光管,以及不少相機也會內建的閃光燈,可以達到補光的作用。

內建的閃光燈雖然可以做到最基本的補光,但由於角度固定,無法隨意調整,出來的效果大多比較生硬(尤其是人像攝影),而且因為吸取相機自身的電量,出力不大,以及降低相機續航力也是無可避免的問題,於是較為進階用的家也會另購外置的閃光燈來用,光源的角度有更多的可能性,但始終固定在相機的 Hot-shoe 之上,離機閃光燈的概念就是為了這種想法而出現的了。而今次要介紹的 FlashQ,就是可以令一般外置閃光燈變成離機閃光燈的觸發器。

外觀



這個 FlashQ 給我第一個印象是小,方型的設計,只有大約一個 $5 硬幣左右的大小,雜碎選的是黑色,放到同樣是黑色的相機上頗為合襯,雖然是塑膠的外殼,不過手感不錯的。



包裝也十分簡潔,簡約的風格頗對雜碎的口味。說明書也只有兩張紙而已,因為用法真的很簡單。



用的是常見的 CR 2032 電池

用後感

雜碎此前未有用過離機閃燈,也只是擁有一支外置閃光燈,所以不要期待會有怎樣詳細的報告。



連接的過程很簡單,將觸發器放到相機上,接收器連到閃光燈上面,打開兩者就可以用,不過第一次需要用同步線 (隨盒附帶),插到接收器上的 Micro SD 口,以及外置閃光燈上的連接口即可。


觸發器與接收器同樣是支援市面上大多的裝置,應該不用擔心支援的問題。

閃光的一刻
沒有用閃光燈

從右側用閃光燈



連接成功後閃光燈與相機就可以分開的很遠,官方數字是10米內,雜碎試過隔的頗遠仍能正常運作,效果頗不錯。

雜碎意見

整體來說雜碎是很滿意這件小玩意的,不過不代表沒有缺點,或者是為了支援全機型,FlashQ 的觸點只有一點而已,所以做不到 TTL 的能力,這意味閃光燈需要手動調整輸出力度,而且最高的同步快門速度只有基本的 1/250秒,如果對閃光燈的速度很有要求的人來說,這個 FlashQ 並不適合你,還有一點就是接收器底的 Hot Shoe 造的比較薄,在接上支架、腳架時不能緊緊的鎖上,這一點是有待改善的,但從整體來說,要價US$39 (雜碎的帳單是 HK$345) 便能得到小巧可愛的離機閃光燈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到官方網站選購。

更新:如果要選購這件小玩意,由於 FlashQ 並不支援 TTL,所以首先要查清楚自己已有的外置閃光燈支不支援「手動模式」,Canon 家全線支援 ( 雜碎根據的是最低階的 Speedlite 90EX 支援來說的,有錯請指正), Nikon 家暫時已知是 Speedlight SB-400 不能, SB-300反而支援,副廠的 Nissan 、Phottix等等多不勝數,買之前先做好功課查清楚能夠用「手動模式」才決定吧。

優點
體積小巧
價格便宜
操作簡單直觀
最多可以連接8支外置閃燈
支持主流相機 hot shoe
有效範圍達10米

缺點
不支持TTL,需手動操作
最高同步快門速度為1/250秒
腳架孔有點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