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星期日

Sony Walkman NWZ-A15 用後感



最近雜碎一直在用的 iPod Classic 最近罷工了,雖然 Xperia Z2 的音效也不錯,但還是習慣了用 MP3 機,所以近來一直也在尋找合適的繼承者,剛好 Sony 推出了一部新一代的 Walkman NWZ-A15,不知不覺的走到售賣處付錢了,到底在 MP3 末落的 2014 年了,購買一部 MP3 機是否一個錯誤的決定? 而這部 Walkman 的新成員有什麼特別之處?


支援 Micro SD 的 Walkman A10 系列


機底由左邊數起分別是 3.5mm 耳機口、Walkman 專用USB 口、手繩位

機身右側提供 Micro SD插口、按鍵鎖、音量鍵
與雜碎之前的的 iPod Classic 相比,Walkman A10 系列的體形小巧的多,更像是4、5代左右的 iPod Nano 吧,亦不是近年推出眾多的 Android MP4,它只具有 2.2" 的螢幕,但對於一部以播歌為主的機器來說已綽綽有餘,一共推出了兩個版本,分別是 16GB 的 A15 以及 64GB 的 A17 ,有4種顏色可供選擇(A15只有銀黑兩色),而今代最大的特色是加入回系列久違了的 Micro SD,最大支援著 128 GB 的容量,對於重視容量的用家來說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吧。

賣點方面,今次的 NWZ A10 系列是最小的 Hi-Res 播放器,內置 S-Master HX 數碼放大器,DSEE HX 的數碼音質提升處理器,可以將非高解像歌曲升頻到192kHz/24bit等等,也支援著近年 Sony 大推的 NFC,以及傳統的藍芽,可說是應有盡有。


操作

改用了新款四方型的方向鍵而放棄了仿米老鼠的3個圓圈,但其實兩者用法沒有什麼差別,操作算是很直觀的,學習成本基本上少的可以不提,就算像是雜碎一樣用慣了 iPod 的,也能在5分鐘左右的時間摸熟。

說到操作,不得不提的是匯入歌曲,最直接的做法當然就是像 USB 手指一般 Copy and Paste,但如果想要 iTunes 般的集中管理軟件, Sony 家的 Walkman 也有類似的方案,名為 MediaGo,用法和 iTunes 幾乎9成相似,誇張點說只差不用 Apple ID 登入而已,功能方面應有盡有,影片、歌曲轉檔,批量更名等等也沒有問題。

音質

音質方面,可能不要對它有太大的期望,雖然廣告說的很漂亮的,支援著各式各樣的新標準,雖然水準不錯,但最終聽出來的感覺沒有預期中大,最大的感覺就是推力不錯,以前用 iPod Classic 時買回來的 Shure SE215,也要大概8、9成的音量才推的動,結果買回來沒有聽多少次 Classic 就壞了,電話更加是推不動,換了這部 A15 之後,用5成左右的音量已可以了;解釋力方面 A15 也很不錯,聽到不少之前聽不到的細節,但對於音源的要求不低,如果只是MP3的話,很多時候會蒙了一片,而無損的檔案,甚至這部機支援的 Hi-Res 檔案也是沒有問題。

音樂相關的選項

開啟 DSEE HX 後不可作其他的調整

說到賣點的 Hi-Res,應該是雜碎的器材沒有這麼高,內置了的數首歌也沒有聽出很特別的感覺,而且 Hi-Res 的音源也比較難找,畢竟是比 CD 還要高,就算自己想 Rip 也做不到,也就試不了。


雜碎意見

整部機來說最滿意的就是電量,雜碎每日大概聽3小時左右,大部份也是無損的格式,大概一個多星期充一次電,與官方說的高解析 30小時相若。雜碎偶爾也會用藍芽聽歌,用的是SBH-20,大約4天左右(12小時) 電量就要見底,應該是由於藍芽只是2.1版本,仍未採用低功耗的 4.0 版本吧。

藍芽傳歌只能夠是由 A15 傳到其他裝置,卻不能由其他裝置傳入到 A15

這部機整體來說雜碎是頗滿意的,但有一些說不上是缺點,但如果做到會更好的事情,希望日後 Sony 或者其他的 MP3 廠商可以留意。首先是線材,Sony 的 Walkman 原來到現在仍然是用著自己專用的接口,在重視標準統一的今天來說顯然是有點過時;藍芽除了可以連耳機之外, A15 也能用藍芽傳檔案,但奇怪的是藍芽傳歌只能夠是由 A15 傳到其他裝置,卻不能由其他裝置傳入到 A15,可能是雜碎的問題但試過的裝置也不少;在聽歌的時候拔掉耳機會自動暫停,當雜碎仍在用 iPod Classic 的時候以為是理所當然的動作,在這部 A15 中找不到;另外,雖然 A15 也有音量限制,但不像 iPod 一般可以自己調整最高值,而只是限制在於一半的音量,有點兒簡陋的感覺。



要在設定中預先選定 USB 存取的是 SD Card 還是內置



而個人來說最不喜歡的有2點,第一是要在插入電腦之前,預先選擇要管理的是內置存儲還是 Micro SD,這種方式感覺有點是浪費了 Micro SD 的便利;最後是字體,如果系統語言選了繁體中文的話,整部機也會改用像是新細明體的字型,如果改用英文的話,問題會完全解決了,中文的字體也會改用其他,這一點是比較奇怪的,也許是個人偏好吧。

如果大家的重點是放到音質的話,雖然它具備比一般電話為佳的能力,但這個價位之下 MP3 也有不少其他的選擇,例如FiiO X1、Cowon X9 等等,甚至也有不少 Android 的播放器可以選擇,這部 Sony Walkman 的新作未必是目前最佳的選擇,對於容量有要求,同時亦要有一個小巧的機身方便攜帶的話,這個會是不錯的選擇,至少,入手至今雜碎仍未感到後悔吧。

優點:
Micro sd
手繩位
支持藍芽NFC
操作直觀
支援Hi-Res Audio
支持 主流格式

缺點:
非micro usb
藍芽只能傳出不能傳入
拔走3.5mm不會暫停/休眠,浪費電力
入歌要預先選定內置還是sd
中文字型不討好,改用英文後反而更好看
Volume limit 不能像 iPod 般自行調最高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